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购车 > 试驾 > 深度试驾 > 正文

测试本田CR-V 不求独领风骚/但求独占一方

2012年04月23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靳文斌
我要评论(0)

    时常身边有不懂车的朋友说:“我想买辆车,哪个最好”?对于这样的问题我常常哭笑不得,还记着今年2月份我参加新CR-V上市的时候,有记者提问新CR-V的竞争对手是谁?当时有厂商人员夸张的说:新CR-V没有竞争对手,要有的话也是它自己!请原谅我当时差点把口里饮料笑喷到对方脸上!小时候看武侠剧就知道江湖上没有谁敢说自已是天下第一,即便金庸老先生的著作里也没有独领风骚的人,CR-V也是如此,所以我对新CR-V的定义是独占一方。

    汽车作为一个商品,最直观的价值是用金钱来衡量,可以说有最贵的车,但一定没有最好的车;即使我们把条件再缩小一些也是如此,SUV没有最好的,20万级别的SUV一样还是没有最好的。在文章开始前,我想先把自己的观点摆出来,客观的说第三代CR-V在各个方面表现都不错,20万级别能算中上等。再看现在的新一代CR-V,中字可以去了,跨入上等行列,因为它确实有提高,虽然达不到独领风骚的程度,但可以说是独占一方的角色。

    可能大家会好奇,这位独占一方的侠士到底有何能耐?别急,咱们一点点的看。关于CR-V的静态体验部分,囊括了其精华所在的60%以上,它与目前SUV市场上的当红车型途观有很多值得拿出来说的亮点,关于两车对比请点击下图参看之前的内容。

 
途观/新CR-V静态对比 鱼翅与熊掌不可兼得

作为国内城市型SUV市场上的佼佼者,不论是新CR-V还是途观,它们的综合表现都没有令我们失望。虽然是同级竞争对手,但两车的优缺点以及适合人群的划分都较为明显身,形稍小但是动力迅猛的途观更适合家庭成员不多的消费者,而更注重配置以及后排乘坐感受的消费者则可以考虑下新CR-V。

    先说说我对新CR-V比较感兴趣的两样配置,这也都是涉及到动态驾驶方面的内容,ESP和ECON。

    据说车身稳定性系统ESP在欧洲是标配,我不否认,但在国内仍旧很多20万以内的中低配车型不带,CR-V算是一个。其实本田很想说这没办法,第四代CR-V除了乞丐版,都标配ESP完全是被逼的。被谁逼的   呢?我猜一定是国人誉为神车的大众汽车——途观!

   国人把大众车定义为神车,把途观当成紧凑型SUV中的标杆,这有点没道理,不是我向着日系车说话,而是每当一款日系车上市,都会招来一片骂声,毫无理由和根据;而换成德系呢,马上又有一群人在在阿谀奉承。这种现象是不好的, 也是令人疑惑的,至少我很疑惑。有点扯远了...

    ECON这个功能我们在新思域上已经领教过了,它不是个简单的标识,更不是项唬人的配置,而是实实在在的技术,通过改变节气门位置和喷油量的大小,达到降低动力输出和节油的目的。当然按下这个按钮后不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有人把它比喻成彷如女人减肥那么慢,我认为没那么夸张。它更像空调和冰箱采用的变频技术,需要持久一点就可以显示出来。

    哦对了,新CR-V的转向机也有了变化,机械助力变成了电动助力,方向的转动更加轻便,适合城区驾驶,这点改变应该是本田充分考虑到了女性驾驶者,因为有调查显示,购买三代CR-V的用户有3成是女性。

    其他的除了外观和内饰之外,就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了。动力部分亦是如此,底盘和悬挂没变;变速器依然使用供给本田的没有手动换挡功能和运动模式的5AT。

    在文章中,我没有把它当作是缺点是因为主观感受较好。事实上在考虑家用SUV的顾客里,没有多少人在意四驱系统是什么样的,变速器是几个档位的,发动机是不是带T的,他们更看重的是车辆外形和内饰是否符合自己审美,车辆的品质和驾驶感受是否能让自己满意。就像我的同事夏老师说的,100位购买城市SUV的用户,没有一个会拿它来越野。

    新CR-V的悬挂没有改变,减震还是老样子不软不硬,但有一项改动的比较狠,就是底盘的离地间隙,官方给的最低离地间隙175mm比之前的低了10mm,但最小的间隙仅为135mm,几乎跟家轿相当。通过性受影响是肯定的,但与此同时操控性和稳定也略有提高,这在后面的绕桩部分体现的比较明显。

    静态解析就到这里,后面是动态测试与试驾感受,但没有越野体验项目,原因刚才已经说过了,新CR-V完全定位为城市用车,购买它的户们也会坚决地将CR-V用于公路和城市中。

    但其实CR-V的四驱系统还是有点“文章”可聊,新CR-V采用了类似粘性联接轴的“DPS双泵”四驱系统,与老款一样,但海外版的新CR-V采用了电机控制的液压泵,反应更快,而国内的则为机械多片离合器连接,轮胎打滑后,四驱系统介入会较慢一些,这在雨雪天气起步时会比较明显的发生前轮打滑,而后轮又不会马上输出动力的现象。所以严格的说,东风本田在四驱系统这点上不太厚道,可话说回来,四驱又不是CR-V的重点。

关键词: 本田 - 东风本田 - CR-V - 本田SUV - SUV - 途观 - 逍客 - IX35。
责任编辑:靳文斌
 

本田-本田CR-V

厂 商:东风本田
车 型:本田CR-V
级 别:SUV
指导价:19.38-26.28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