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星爷说车 > 自驾游记 > 正文

别把偶然当必然 车讯网汽车讲堂系列五十一

2012年03月06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夏星
我要评论(0)

    国内主要地区之间的高速公路已经贯通,长途旅行变得容易了许多。但是,有些人总喜欢把偶然当成必然,其实很没有必要,喜欢玩的话,就应该相信自己,因为,没有克服不了困难,只有克服不了的自我。【回顾上一堂课:自驾游的利与弊

    不管是从北京去龙陵重走中国远征军之路,还是从上海去瓜州漫游丝绸之路,或者是从广州去佳木斯探访中国的东北极,尽管数千里之遥,只要上了高速公路,您就沿着指示牌开吧,想走错路都很难。每隔40-70公里有个服务区,加油、餐饮、维修、住宿,各种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即使一些地区没有高速公路,沿着国道或省道驾驶,同样是件不太难的事儿。所以,别以为驾车远足有多么了不起,长途旅行,其实很容易,即使去西藏也如此。

    但是,有些驾车从西藏玩儿回来的人,在写游记时,动辄塌方、陷车、寒冷、饥饿,然后用无数形容词和巨大的篇幅描述路途上的艰难和旅途中的痛苦。我始终没搞清楚,这样做究竟是想说自己的能力太差,还是想反衬自己的伟大?

    数次从北京驾车到藏区游玩,我的感受是,整个青、康、藏的公路条件越来越好。如果说驾车沿318国道(川藏公路)或109国道(青藏公路)走到拉萨,然后再走到定日县的珠峰大本营,回来后就敢说成探险,纯粹是无病呻吟。其实那条路上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汽车川流不息,尤其是109国道,比起咱北京的交通流量,没逊色多少。

    或许有人会疑问,果真如此吗?

    首先,我不否认川藏公路与青藏公路曾经很艰难,但是,这些年那里一直在修路,比如川藏公路过了邦达之后下山到怒江那一段,曾经很难走,可到了2001-2002年,经过维修之后已经变得很好走了,眼下川藏公路比较不好走的是波密以西部分路段。至于青藏公路,虽然有大名鼎鼎的昆仑山口和唐古拉山口,但实际上,那是一条很平坦的路,说得夸张一点儿,比北京天通苑的路都好走。此外,西藏境内还有海拔较高的新藏公路和穿越半无人区的黑阿公路,历史上的缺油少粮已经成为过去,除了阿里和羌塘的部分路段,仍需依靠自身力量之外,绝大多数地区都不用为燃油发愁,沿途的几个县城与小镇,都能买到燃油。

    至于住宿和饮食,同样不用担心,沿途的旅馆和餐馆比比皆是,只要不是旅游区,价格低廉的会让你觉得有占了便宜的感觉。如果前往阿里或羌塘,虽然也能找到餐馆与旅馆,为了保险和节约时间,最好带上煤气罐、高压锅、帐篷和睡袋。

站在318国道上俯瞰怒江峡谷

    其次,有些人爱犯这样一个毛病:旅行时遇到点儿事,回来后就大肆渲染,把偶然当必然。比如,川藏公路曾发生过塌方和泥石流,但并不代表那条路每天都有塌方和泥石流。就如同北京的二环路上曾发生过车祸,你不能因此认为,北京千万别去,那里的二环路天天都有车祸,太不安全了。

    可是,很多传言就是这样出现的。而且是越传越神,越传越玄。就好比中国四大民间传说里的孟姜女哭倒长城八百里,你能相信一个女子有那么大的威力吗?但传说往往是有出处的。我相信孟姜小姐当时一定是到过长城寻找自己的夫君,闻得夫君已经羽化,便在长城脚下悲叹自己不幸的命运,忧虑未来岁月将如何面对。思想间不由得对人生对社会产生无限惆怅,惆怅间滴滴泪水不由得轻轻落下。女孩儿的眼泪通常会比较多一点儿,再加上长城刚刚完工,土筑的墙体还不是很牢固,某个小角被泪水浸润之后掉了下来。于是,有人举报说阶级敌人妄图破坏国家重点工程,挖大秦江山的墙角,上级闻风下来检查是否存在豆腐渣工程。就这样,孟姜小姐的故事流传开来,一传十、十传百,长城损坏的程度也被添油加醋,从区区一个小角变成了八百里。当然也不排除负责工程的官员添枝加叶,以便获取更多的工程维修资金。

    事实上,我们从来就具有说话以一当十的优良传统,这传统一直保留到现在。

    最后,只要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长途自驾游其实跟假日里到郊外晃一晃没什么区别。我看过一篇西藏旅游的日记,发现作者数次遭遇险情、挫折,一定程度上是准备的不充分。比如,遭遇寒冷天气没有御寒用品,食品不够挨饿,汽车损坏没有配件,等等。还有一伙人在藏西北结队驾车而行,快到黄昏时,前队已经到达预定住宿位置,迟迟不见后队到来,于是派车寻找,寻找的车坏了,失散的各车均没有食品、御寒衣物,后来事情闹大了,甚至联络了军队要求援助。    

    从这些经验可以看出,如果准备充分的话,这些挫折就不可能成为挫折。   

    世界屋脊尚且如此,其中地方就更不值得畏惧了。所以,我最想说的是:别把偶然当必然。喜欢玩的话,就应该相信自己,因为,没有克服不了困难,只有克服不了的自我。

 

预习下一堂课:长途驾驶的感受

    核心提示:长途驾驶是享受还是受罪,因人而异,但总体而论,长途自驾游能获得更多的收获,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回顾上一堂课:自驾游的利与弊

查看夏星更多文章>>

责任编辑:夏星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