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哈尔滨车市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助力2022年“开门红” 东北购车现“春节小高峰”

2022年02月19日 09:28 来源:车讯网 作者:徐玉福
分享到:

[车讯网-哈尔滨 新能源行情]

  近日,乘联会中国汽车公布2022年开年销量数据,2022年1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上涨132%。其中,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军品牌特斯拉以59,845辆的交付量,迎来了2022年的“开门红”。尤其引人瞩目的是,1月特斯拉出口量达到40,500辆,占新能源车出口比例近八成。

新能源汽车助力2022年“开门红” 东北购车现“春节小高峰”

  淡季不淡 新能源汽车助力春节购车小高峰

  “虎年春节期间,特斯拉在沈阳、长春、大连、哈尔滨的门店人流一直是络绎不绝的状态,很多顾客提前预约试驾,新年购新车的热情不减”,特斯拉工作人员表示。1月份春节期间原本是汽车销售的传统淡季,但虎年春节期间,国内汽车市场却呈现出“淡季不淡”的态势。

  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不只是在东北,全国各地春节期间的汽车消费都呈现出向好态势: 2022年1月的第一周,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为日均5.8万辆,同比增长6%,比2021年12月的第一周增长了27%。2022年1月份的零售回升较明显,与2021年同期相比持续走强。进入2月,尤其是春节这几天,零售仍是走强态势。

  记者调查得知,这一反向趋势与今年“就地过年”的倡议有一定关系,大量留沈过年人群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红火。不仅如此,多家汽车品牌销售人员明显感受到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偏爱。“前几年市民进展厅看车大都出于好奇或者只是顺道儿问问,现在基本都是提前预约试驾,或者直接选一台新能源汽车来的”,特斯拉工作人员介绍。

  按照汽车市场发展规律,若新年市场实现良好开局,往往能为全年车市发展打下夯实基础。因此,业内预测,今年国内新能源车市场销量将达到500万-600万辆,有望提前多年完成新能源车发展规划目标。销量目标大幅提升的背后,折射出新能源车市场信心正逐渐加强。

  大势所趋 新能源汽车成汽车增长新高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的下降局面。我国汽车产销总量也已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成为最大亮点。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销售352.1万辆,市场渗透率达到了13.4%,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创造了2016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其中私人消费占比接近80%,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这些都进一步说明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

  以沈阳市为例,记者从沈阳市新能源汽车行业协会获悉,目前沈阳市推广新能源汽车数量已过万辆。从销售端来看,优惠补贴、环保、智能等因素都成为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市民青睐的原因。

  与此同时,各地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消费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利好政策。例如,在沈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沈阳市再次提出建设适度超前、高效便捷的充电设施网络,并将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作为7个“新字号”产业之一。大连市将打造充电基础设施2公里覆盖圈纳入2022年政府工作规划。

  潜力爆发 “双碳”推动汽车消费升级

  随着“双碳”等政策的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显现出了巨大的市场潜力。正在举行的北京冬奥会上,以氢燃料电池客车、纯电动汽车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成为承担交通出行的最主要力量。新能源车辆的使用比例为历届冬奥会之最。

  “总体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对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日前表示。

新能源汽车助力2022年“开门红” 东北购车现“春节小高峰”

  除了销量之外,我国新能源汽车在电池技术、智能化等方面也发展迅速,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配套环境进一步优化。截止到2021年底,我国已经累计建成充电站7.5万座,充电桩261.7万个,在全国31个省区市设立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超过1万个。以特斯拉品牌在东北地区为例,目前,特斯拉在辽宁省已建成22座超级充电站,11座目的地充电站;吉林省已建成11座超级充电站,8座目的地充电站;在黑龙江省建成6座超级充电站,18座目的地充电站。这些充电设施覆盖城区核心地带及周边热门自驾路线,为用户的日常出行提供便利,这一数字还在随着用户量的扩大而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马利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