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观看全新一代速腾 忆漠河到三亚万里自驾游

2019年07月08日 09: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2019年3月,一汽-大众的新一代速腾上市。该车源于海外第7代捷达,指导价13万元起。空间增大、配置提升,是它的主要特征。至于其它项目——可靠性、驾驶感、舒适性、油耗等,至少我本人不会有任何疑问。因为,我们一家四口,曾开着上一代速腾,从北京出发,往北到漠河,往南到三亚,在酷热的季节当中,行驶了1.5万公里,用事实证明了它的实力。

  新一代速腾的车身尺寸有所加大,比如,轴距2731毫米,比海外版增加45毫米,比上代速腾增加80毫米。动力为1.2T和1.4T,匹配5速手动或7速双离合器。

  内饰为双色,上部是深砖红内饰,下部为米色;仪表盘与中控屏以烤漆面板为衬,连为一体。此外,它的中控台向驾驶席一侧略微偏移。配置方面,胎压报警、倒车雷达、电子手刹、LED车灯等,均为标配。

  也就是说,新一代速腾的配置,比5年前我驾驶的那辆,丰富许多。均以高配车型而论,新车增加了液晶仪表盘、全景天窗、驾驶模式选择、主动刹车、转向头灯、倒车后视镜自动下翻、手机互联、前排座椅通风、后排独立空调、后排USB接口、后排座椅加热。轮胎也从昔日的205/55R16,升级为225/45R18。

  尤其是中控屏,我认为有3个亮点:一是功能增加,二是逻辑设计非常人性化,无需看说明书,就能立即操作,三是与仪表盘双屏联结。

  最近一两年,几乎所有乘用车都在中控屏上下工夫,开发各种网络功能,但内容与操作,存在一定差异——有的车过分注重网络娱乐,有的车操作过于繁琐。在这方面,我认为大众汽车做的不错,无论是几个月前试驾的探岳,还是眼前这辆速腾,都首先抓住了本质:这是一辆汽车。中控屏的重点,应该围绕汽车这一主题。而不应本末倒置。

  驾驶方面,主观感受是油门反应更加灵敏,方向盘轻盈许多——其实车身重量并无变化,但感觉更加轻快。油耗方面,工信部综合油耗是5.6升,比上代车型降低0.3升。

  空间增大,是全新速腾另一个亮点。新车后备箱的容积是553升,比上代车型增加43升。3年前,我们开速腾旅游时,后备箱里物品是:4个24寸行李箱,以及车载冰箱、食品包、电脑包、摄影包。如今新速腾又增加43升的容积,非常实用。

  轴距加长,车内空间也更大了,通过下图可以看出,后排与前排的间距,非常宽裕。

  上代速腾后排没有独立空调,也没有USB接口,记得那次出游前,我还特意去买接线板,让坐在后座的孩子们,也能在途中给手机充电。昔日的不便,在新一代速腾里,都解决了。

  通过盘点,可见新一代速腾在舒适、便利、空间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至于它的品质、性能与油耗,我们曾有一次更深的体会。

  那是在2014年的7、8月间,利用学校放暑假,我们一家四口,驾驶着速腾,从北京出发,进行了一次从漠河到三亚的长途自驾游。

  旅游的第一站是北行驶2797公里,来到我国的最北端——漠河附近一个叫“乌苏里”的地方。这里没有村落,只是黑龙江畔的一个荒滩,荒滩上有个石碑,上刻:“恭喜您,找到北啦”。此处纬度为53度33分42秒,而北极镇的最北标识是北纬53度29分52.58秒,也就是说,这里才是我国真正的最北端。

  接着,我们又沿黑龙江,往东行驶了2388公里,来到抚远县乌苏镇。乌苏镇东侧4公里,有座东极广场,广场中央是个巨大的“东”字,这里是我国的最东端。

  那天早上3点多,西边的月亮还没有落下,东方已经开始泛红。不久,一丝耀眼的阳光投射过来——它是中国的第一缕朝阳。

  我国最东端是黑龙江与乌苏里江的汇合处,它的所在位置,远远超出舟山群岛当中的东极岛。随后,我们又驾车沿乌苏里江南下,途径珍宝岛、兴凯湖之后,来到吉林的珲春。

  珲春往东60余公里,是防川,此处是一条“胡同”,左手是俄罗斯,右手是朝鲜,两国中间的细长条,是我国的国土。沿“胡同”走到头,便是国境线。往前看,不远处是俄罗斯的村庄,村庄身后是日本海——由于俄国对咱们的多次侵略,吉林省的出海口被堵住了,尽管距大海只有15公里。

  在旅游的第一阶段,因为人烟稀少,环境优美,我们给车加装了车顶箱,携带了露营装备。如果能在临近黄昏时,找到理想的宿营地,我们就会安营扎寨——比如这天的晚上,露营时的晚餐是牛排配西兰花、土豆泥,佐以沙拉和红酒。

  珲春是中朝边境的最北端,一路往南,来到两国交界的最南端——丹东。两地之间直线距离572公里,行车距离接近900公里。

  在山海关告别东北,进入华北。接下来,我们途经了天津、黄骅、东营、淄博、泰安、曲阜和邹城。一路上文物价值最高的,莫过于曲阜“三孔”——孔庙,孔府和孔林,以及附近邹城的“四孟”——孟庙,孟府、孟子墓地、孟母墓地。

  继续往南,进入江苏省。对于第一次到南京的朋友来说,明孝陵、中山陵,总统府、夫子庙,是必游之地。我们已经多次到南京,所以,借着自驾游的便利,特意到郊外,探访南唐二陵、郑和墓,以及散落在农田里的南北朝石刻。

  离开南京,途经宜兴,参观徐悲鸿故居后,来到上海。从中国东极算起,来到这座东方大都会的行车里程是5084公里。

  从上海继续往南,在嘉兴游览南湖、品五芳斋的粽子;在杭州游览西湖、品楼外楼美食;在绍兴参观鲁迅故居、品咸亨酒店的黄酒与茴香豆;在宁波看河姆渡遗址、品城隍庙汤圆。此外,还有奉化的蒋氏故里、嵊州的马寅初故居,最终来到临海,这里有著名的江南长城与抗倭古城。

  从临海到温州的那天,接近温州时,途经了红极一时的“汉兰达坡”。虽然当时下着雨,地面湿滑,但丝毫没费力,一脚油门,就把速腾开了上去。

  再往前,一路上游览了宁德、三都澳、马尾、福州、莆田、湄洲岛、惠安、崇武、泉州、大嶝岛、厦门。过厦门之后,我们驾车离开海岸线,深入闽南山区,欣赏客家土楼——用土和木材构筑的碉堡式民居建筑,客家人靠它自卫。

  福建南部与广东北部,居住着许多客家人。不过,不同地区的客家人,房屋形式并不相同。福建以土楼为最大特色,广东则以围龙屋为主。尤其是经过大埔县时,每个村都能看到古老的围龙屋或横屋。客家人勤劳而充满智慧,他们当中发家致富者,会修建更漂亮的新式建筑。

  在汕头回到海岸线,看罢北回归线标志后,继续南行,进入深圳,此处有座少帝陵,是整个宋朝画上句号的地方。

  随后,经过东莞虎门炮台,来到广州市。每次来到广州,我最喜欢的地方是越秀区,这里才是货真价实的广州,坐在溪畔酒家优美的庭院中,享受一顿纯正的粤式早茶,享受至极——虾饺、糯米鸡、咸粽子、鱼片粥,各色美食,非常丰富。

  前几天刚在福建看了土楼,在广东开平,又看到了碉楼。

  沿着沈海高速公路(G15),来到徐闻县,县的南端有座滘尾角灯塔——这里,是我国大陆的最南端。1个月前,我们驾车来到中国最北端,如今,我们又来到中国大陆最南端。

  在海安镇的码头,连人带车,花费543元,乘船渡过琼州海峡,来到海南省。一路上,又游览了宋家祖居、东郊椰林、潭门码头、博鳌镇、琼海、万宁、兴隆等地。

  最终,抵达三亚的天涯海角。在1个半月当中,我们经过了内蒙古草原、大小兴安岭、完达山、长白山,经过了一望无际的华北平原与河流纵横的锦绣江南,经过了连绵不绝的浙闽山区、曲折蜿蜒的粤东海岸,在1.5万公里的旅途中,领略了华夏多姿多彩的灿烂。

  试车多年,对于家庭轿车,我的体会是:单纯追求大马力与操控,意义不大。只要品质好、不爱出毛病、省油、空间够用、价格与配置合理,就是一辆好车。

  虽然我也能给速腾找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以上述观点而论,速腾是辆不错的家庭轿车。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如使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

  

责任编辑:夏星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