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帮你选车 > 正文

公布油耗可信吗 拆车坊测试结果汇总之一

2012年07月02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人们在物色汽车时,关注油耗的高与低,是很普遍的事情。虽然每一款新车在出售时,玻璃上都贴有一张油耗标示,但《拆车坊》在测试环节,依旧加入了燃油消耗的测试。此举并非表示我们试图质疑工信部的数据。毕竟,工信部公布的汽车油耗,肯定采用了更为科学的统计与测验。我只是想知道,剔除人为因素和路况因素之后,汽车的油耗到底是多少。如果说,工信部的数据对于普遍意义上的日常驾驶更具指导意义,《拆车坊》的测试结果则表示了汽车的做功效率,效率越高就会越省油。也就是说,两者在一定范围内,都具有相当的准确度。

    为什么要剔除人为因素与路况因素呢?

    汽车油耗大幅度增加的原因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是高速驾驶或频繁起步、刹车。前者可以自控,您想省油就悠着点儿开,不在乎油耗就玩儿命开;后者从表面看,似乎由不得驾驶者决定,在拥堵道路驾驶,肯定会走一步、停一步。但实际上,如果采用合理的驾驶方式,即使是拥堵道路,也还是能节省一些汽油的。我曾参加过一次节油驾驶比赛。同样的车、同样的路线、同时出发,唯一不同的是每辆车里的驾驶者。结果,第一名与最后一名的油耗成绩,相差几乎一倍。

    但是,汽车动力系统的效率,是固定的。效率低的车,其油耗肯定大于效率高的车。《拆车坊》的任务是揭开现象看本质,探寻拆解车型的做功效率,自然是应该做的事情。

    我们的测试方法是:驾驶车辆行驶到因无油而熄火,然后加入两公升汽油,起步后把车速稳定在一个固定的时速上(80千米和120千米),行驶到因无油而熄火,依此推算出百千米油耗成绩。

    为了让车速能够实现恒定,这项实验在一条车辆相对比较稀少的高速公路上进行。不过,这种实验方法存在一个弊端:不能保证每次熄火时,都处于同样的路段,因而可能存在由于坡度而导致的误差。为了尽最大可能消除这种误差,我们每次试验都选择了同一出发点。每次试验时的车辆载荷以及轮胎气压,也都保持了一致性。

    有朋友曾提出疑问:你们只用了两公升汽油,跑得公里数很少,不足以说明问题,你们应该跑100公里才对。我本人对此的观点是,两公升汽油测试应该能说明问题,没必要跑100公里。但是,朋友的疑问也不容忽视。对此,《拆车坊》将在以后的节目中,实际跑一次100公里的油耗测试,跟两公升汽油测试结果对比一下。 

 第三期—第六期《拆车坊》油耗测试
   工信部油耗(市区/综合/市郊) 80千米匀速油耗 120千米匀速油耗
 速腾 10.2/7.6/6.1公升/百千米 5.3公升/百千米 7.6公升/百千米
 福克斯 8.7/6.4/5.2公升/百千米 4.9公升/百千米 7.4公升/百千米
 索纳塔 11.1/7.9/6.1公升/百千米 5.8公升/百千米 7.5公升/百千米
 天籁 11.1/8.9/7.6公升/百千米 6.9公升/百千米 8.8公升/百千米
 途观 12.5/9.0/7.0公升/百千米 6.6公升/百千米 9.8公升/百千米
 思威 12.3/9.0/7.1公升/百千米 5.7公升/百千米 8.9公升/百千米
 ix35 11.6/8.5/6.8公升/百千米 7.4公升/百千米 未试验
 逍客 10.8/8.7/7.5公升/百千米 6.7公升/百千米 未试验
制表: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速腾与福克斯:福克斯有优势。

    第六期《拆车坊》节目,对速腾与福克斯进行了拆解,在油耗测试方面的结果是:福克斯获胜,但领先幅度比公布数据小。

    让我们先看看这两款车的工信部油耗数据。

速腾与福克斯的油耗成绩(工信部数据)
   市区工况  综合工况   市郊工况
 速腾  10.2公升/百千米   7.6公升/百千米  6.1公升/百千米
 福克斯  8.7公升/百千米   6.4公升/百千米  5.2公升/百千米
制表: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测试车型均为1.6自动,三项指标都是福克斯领先。

    试验过程:油耗与发动机转速关系较为密切,我们首先记录了速腾与福克斯在不同时速状态下,发动机的转速。

速腾与福克斯在不同时速状态下,发动机的转速。
 车速  速腾  福克斯
 60千米/小时  1700转/分钟  1600转/分钟 
 80千米/小时  1800转/分钟  1900转/分钟
 100千米/小时  2200转/分钟  2350转/分钟
 120千米/小时  2700转/分钟  2600转/分钟
制表: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接下来是油耗测试。加入两公升汽油,保持80千米的时速,速腾行驶了38千米熄火,福克斯行驶了41千米熄火。(试验背景——1-2级西北风,车内3人,体重合计约190千克。)接着,再次加入两公升汽油,保持120千米的时速,这一次,速腾行驶了26.4千米熄火,福克斯行驶了27千米熄火。

    以此推算,在时速80千米的状态下,速腾的匀速油耗为百千米5.3公升,福克斯的匀速油耗为百千米4.9公升;在时速120千米的状态下,速腾的匀速油耗为百千米7.6公升,福克斯的匀速油耗为百千米7.4公升。 

速腾与福克斯在不同时速状态下的油耗
 车速  速腾  福克斯
 80千米/小时  5.3公升/百千米  4.9公升/百千米
 120千米/小时  7.6公升/百千米  7.4公升/百千米
制表: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在这份成绩中,人为因素被降到了最低,比较真实地体现了两款车的能耗水平。与工信部数据相同的是,福克斯全面胜出;与工信部数据不同的是,胜出的幅度并不大。

     索纳塔与天籁:无级变速器油耗低的传言或许要被终结。

    在工信部数据中,索纳塔与天籁的市区油耗相同,均为11.1公升/百千米,但综合油耗索纳塔天籁低了1公升,市郊工况更是低了1.5公升。对此,我们进行了一番实际测试。结果发现,无级变速器能够降低油耗的传言,或许要被终结。

索纳塔与天籁的油耗成绩(工信部数据)
   市区工况  综合工况   市郊工况
 索纳塔  11.1公升/百千米   7.9公升/百千米  6.1公升/百千米
 天籁  11.1公升/百千米   8.9公升/百千米  7.6公升/百千米
制表: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因为,此前一直以为,无级变速器的口碑甚好,其美誉度中应该包含着节能。但在测试中发现,无级变速器的优势并不明显。测试车型均为2.0自动。

    试验过程:首先记录了发动机转速,结果发现,索纳塔在时速60、80和100千米状态下,发动机转速均比天籁低。只有当时速加大到120千米,天籁的发动机转速才低于索纳塔。 

索纳塔与天籁在不同时速状态下,发动机的转速。
 车速  索纳塔  天籁
 60千米/小时  1300转/分钟  1550转/分钟 
 80千米/小时  1600转/分钟  1700转/分钟
 100千米/小时  2000转/分钟  2100转/分钟
 120千米/小时  2500转/分钟  2400转/分钟
制表: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接下来是油耗测试。加入两公升汽油,保持80千米的时速,索纳塔行驶了34.5千米熄火,天籁行驶了29.1千米熄火。(试验背景——1-2级西北风,车内1人,体重67千克。)再次加入两公升汽油,保持120千米的时速,这一次,索纳塔行驶了26.6千米熄火,天籁行驶了22.6千米熄火。

    据此推算,在时速80千米的状态下,索纳塔的匀速油耗为百千米5.8公升;天籁的匀速油耗为百千米6.9公升。在时速120千米的状态下,索纳塔的匀速油耗为百千米7.5公升;天籁的匀速油耗为百千米8.8公升。 

索纳塔与天籁在两种时速状态下的匀速油耗
 车速  索纳塔  天籁
 80千米/小时  5.8公升/百千米  6.9公升/百千米
 120千米/小时  7.5公升/百千米  8.8公升/百千米
制表: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结论:历来被广为传颂的无级变速的优越性,在此次测试中并未显现,索纳塔的油耗低于天籁。

 

责任编辑:夏星
 

大众-速腾

厂 商:一汽-大众
车 型:速腾
级 别:紧凑型车
指导价:13.18-22.58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