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帮您选车 > 正文

【星爷说车】从速腾与福克斯谈汽车的安全性

2012年06月04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在第六期《拆车坊》对速腾福克斯的拆解过程中,身边一些心仪此车、打算出手的友人,很关注它们的安全性,希望我们能够给出答案。可实际上,我们做不到。因为,汽车安全性的高低,取决于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两大方面,主动安全很容易判断,被动安全则很不容易说清楚。不过,在安全方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汽车的档次与安全性并不一定呈正比。因为,成人未系安全带,儿童无专用座椅,超速驾驶,鲁莽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驾驶过程中走神(比如打电话),并线前未开转向灯。只要具备上述八条中的任何一条,您的汽车就是不安全的汽车。

    汽车的安全包含两大因素

    什么样的汽车才是最安全的?从技术层面说,安全防护包括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其中,主动安全包含自动控制和辅助设备两部分,前者指的是各种防患于未然的装置,它们的作用是尽量避免汽车失控局面的出现,危急时刻甚至能帮助驾驶者维持汽车的安全;后者指的是各种辅助设备,比如夜视系统。
 
    被动安全指的是当事故发生过程中,通过合理的车身结构以及约束系统,对车内人员进行保护的各种设计。其中,最主要的是安全带和车身结构。

 汽车的安全包含两大因素
主动安全 被动安全
  自控  辅助  
车身稳定控制 夜视系统 车身结构
主动防追尾系统 倒车辅助 安全带
刹车防抱死 车身周边视频显示 头颈保护
制动力分配 前后雷达 儿童座椅
刹车辅助   气囊
发动机扭矩输出控制    
制表: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正如上述表格所表达的内容,汽车的安全实际上是个系统工程,而不是一两项独立的配置。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选择一辆主动安全设备尽可能多的汽车,无疑是有必要的。比如,车身稳定控制就是目前最棒的主动安全防护技术。它能在某些前提下,把汽车控制在安全的范围内,尽最大可能防止汽车失控。

    速腾与福克斯的安全配置是怎样的

    在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方面,速腾与福克斯入门级车型的配置是 (配置表中可见部分):

速腾与福克斯入门级车型的安全配置
 速腾 福克斯 
 指导价13.18万元 指导价11.99万元 
车轮防抱死+制动力分配 车轮防抱死+制动力分配
车身稳定控制 车身稳定控制
刹车辅助 刹车辅助
牵引力控制 牵引力控制
  坡道起步辅助
前排未系安全带提醒 前排未系安全带提醒
前座爆燃预紧限力式安全带(单点) 前座爆燃预紧限力式安全带(单点)
儿童座椅接口 儿童座椅接口
正面双气囊 正面双气囊
侧面双气囊 侧面双气囊
制表: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此次拆解的速腾,是14.38万元的时尚型,它与入门级车型的唯一区别是自动挡,安全方面的配置完全相同。此次拆解的福克斯,是14.39万元的风尚版,与入门级车型相比,这个版本增加了倒车雷达,其它有关安全的配置,与入门级车型一致。

 

责任编辑:夏星
 

大众-速腾

厂 商:一汽-大众
车 型:速腾
级 别:紧凑型车
指导价:13.18-22.58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