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购车 > 试驾 > 深度试驾 > 正文

测试高尔夫1.6手动档 动力环节是短板

2012年02月10日 22:38 来源:车讯网
作者: 靳文斌
我要评论(0)

  在最近一期的拆车坊中,我们对高尔夫6和新骐达进行了拆解,按照惯例,在拆解之前对两款车进行了性能方面的测试,同样都是标配,高尔夫1.6手动档相比骐达有着更为扎实的底盘和行驶稳定性。可在动力方面,EA111虽然是目前国内大众系列最为先进的1.6升发动机,但没有可变气门正式等技术,最终这款发动机还是成为了它的软肋。

  高尔夫6上所搭配的这款EA111发动机来自上海大众,是国外的1.6FSI的阉割版,虽然缸体和国外EA111完全相同,但取消了FSI港内直喷和可变气门正时,其身份,类似于早期的高尔夫4上那5V的1.6升发动机(德国原版是5V的1.8升)。所以在推出的时候,厂商一直宣传两个要点:1,这是一款EA111发动机;2,这是自主研发的新产品。77千瓦和155牛米的指标很漂亮,但在动力、噪音、油耗等方面与真正的EA111差别不小。

  这台5挡手动变速器是德国大众专门为小型车开发设计的经典变速器,实际感受大众的MQ变速器确实名不虚传,即使在6000-6500转换档也丝丝柔顺,一推就进。高尔夫1.4T上使用的变速器代号为MQ250,就是可以支持最大扭矩为250牛顿米的发动机的变速箱,也非常出色。但两款变速器给人的换挡感受却明显不一样。

  按照厂商给的MQ250和MQ200的工况图,MQ250的一档最低换档转速是2500转,一档最高可以拉到65公里/小时,二档最低换档转速是1300左右,最高可以达到115公里/小时,三四五档的最低换档转速都在1400转左右。再看MQ200的工况图,一档最低换档转速是2500转,但一档最高只可以拉到52公里/小时,二档最低换档转速是1800转左右,最高只能达到91公里/小时。三四五档的最低换档转速都在1800转左右。由此一来可以看出,MQ200的调教明显不如MQ250运动,它更多的是偏向于舒适。根据高尔夫6 1.6的车主映也是起步乏力,一二档较肉。

  跟高尔夫5一样,高尔夫6的底盘同样出自PQ35平台,虽然底盘没有变动,但以目前的标准来看,PQ35的技术规格仍然比较优良。调教方面,个人感觉高尔夫6的路感在同级别家用车里算是比较丰富的,最起码不会像多数日系车那样将颠簸过滤的“干干净净”,适当保留路感对偶尔追求的驾驶乐趣还是有一定好处的。具体主观感受在后续会有详细介绍。

  【车讯网 报道性能测试:动力环节薄弱

  虽然EA111发动机在功率和扭矩的数字上表现不错,但实际情况却是另一回事,起码与同为1.6升5速手档的骐达差出了1秒的成绩。这其中与MQ200的变速器也有一定关系。

  虽然ESP无法完全关闭,但在加速环节,基本上ASR很少干预,因为1.6升的高尔夫6,即使是手动档,前轮打滑也不会超过1秒钟,紧接着1档的转速就会很快用尽,此时车速刚刚达到50公里/小时,快速的切换到2档后,车子的加速顿时缓慢了。从VBOX倒出的表中可以看到,2档时的加速度基本达不到0.3G,最终原因我们只能定义在1.6发动机不给力上。

 

  我们看到,在0-40公里/小时的提速上,高尔夫1.6手动档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加速度维持在0.4G以上。经过多次尝试,我将换挡的转速提前了约200转,因为在6000转往后,扭矩的降低非常明显,此时加速度会有回落,所以从图上来看,我并没有将1档保持在变速器能达到的52公里/小时最高时速,而是45公里/小时的状态下升档。

 

  刹车对于高尔夫6这样的新一代紧凑型车来说完全不是问题,这也是德系与日系相比较中,真正实力体现的方面,不过很可惜,我们经过10次制动,最高的成绩也没有进入40米大关,并且最好成绩还是在后半段出现,前几次制动测试的成绩都在43米左右。41.6米的数字称不上优秀,但也不错,给个良还是没问题的。

  在刹车的前半部分,能明显感觉到ABS的工作,相信此时的抓地力并不足才导致ABS的猛烈介入,如果能更换成固特异轮胎,这个数字能进入到40以内。

  PQ35是一个宽容度很高的底盘平台,尚酷、TT等多款运动型轿跑车也出自于此,所以我们对高尔夫6的绕桩测试充满期待。即便它是1.6升的动力,但由于手档的帮助,可以说与1.4T+DSG的效果势均力敌。高尔夫的绕桩感觉很容易就能找到,因为我也只进行了不到10次的尝试就得出来它的最高通过速度——62.97公里/小时。

  尽管ESP不能关闭,但多数时候,它还是呈现转向过渡的情况,这与后轮的悬挂调教有关,虽然是四连杆独立悬挂,可在激励驾驶时,它的表现与半独立的扭力梁很接近——直接干脆,没有拖泥带水。当然有两厢车的原因,如果换成三厢,扭力梁的结构与多连杆的差距就会更明显一些。

  大众除了目前的新宝来和捷达,其他车型都采用了电动助力转向,但高尔夫的转向路面信息会丰富一些,每打一下方向,都能感受到自己在跟车子进行着沟通,而不像速腾、迈腾那样除了精准执行转向意图外,没有任何人车沟通,显得比较冷冰冰。这种感觉在同为两厢的GTI上是一样的。如果说速度不高的原因,我会将此定义在锦湖轮胎不给力。

  之前我驾驶过1.4T DSG的高尔夫5,印象里行驶噪音远没有这款车型这么大,主观感受主要噪音源来自于发动机,因为在中途测试时,一旦切换到空档后,转速回落怠速的情况下,噪音分贝也会马上降低很多。所以说这款1.6升发动机是短板,在加速和噪音表现上与高尔夫6这样的优秀紧凑级小车并不相衬。建议用户在考虑时,尽可能的选择1.4T版本。

  简单的测试就到这里,更多的驾驶感受我们会在接下来的骐达VS高尔夫上进行详细点评,敬请期待!

查看靳文斌更多文章>>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大众-高尔夫

厂 商:一汽-大众
车 型:高尔夫
级 别:紧凑型车
指导价:12.19-23.58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