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您好,请 登录注册
手机版 | 收藏本站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兰河:广州车展是总结更是对新一年的展望

2012年11月22日 13:01 来源:车讯网
作者: 李晓红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2012广州国际车展将于2012年11月22日-12月2日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隆重举行。车讯网将以“决战南粤”为主题全程24小时进行报道,同时邀请车企高层、行业专家、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等做客车讯网访谈间,敬请关注车讯网2012广州国际车展《高端访谈》栏目。以下为《车道》杂志社总编辑兰河做客车讯网直播间的访谈实录。

  车讯网:“决战南粤,2012广州车展,车讯网、中国汽车高端访谈”,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在广州车展的现场有幸邀请到《车道》的总编辑兰河,首先请兰老师谈一下广州车展的情况。广州车展举办了很多届,而且每年都举办,针对广州车展您个人的总体感受可不可以谈一下?

  

《车道》杂志社总编辑兰河做客车讯网高端访谈

  兰河:其实这届车展我相信更多的媒体非常关注的一件事是保钓事件日企受到严重挫折的情况下,广州车展历来都是日企的主战场。所以在这次车展上关注点更重的是看日企的表现。这次的表现应该说还是不错的,因为所有该来的都来了。在展场上还没有缺席车展。在2012年年底最后一个车展,我们知道年底的车展往往是一年的总结,更重要的是来年的开始。我们看到各个企业对明年的市场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包括日企在投入上按部就班推行自己的计划,这是整个车展中是最关注的一点。

  车讯网:说到日企事件,包括钓鱼岛的事情,对于日企接下来的表现有两种声音:第一种,日企从此一蹶不振,延续下滑势头,这是一种声音。另外一种声音,这种下滑是暂时的。我们知道日企韧性、能力是有目共睹的,是毋庸置疑,有两种看法,您个人对日企的表现什么看法?

  兰河:我的看法是这样,日企之前的发展很像我们的二锅头,现在这个阶段进入了清酒时代,似乎不醉人,但是后劲很强,日企产品链上很完整,在市场需求以及市场的结合上面非常好。所以,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我相信经过一小段,我把这个阶段称之为“日食”阶段,“日食”很快过去阴影会重新放光。日企我相信在未来三到五个月开始复苏。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我们需要百家齐放,不需要一家主宰市场。越百花齐放对消费者越有好处,这是必然的趋势。

  车讯网:日企在中国汽车市场大概30%占有率,延续了很多年的格局。但是从三季度来看、9月、10月来看大部分下滑,恢复到之前30%您觉得需要多长时间?

  兰河:我觉得恢复到原有的30%需要几个环节:

  第一,政治局面和经济局面的稳定。我们知道,中日关系目前的状态还处于紧张的状态。尤其在十八大以后,整个中国的大局势会趋于更加稳定。日本政府目前也在反思,也有在说处理很多问题是不当的,我相信两国政府都不需要闹得很僵,在这种情况下,我相信未来两国政府会趋稳。

  第二,恐惧心理。前一段时间很多日系的用户都造到不公平的待遇,在一些人心里会留下阴影,这个阴影我相信不会很长,可能会在短时间内有些人会放弃。但是在长远发展来讲,发现日系车的优点还是依然。同时,在这次车展上,日系在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有一些新车型也是未来很符合中国市场的。

  这种新产品的刺激会把大家的信心重新提起来。

  第三,来自于竞争对手的挤压。德系车在日系车造到阻碍的时候突然跃到了第一位,但是这个东西能不能持续、能不能继续保持下去呢?我相信会有一个阶段,但是在五个月到八个月之间,我相信日企会重新翻起来的。

  车讯网:您刚才提到关于政治方面的十八大,十八大最近刚刚闭幕,之前比较少的讨论政治层面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但是从这届来讲,这次的换届有很多方面,包括换届的幅度是十几年最大的一次,而且从中国经济调整到了不得不调整的关口。汽车发展从原先奢侈品到必需品的转变阶段。从城市方面来看,汽车发展思路方面跟之前也有新的变化。结合这些方面来看,随着这次的换届,您觉得从政府方面、大的宏观政策方面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兰河:任何一个行业发展首先有好的环境。这次十八大换届给老百姓一个感觉,新一代的领导人上任发现很务实,把关注点更加贴近老百姓。从这一点讲,下一个阶段会有一系列的利民的政策出台。有了这种政策出台,我相信对于汽车行业来说,除了稳定的局面,更重要的一点是老百姓有了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他们就会有更好的收入。有了更好的收入,他们会有更强的购买欲,所以市场容易盘活。从另一个角度讲,我相信新一代的领导人,比如在车的制度改革上也会有所作为,也会为未来的车市带来新的转向。

  当然,我个人想,比如说上台以后,以后所有的官员坐国产车,显然我们的市场格局会发生新的变化。这个我相信也不是一种无端的猜测,还是有根据的。这一届领导当中,很多人都是坐在红旗车当中长大的。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