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深圳车市 > 正文

传承与蜕变,焕新后的smart已经做好准备

2022年06月21日 11:58 来源:车讯网 作者:张盛明
分享到:

[车讯网-深圳 新能源行情]

  “今年smart团队最大的任务是把品牌落地,向大众传达品牌内核。”在全新smart精灵#1上市后第二天,smart品牌全球公司销售、市场及售后副总裁张明霞表示,比起市场销量、市场份额KPI,接下来怎样把服务、体验、交付等细节落到实处是最重要的。

传承与蜕变,焕新后的smart已经做好准备

  作为smart全面转向电动化的首款车型,全新smart精灵#1由梅赛德斯-奔驰全球设计团队负责整车设计、smart研发团队主导研发并在吉利浩瀚架构下生产,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8.16万元-22.66万元,采用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第四季度交付首批车辆。

  据了解,在4月25日开启小订后,新车共收获超过3万个订单,大定定单量已经超过排产量。

  面临当下供应链的风险和挑战,张明霞充满信心,她表示:“smart得到双方股东全力支持,我们的团队从研发、生产、销售到售后,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传承与蜕变,焕新后的smart已经做好准备

传承与蜕变,焕新后的smart已经做好准备

  记忆中,smart是那么小巧又充满个性、特立独行,焕新后的它又被赋予了新的意义.从纯粹宣扬自我个性的表达,到学会融合,寻找伙伴,这与不同年龄下车主的变化不谋而合。因此,smart不再局限于两座车这一经典标签,而是进入更多的细分领域,在维护品牌大的调性情况下,尽可能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从决定全面拥抱电动化开始,到首款车型推出,张明霞坦言,整个过程十分艰难。“从0到1搭建团队、梳理业务理念、搭业务流程、确定商业模式、确定产品定位,以及对中国市场以及全球市场的判断……需要不断探讨与磨合。团队长达两年多的调研、研讨和思考,才确定了‘一起让明天更smart点’这一品牌愿景。”

  与其他新势力品牌不同,smart有25年的品牌历史,在中国和欧洲市场都拥有非常深厚的用户基础。依托于这两大核心市场,全面焕新后的smart品牌将以用户思维、数据驱动,来触达更多用户。

传承与蜕变,焕新后的smart已经做好准备

传承与蜕变,焕新后的smart已经做好准备

  疫情叠加供应链、芯片、原材料等问题,对精灵#1的定价、市场宣传节奏等带来了诸多挑战,但好在它如期而至,在它身上,你不仅能够看到对灵动的传承,还能看到充满科技感的未来汽车流行趋势。

  严格来说, smart精灵#1是一款紧凑型SUV,其所处的20万级别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正因如此,smart更注重塑造品牌的独特性以及产品的差异性。

  在产品设计的初期,smart没有按照传统策略,先去做目标客户群体年龄、性别的细分,但一些细节,比如精灵#1的灯光秀、纪念日约会DIY功能、储物空间等,得到了更多女性青睐,因此在小订前期阶段,接近70%的订单来自女性用户,超过10%的用户选择波普粉色。后期男性用户的比例快速增长,到6月5日晚截止小订时,男女用户比例基本持平。

  “不同性别的用户在使用我们的服务、体验我们产品时,在情感、使用习惯上是大有不同的,女性车主在情感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也更愿意分享,甚至共创。这对接下来我们的传播产生了更深层次的启发。” 张明霞表示。

传承与蜕变,焕新后的smart已经做好准备

传承与蜕变,焕新后的smart已经做好准备

  不同于欧洲市场直接采用赛德斯-奔驰的渠道,smart在中国市场,根据用户特点和消费需求,采用了D2C 直销代理商业模式,厂商与合作伙伴的角色重新定位,产品直接从smart交付给用户,用户信息又直接反馈至smart,在客户关系、车的转移、物权的转移、信息的转移中,设置能够体现smart品牌调性的惊喜点,挖掘交付端服务的优质故事,形成共创,厂商与代理商形成良性长期共赢的伙伴关系。

  此外,利用数据和科技手段,以用户为中心,在符合国家数据合规以及隐私的情况下,形成用户画像,从而在服务端保证信息顺畅。

  据了解,smart将与合作伙伴构建起由旗舰中心、商超展厅、服务站、服务中心构成的多层级销售服务网络,与数字生态无缝联接。预计到第三季度,smart会有超过100家独立销售服务网点,覆盖超过40座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今年内,smart将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开设6家风格主题各异却同具新奢格调的smart旗舰中心,近150家独立销售服务网点。随着一个个小目标达成,smart已经扬起风帆,准备驶入更广阔的天地。

责任编辑:张盛明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