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专题 > 拆车坊 > 正文

拆车坊浅谈整车安全设计 双向防护不可或缺

2012年09月05日 02:26 来源:车讯网
作者: 郭磊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当今车辆的防护设计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对车辆进行防护,还要考虑行人的保护设计。以往拆车文章中并没有给大家集中的介绍车辆各项防护设计作用与用途,以至于一些车辆名词让网友很费解,难以继续看下去。在此我们针对整车防护方面做简单且详细的介绍。

  整车防护之前保险杠结构

  拆车坊已拆解车型中,前保险杠较为完善的保护结构是由保险杠外皮、泡沫缓冲区或二级金属缓冲区、金属杠铁、吸能盒以及行人腿部保护组成。一直关注拆车坊的朋友对以上一大串名词可能不陌生,但您是否也知道每个结构所起到的作用呢?编辑为了更加形象的描述,便把汽车结构模拟成人体结构。下面我们将逐一介绍每个部件的职责。

  看到这里有些网友可能会说编辑胡搞,车和人有什么关系呢?这样的比喻太不严谨了。但话糙理不糙,本文最终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网友明白这些常用名词背后的意义。在此我们仅对保险杠结构进行讲解并不考虑车身结构问题。

  保险杠外皮

  保险杠外皮好似人体的皮肤,主要是为了装饰好看。目前车辆的保险杠外皮材质均为树脂或ABS,其优点是轻微挤压后可恢复原型,从而减少维修成本。轻微碰撞时对于行人也可以起到一定保护作用。车辆轻微擦擦碰碰的伤痕好比我们摔个跟头受了皮外伤,不伤其筋骨。

  泡沫缓冲区或二级金属缓冲区

  此结构更多作用是为了行人保护而设计,我们目前常见的二级缓冲结构设计有两种,一种是泡沫,欧系车习惯使用黑色泡沫,日系车较为习惯使用白色泡沫其作用是一样的;另外一种是金属缓冲区,使用比较薄并且易于变形设计的钢板,两种设计方式其效果类似。安装较低的泡沫缓冲区不仅对行人腿部有一定保护,对车辆也十分有效,可以给予保险杠外皮一定支撑,当保险杠外皮收到轻微挤压时不易断裂或变形。

使用泡沫作为缓冲层

金属缓冲层

  保险杠铁和吸能盒

  金属杠铁是在发生碰撞吸收能量的同时,尽量把碰撞中的能量分配给与之关联的吸能盒结构,吸能盒是汽车在发生低速碰撞过程中的主要吸能构件,要吸收低速碰撞过程中大部分的能量,前纵梁在低速碰撞过程中是不允许产生塑性变形的。理论上防撞梁是起到吸收碰撞能量的作用,但仅仅是低速状态。换一种理解方式,金属保险杠和吸能盒好似人体肌肉组织,当受到轻微打击力时,肌肉可以抵挡并分散相应打击力,保护内脏免受其害。但力度过于强大时仅依靠肌肉的抵抗就不够了。

带吸能盒保险杠

吸能盒溃缩变形图

  行人腿部防护

  目前拆车坊已拆解车辆中极少数车辆拥有行人腿部保护设计。当车辆与行人碰撞时,如果没有这根防护梁的防护,行人的腿很容易卷入车底,如果是小朋友可能更会碾入车底,非常危险。从下方的示意图中可以看出,发生碰撞过程中增加腿部保护防护杠的作用明显,碰撞后改变了人体的运动轨迹。

  蓝色标注为行人腿部防护杠

关键词: 拆车坊 - 整车防护 - 安全防护
责任编辑:郭磊
 

现代-北京现代ix35

厂 商:北京现代
车 型:北京现代ix35
级 别:SUV
指导价:16.98-24.28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