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您好,请 登录注册
手机版 | 收藏本站
移动应用购车计算 车型对比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用车 > 车教会 > 车教会-维修保养 > 正文

汽车蓄电池常识及保养 被扔半路不好玩儿

2012年10月26日 07: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侯骏明

  【车讯网 报道】现在的汽车已经不像多年以前那样只依靠纯机械结构就能开走了,就算再便宜的车都会有一套复杂的电控系统。比如车辆的灯光、喷油、ABS、EBD、ESP等等,甚至将车辆发动都需要电控系统的存在,不知不觉中我们早已进入电子时代。有一样东西从一百多年前就被发明出来安装到了车辆上,虽然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但是至今汽车上都不能少了它的存在——汽车蓄电池。

  看似很普通的东西,却暗藏玄机。我们常能见到因为电瓶没电而被撂在半路上的司机朋友。我本人也遇到过2次,所以那种无助的感觉就别提多难受了。

  没有多久就要入冬了,更低的气温使电瓶更容易发生故障,今天我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电瓶日常使用注意事项和维护常识,对了,顺带再说说蓄电池这一百多年来的故事。

  ▲为什么汽车要有蓄电池?作用是什么?

  蓄电池最主要负责启动汽车发动机和为车内电控系统供电,保证车辆的正常运行。在不供电时通过安装在发动机上发电机的为其充电,在发动机不工作时为电控系统供电。

  (1)启动发动机时,给起动机提供强大的起动电流(一般高达200-600A)。

  (2)当发电机过载时,可以协助发电机向用电设备供电。

  (3)当发动机处于怠速时,向用电设备供电。

  (4)当发电机端电压高于铅蓄电池的电动势时,将一部分电能转变为化学能储存起来,也就是进行充电。

  (5)蓄电池还是一个大容量电容器,可以保护汽车的用电器。

  ▲蓄电池的分类

  常用的蓄电池分类及特点

  1)普通蓄电池

  普通蓄电池的极板是由铅和铅的氧化物构成,电解液是硫酸的水溶液。它的主要优点是电压稳定、价格便宜;缺点是比能低(即每公斤蓄电池存储的电能)、使用寿命短和日常维护频繁。

  2)干荷蓄电池

  它的全称是干式荷电铅酸蓄电池,它的主要特点是负极板有较高的储电能力,在完全干燥状态下,能在两年内保存所得到的电量,使用时,只需加入电解液,等过20—30分钟就可使用。

  3)免维护蓄电池

  免维护蓄电池由于自身结构上的优势,电解液的消耗量非常小,在使用寿命内基本不需要补充蒸馏水。它还具有耐震、耐高温、体积小、自放电小的特点。使用寿命一般为普通蓄电池的两倍。

  ▲蓄电池的原理

  一般的蓄电池铅酸蓄电池是由正负极板、隔板、壳体、电解液和接线桩头等组成,放电的化学反应是依靠正极板活性物质和负极板活性物质在电解液的作用下进行的。

  蓄电池的基本原理就是放电时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在充电时将电能转化为化学能。读起来有些拗口吧!看看下面的方程式:

  充电:2PbSO4+2H2O=PbO2+Pb+2H2SO4

  放电:PbO2+Pb+2H2SO4=2PbSO4+2H2O

  阳极:PbSO4+2H2O-2e-=PbO2+4H++SO42-

  (发生氧化反应的电极,接受反应物所给出电子的电极)

  阴极:PbSO4+2e-=Pb+SO42-

  (发生还原反应的电极,反应物于其上获得电子的电极)

  负极:Pb+SO42--2e-=PbSO4

  (负极指电源中电位较低的一端,物理上电子流出极)

  正极:PbO2+4H+SO4+2e-=PbSO4+2H2O

  (正极指电源中电位较高的一端,物理上电子流入极)

  电池在放电时,金属铅是负极,发生氧化反应,被氧化为硫酸铅;二氧化铅是正极,发生还原反应,被还原为硫酸铅。

  电池在用直流电充电时,两极分别生成铅和二氧化铅。

  移去电源后,它又恢复到放电前的状态,组成内部动态平衡的化学电池。

 

关键词: 冬季保养 - 电瓶 - 蓄电池 - 原理 - 启动困难 - 汽车文化
责任编辑:侯骏明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