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中山分站 > 正文

魔鬼侧面撞成送分题?银河E8的安全是如何炼成的

2024年03月27日 11:06 来源:车讯网 作者:车讯网分站
分享到:

[车讯网-中山 本地车讯]

车讯网 报道】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23年全国道路运输事故共发生19万起。其中,包括重卡在内的货车事故最为常见,占比45%。而在乘用车追尾卡车事故中,有42.6%乘用车乘员死亡,大型货车依旧是乘用车安全的“头号杀手”。

  由于卡车在重量、高度上的优势,碰撞产生动能极大,如何有效规避碰撞风险,成为乘用车厂商面临的世纪难题。日前,吉利银河E8发起一场安全极限挑战,将面临10吨重的两辆大型货车左右夹击,其表现又将如何?

魔鬼侧面撞成送分题?银河E8的安全是如何炼成的

  侧面卡车撞击,吉利银河E8给自己出难题

  不同于车头、车尾的溃缩吸能空间,车身侧面没有有效的吸能空间。当发生侧面碰撞时,撞击能量将直接作用于A、B、C柱上,容易发生形变和断裂,导致外部物体可能直接侵入乘员舱,压缩生存空间。因此,侧面事故是致死率最高的安全事故。

  甚至丰田旗下大发汽车去年被曝出数据造假,以此通过侧面碰撞测试实现量产。如果说侧面撞击安全已经难倒部分厂商,吉利还要给自己加难度,选择两辆10吨重卡左右夹击,模拟十字路口失控车辆引发的侧碰连环撞。同时,由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包大都是采用居中布置,车身侧面距离电池包的距离最近,除了考虑整车结构和乘员保护安全性,还要兼顾电池安全,意味着侧碰难度系数比燃油车还要高一个等级。

  当“侧面撞击”、“大型卡车”、“电池安全”三大因素列在一起,其测试难度可想而知,吉利银河E8竟能从容应对。根据中汽中心发布的测试视频显示,一辆静止状态下的银河E8,左侧受到10吨重大货车以30km/h的时速垂直角度撞击质心。发生碰撞后,银河E8发生大幅位移,右侧撞向同向静止状态下的10吨大货车。据悉,测试造成的能量冲击是国标的3.3倍。通过视频慢放可以看出,右侧停止状态下的大货车明显位移,前保险杠发生形变,足以说明碰撞造成的冲击力巨大。

魔鬼侧面撞成送分题?银河E8的安全是如何炼成的

  经过后续全面检验,银河E8在结构表现上,乘员舱结构完整,乘客生存空间充足,A、B、C柱未发生结构性失效;在约束系统上,吉利银河E8座椅安装点及座椅骨架无明显变形,前排安全带预紧点爆,安全带未发生失效,侧气囊、侧气帘及时点爆;在电安全上,银河E8碰撞后高压迅速下电,电解液无泄露,且电池包未起火、未爆炸、未冒烟;在乘员保护上,车内假人综合得分率优秀;在功能表现上,银河E8碰撞后双闪及时开启 ,门把手自动弹出,E-Call紧急救援功能启动,自动拨打,有人工客服接入。

  不得不说,吉利银河E8这一撞,撞出了吉利银河系列安全新高度。

魔鬼侧面撞成送分题?银河E8的安全是如何炼成的

  深入品牌基因,吉利铸就安全世家

  “冰箱、彩电、大沙发”似乎成为越来越多车企宣传的主要卖点,但汽车的本质属性仍是交通工具,安全才是最底层的根基。那句“新势力十年都学不会”并非狂言,而是来自吉利安全世家的底气。

  作为吉利银河首款基于SEA架构开发的车型,银河E8天生具有“安全好底子”。吉利耗资超200亿研发的SEA原生智能纯电架构,以“全域安全理念”作为安全基准,建立被动安全、主动安全、功能安全、信息安全、高压安全、防火安全、健康安全、使用安全、防盗安全共9项系统安全域。

  具体来看,SEA架构通过一系列创新性顶尖生产工艺和技术,让不同强度的金属材料完美融合,具备合适的强度和良好的变形能力,全面保障乘员舱和电池舱安全。超高强度星甲笼式车身,高强度钢和铝合金使用率高达80.3%,车身扭转刚度达到41000N·m/deg;行业首创的“十宫格”电池防撞隔舱,更是采用航空铝合金,3层防撞吸能结构,使整车可承受65吨的侧向柱碰瞬间冲击;全球首创的“蜻蜓”传力结构,将车身局部碰撞产生的力传递到整体车身框架,有效提升整车结构安全。

魔鬼侧面撞成送分题?银河E8的安全是如何炼成的

  值得一提的是,银河E8不仅在结构上创新,在用料上也不吝惜成本。银河E8采用的7系铝合金材质,因在航空上应用比较多,所以也被称为航空铝。7系铝合金的强度远高于一般钢铁,但生产成本较高,因此常用于豪华车型上。对吉利而言,“安全”没有豪华和主流之分,也是吉利造车秉持的底线,银河E8同样采用7系铝合金,铸就更安全的新能源。

  自去年以来,关于吉利银河系列的安全测试从未停歇。从神盾电池针刺实验,到吉利银河 L7 整车拆解、再到银河L6三车高速连环“魔鬼碰”,吉利银河系列均以超行业标准的优异成绩通过。如今,面对20吨大型货车夹击“魔鬼碰”,银河E8依旧高标准通过,再次验证吉利新能源产品的安全优异性。

  十年投入近千亿,专利技术累计达 3500 余项,安全世家吉利构建起了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安全体系力。未来,吉利也将加速向“生命零伤亡”、“健康零危害”、“财产零损失”、“隐私零泄漏”的目标迈进,用实力诠释安全新高度。

责任编辑:车讯网分站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