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您好,请 登录注册
手机版 | 收藏本站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陈光祖:期待十八大明确汽车工业如何转型

2012年11月07日 03: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金雪

  【车讯网 报道】作为我国汽车界资深专家,伴随中国汽车产业六十年一起成长的陈光祖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老汽车人”。陈光祖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等职。

  1953年,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长春破土动工,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建设自己的汽车厂。1954年,年仅22岁的陈光祖带着几分懵懂和激情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长春第一汽车厂,从此开始了他在中国汽车行业50多年的人生旅程。

陈光祖正在接受车讯网编辑的专访

  这位老人,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和蔼、亲切,很愿意回答他人的问题,并且从他言辞铿锵的回答中,很容易让人感受和理解到他对汽车行业饱含的热情,和倾尽一生的心血。

  当谈到十七大到十八大这五年间汽车行业的变化时,他很激动的对车讯网编辑说,“这几年汽车行业的变化非常大,可以说是自主品牌‘坚持’的阶段。”

  陈光祖认为,五年来,汽车工业由高速发展到相对稳定发展阶段,竞争愈发激烈,汽车企业的战略调整是最为突出的特点。这五年的发展过程中,与此前相比,主要有以下变化。

  第一,受经济危机影响,全球汽车经济发展都受到不同程度牵制。从中国汽车工业五年来发展态势来看,中国汽车工业已由“暴增长”步入“微增长”时代。

  第二,从竞争方面来看,此前汽车企业各自处于“相安无事”的情境中,彼此间竞争不足,各自安居在各自的细分领域中。而这五年间,汽车企业之间展开了全方位竞争,合资品牌产品下探到自主品牌的领域内,自主品牌也开始探高端市场。

  第三,五年间,新能源车成为关键词,国家政策支持,企业投入加大,所有人都在盯着新能源“这块蛋糕”。“但是市场化开发还不到位,这是下一个五年,乃至十年要着力做的部分。”陈光祖说。

  回顾汽车工业从无到有,陈光祖如数家珍。从53年长春汽车工厂的破土动工,到56年第一批解放牌的12辆汽车试制成功。58年东风轿车诞生在一汽,成为中国制造轿车第一辆。“我记得,当时东风的标识,都是我们手工做出来的,慢慢的矬,慢慢的磨,磨成很亮,这个我记得非常清楚。我前几年到长春的时候还去看了。再摸一摸,心里非常高兴。”

  陈光祖回忆,“那个年代的汽车全都是仿制。谈到仿制的能力,中国人的智慧还是很高的,比如说像第一辆东风,也就是后来说的红旗牌轿车,只用了28天就造出来了。”

  对于从1979年到2010年的这30年间,中国汽车产业取得了的进步,陈光祖给予高度肯定。“这个时间段,是我国汽车工业从“不会”到“会”,从总体来说,中国汽车工业得到了很大的收获,1978年的时候,全国才生产了16万多辆汽车,轿车是2400辆,可是经过这20多年,我们得到1800万辆世界第一,这就是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得到的很大收获。”陈光祖说。

  陈光祖表示,到了90年代,汽车从夕阳工业变为朝阳工业了。“都说汽车是改变世界的机器。由汽车带头,它作为一个高端制造业,带动了各个产业的发展,因为它联系面很广。”

  而以现在为初期阶段的后30年,我国汽车工业最大的特点是:动力变了,开始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纯电动车;另外,智能化、信息化开始提升到重要位置,中国的汽车开始迅速朝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对于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陈光祖总结:前30年我国汽车工业是下水了,刚刚躺下去。到第二个30年,我们走到河的当中了,急流勇进,风险大,但风景也很好。所以我们一直在强调提高竞争力,在竞争中保全自己。后30年,现在还处于初期,我们刚刚上岸,以产品为标志的特点是,我们会做汽车了,自主品牌问题不大了,但是还并没有成为真正的强国。“如何从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是我们现在正在大力推进和努力问题。”陈光祖说。

  对即将召开的十八大,陈光祖表示,十八大的到来,会鼓舞我们社会各界做实事,并且为我们做实事指方向,由此,我们能更好的为人民谋福利,为国家谋发展。“在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关键时期,希望通过十八大的召开,我们今后能更好的用科学发展观来明确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如何做,怎样做。也希望每一个汽车人都能一起努力和拼搏,将我国汽车业建设的越来越好。”陈光祖说。

关键词: 陈光祖 - 期待 - 十八大 - 明确 - 汽车 - 工业 - 如何 - 转型
责任编辑:金雪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