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自驾游记 > 正文

长途驾驶感受 车讯网汽车讲堂系列之五十二

2012年03月09日 01:11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自驾车旅行能产生一种天地任我游的逍遥之感,能带来自己把握自己命运的驾驭感。但是,在长途驾驶中,首先要保持心态的平和,切勿急噪,此点甚为重要。怀里揣着一颗浪迹天涯的悠然之心,您会发现驾车旅行乐趣十足,妙不可言。【回顾上一堂课:别把偶然当必然

    虽然航空、铁路已经比较便利,尤其是航空,经常能买到相对便宜的机票,远比成本为1.2元/公里的自驾车旅行划算,但是,自驾车能让旅行经历变得更为丰富多彩,旅行印象持久难忘,收获之多,是航空旅行和铁路旅行所无法与之相比的。 

    个别人长途自驾游时,出现种种不愉快的意外,其实,这里面有心态的问题,每次出门时,请记得一定要把心态放平和些。匆匆忙忙、毛手毛脚,往往是意外到来的前兆。

    先讲个真实的故事:

    驾车走在川藏公路上,离开雅江,翻越剪子弯山,进入理塘高原的时候,忽然听到身后一阵急促的喇叭声,顿觉奇怪。因为,川藏线上,自有行车规矩:当你试图超车,只需打开左转向灯即可,前车认为具备超车条件,自然会向右靠,同时打右转向灯示意可以超车;如果前车认为目前直线道路短暂,无法超车,就会打左转向灯向后车示意。后车自然会打消超车的念头,老老实实地跟着,等待时机。

    我第一次走川藏线的时候,就注意到了这个规矩,并立即入乡随俗。川藏线虽然在昔日行车艰难,但驾车人彼此极为谦让,和气一团。比如,有好几次,前面的大货车为了让我超车,不惜在上坡道上靠边停车,要知道,在那种坡道上,重车停车再起步,是何等的不容易。

    但此时,身后急促的喇叭声,使我仿佛已经不是在和气的川藏线上,而是像回到了北京一般。此时,我前面的直道并不长,按理说,不具备超车条件,但看到后车焦急地催促,只好减速,尽量往右边靠,让它钻了过去。

    浮躁者走了,我得以恢复和平,继续欣赏着高原特有的湛蓝天空、洁白云朵与青翠的草地。

    半小时后,忽然发现刚才那个家伙,在经历了一场横扫山壁的壮举之后,趴在了路中央。

    事实上,长途驾车旅行最要紧的是心态要放平。老话说欲速则不达实乃精辟与真理。

    同样是这条川藏公路,还有个不得不说的遗憾——最近几年,这条公路上昔日的平和氛围,已经被部分游客弄得烟消云散。

    有一次,从稻城返回走到新都桥附近,恰逢十一长假,早上刚过9点,从成都方向开来一列列车队,贴着豪迈的标语和五颜六色的标志,鱼贯而过,洋溢着快乐与兴奋。更有一些车队,在前后十几公里毫无人烟的公路上,开着双蹦灯编队而行,猛一看上去,以为整个车队全都坏了,等待修理呢。

    这些游客的到来,无疑给当地经济带来增长的机会,但也带来了不和谐。我发现,多数车辆都没有保持做为驾驶者应有的礼貌。每每经过村庄,高速通过,扬起漫天尘土不说,还把喇叭按的震天响,仿佛天生就是个贵族,所有人必须为他让路,所有人都必须因为他的到来而回避。原本恬静的藏庄,被这样的家伙搅和得一塌糊涂。好在大部分藏民都有平和的心态,在吵闹声中,依旧是半闭着双眼,专心致志地摇着转轮经,念着六字真言。

    同样做为游客的我,深深地为这些家伙的行为而惭愧。既然到藏区旅游,就先学学人家的平和吧。藏民内心里,如何对待咱们的失礼行为,我并不知道。不过我想,被尘土和噪音所打扰的,不仅是藏民,公路边上也有一些汉族工人在维修道路呀,他们跟你我一样精通国骂。驾车者的不礼貌行为,或许自己不觉得什么,但由此招来身后一连串对您家列祖列宗的问候,何苦呢?

    此外,无数事故证明,在下山的坡道、雨雪天(特别是小雨初来、山区暗冰等),往往是最容易出事故的时候。在一次旅行中,我曾先后见到两个事故,都是进入弯道的速度过快,等到驾驶者感觉转向不足时,试图加大转向角度时,引发了汽车甩尾,酿成事故。

    就在我写下这段文字的几小时前,刚刚参加了新款速腾的试驾活动,在山区弯道上,前面的一辆车因为入弯速度大,险些滑出弯道,撞在山壁上。据说,那位驾驶者自称想试验一下这款车的极限。真是荒唐。即使是做试验也不能在社会道路上呀。说到底,还是心态的问题。
 
 
    友情提示:

    在游客稀少的藏区行车,停车后时常会有藏民围观,而且时常会把你包围得密不透风。但他们决无恶意,只是出于好奇。藏民最爱微笑,请以微笑回报即可。小孩子往往更为好奇,最好在车上准备一包糖或一些圆珠笔,赠送过去,你会看到天真而灿烂的笑容。

    少数游客在游客多的藏区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偶然不能代表必然,个别不法的藏民并不能代表一切。请相信,多数藏民是极为善良与友善的。

查看夏星更多文章>>

责任编辑:夏星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