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购车 > 试驾 > 原创试驾 > 正文

细数先进小排量发动机 不必依赖新能源

2012年07月05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闫磊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能源问题不仅是世界性的大课题,也是切实关系到我们老百姓生活的重要因素。油价上涨带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前混合动力技术已经越来越贴近我们的生活了。但是,我们今天的主题并不是新能源。毕竟很多消费者对汽车的新能源技术还心存疑虑,新能源汽车的初期投入也会更大一些。

  没关系,在新能源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传统发动机也在不断地向节油方向努力着,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发展节能的小排量发动机了,下面我们就来总结一下,目前世界范围内技术比较先进的一些传统小排量发动机。这些发动机大多还没有来到国内,但是相信其中很多都会在不久之后出现在我们身边,其中还不乏有可能会引入国产的发动机。

  菲亚特0.9升TwinAir发动机

  搭载或即将搭载的车型:

  菲亚特500、菲亚特Punto、阿尔法罗密欧MiTo

  不管在国内的市场表现如何,菲亚特汽车在全球范围里一直是非常著名的小车制造商。小车自然需要小排量发动机来体现出节能的优势来。为此菲亚特推出了全新的0.9升排量的TwinAir发动机,这台发动机不仅排量小,并且只有两个气缸,同时采用涡轮增压技术。

  这台TwinAir发动机目前配备于海外版的菲亚特经典小车500/500C上,同时同属菲亚特集团的阿尔法罗密欧MiTo也可以选配这台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可以输出63千瓦(85马力)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为145牛米,这对于菲亚特500这样的小车已经足够了。而在菲亚特500上这台发动机的综合油耗仅有4.0升,以国内的油价为参照,跑100公里也就是30元左右。

  这台发动机曾经获得2011年度国际发动机大奖,但是目前配备这台发动机的菲亚特500并没有引入国内。国内出售的500全部采用1.4T发动机,虽然动力更强,但是经济性明显不如这台0.9升TwinAir发动机。而菲亚特500的高售价也难以让这款小车得到普及。

  福特1.0升EcoBoost发动机

  搭载或即将搭载的车型:

  嘉年华福克斯、翼搏、C-MAX

  近几年,福特汽车在发动机技术方面的研发非常强势,增压技术的应用让福特的新车越来越向小排量方向发展。而最新的福特1.0升EcoBoost发动机更是将这种趋势推向极致。这台带涡轮增压的1.0升三缸发动机将会在不久之后得到普及。

  千万不要小看这台排量只有1.0升的小家伙,这台发动机采用了轻量化的铝制缸盖,带有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两项热门技术,同时具有双独立式凸轮轴可变正时技术。和福特的惯例一样,这台发动机也会推出低增压和高增压两种不同调校的版本。其中低增压发动机也可以获得74千瓦(100马力)的最大功率,高增压版本功率更是达到了92千瓦(125马力),几乎媲美大众的1.4TSI。而在保证动力的情况下,综合油耗可以降低到5.0升。

  这台发动机获得了2012年度国际发动机大奖,并且将会被大范围的普及。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嘉年华、福克斯、翼搏以及海外版的C-MAX等众多车型都会采用这台小排量发动机。有消息称,这台1.0升EcoBoost发动机将会在长安福特国产,那么随着成本的降低,这台发动机在国内也将有更广阔的市场。

关键词: 小排量发动机 - 小排量车型 - 小排量车 - 省油 - 油耗 - 新能源
责任编辑:闫磊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