分享到
您好,请 登录注册
手机版 | 收藏本站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日企决战广州车展 “日食”结束还会远吗?

2012年11月23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李戈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广州车展期间,众车企高层、行业专家做客了车讯网访谈间。在访谈过程中,车讯网直击最热门行业话题,与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近日来,由于钓鱼岛事件的影响,日系品牌普遍受累,对于这一热点话题,日系车企高层和行业专家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兰河:“日食”将很快过去

  《车道》杂志社总编辑兰河表示,广州车展历来都是日企的主战场,所以在这次车展上,媒体关注点更重的是看日企的表现。在兰河看来,这次日系车企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因为所有该来的在展场上都没有缺席车展。年底的车展往往是一年的总结,更重要的是来年的开始。各个企业对明年的市场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包括日企在内,在投入上都是按部就班推行自己的计划,这是整个车展中是最受关注的一点。

《车道》杂志社总编辑兰河做客车讯网高端访谈

  兰河表示,日企之前的发展很像我国的二锅头,现在这个阶段进入了清酒时代,似乎不醉人,但是后劲很强,日企产品链上很完整,在市场需求以及市场的结合上面非常好。所以,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我相信经过一小段,我把这个阶段称之为‘日食’阶段,‘日食’很快过去阴影会重新放光。日企我相信在未来三到五个月开始复苏。”

  车讯网:日企在中国汽车市场大概30%占有率,延续了很多年的格局。但是从三季度来看、9月、10月来看大部分下滑,恢复到之前30%您觉得需要多长时间?

  在兰河看来,日系车企恢复到原有的在中国汽车市场30%的占有率需要几个环节:

  第一,政治局面和经济局面的稳定。

  第二,消费者脱离恐惧心理。

  第三,打破来自于竞争对手的挤压。

  “我相信会有一个阶段,但是在五个月到八个月之间,我相信日企会重新翻起来的。”

  贾新光:日系车企需“主动复苏”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贾新光在作客车讯网访谈间时,对主持人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来之前好多大腕都说车展能办成都不错了,大家没有抱太大希望。但是我觉得从这次车展现场来看,应该说气氛还是可以的,包括日系车,并不因为市场有挫折他们在宣传上就放松了,应该还是下了很大力量在车展上展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贾新光

  但是,因为现在钓鱼岛的事儿没有任何进展,所以这种胶着情况对日系车的不利还是会持续一段时间。对于日系车企的复苏,现在有悲观的预计是明年三季度,乐观的预计是明年二季度。但是我觉得有些东西不是自然的就好了。贾新光表示,日系车企应该从几个方面来努力:

  第一是加强他的产品宣传;

  第二是在日本的企业要推动政府解决冲突问题;

  第三是合资企业要告知消费者,攻击中日合资的车企,对中方也有所损害。

  此外,贾新光还以丰田为例,讲述了他对日系车企复苏之路的理解。“丰田云动力这个概念,不仅仅能提升其一些新能源车的销量,而且有助于整体形象的提高。另外,过去我们都说丰田中国,昨天晚上他们的活动说是今后是中国丰田,而且强调的是中日刚开始田中角荣访问中国的时候它就开始跟中国有联系了,所以也是打亲情牌。董长征一上来就说:亲,你好吗?(拉近了和消费者的距离)另外就是希望从产业政策上更多的转移技术,特别是新能源的技术,像日产的是更多是在服务环节上。当然还是希望今后在社会稳定上做一些工作。所以我觉得日系车确实都是在努力扭转这种形势,应该说这些努力肯定会收到好的效果。”

  管学军:日本政府的态度很重要

《选车网》运营总监管学军

  《选车网》运营总监管学军称,钓鱼岛事件的影响本身是国与国之间的矛盾导致的,属于民族矛盾导致的消费变形。这个影响不影响,或者有多大,很大程度上看中日两国政府怎么处理钓鱼岛这件事,如果是按照现在的模式处理下去,不战不和持续或者是延续下去,日系的损失可能会更大。如果说日本政府有一颗正确的态度,日系可能有半年左右就可以恢复。关键看解决钓鱼岛的事情在什么节点上,如果解决得快,就会出现转机。如果解决不好,像现在日本政府或者是一些议员的言论,按照这种言论来做,可能影响还要加深。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