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教授遇难的警示 并线看前轮 牢系安全带

2019年06月15日 08:04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北京交通大学原校长宁滨教授,在一起交通事故中,不幸遇难。此悲剧提示大家:第一,并线切勿随心所欲,一定要在安全状态下才能并线;第二,一定要系安全带,无论是前排司机,还是后排乘客。

教授遇难的警示 并线看前轮 牢系安全带

  据报道,宁教授不幸遇到的交通事故,源于司机在并线过程中,与旁车接触,随后失控,撞击中间护栏后,翻滚至对向车道。

  从报道可以分析出:

  1,宁教授所乘车辆的司机,很可能是强行并线。由此导致己车左后部,与旁车右前接触。

  2,看过美国警匪片的人都知道,后车只需轻轻顶撞一下前车的侧后,就能导致其失控。据说这是美国警察的追捕嫌疑人的技巧之一。宁教授所乘车辆,正是处于这种不利局面。

  3,报道中没有谈到宁教授是否系了安全带,仅凭个人猜测,我认为未系的可能性大。

  事实上,安全并线与系安全带,是保障安全最基本的东西。可就连交通法,也没能把安全并线的方法,说得足够清晰。在路上,每天都能见到的场面是:刚刚超车,便打轮并线,几乎擦着被超越车辆的车头,完成了并线(见下图模拟场景)。这类驾驶者属于典型顾头不顾尾,宁教授所乘车辆的司机,恐怕就是这么做的。

  最安全的并线——看到被超车辆的2个前轮再并线。

  根据法规,并线应以不影响被超车辆的正常行驶为准。最简单的判断方法是,完成超车后,在外后视镜里可以看到被超车辆的2个前轮,此时并线,才是最安全的。

  因为,两车之间,这时已经有了5米多的间距,这样的间距并线,对后车构不成威胁。

  如果在后视镜只能看到后车的一个前轮,千万别并线——此时并线很危险。

  因为,此时两车之间距离很近。

  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并线,两车的间距还应成倍加长。根据我的观察,起码要等到被超车辆出现在车内后视镜的中间位置,并线才是最安全的,因为此时两车之间的距离,大概有3个车身长度,约15米。

  请牢记:并线前,请一定先开转向灯。

  决定并线时,一定要开启转向灯,闪3下之后再打轮。假设有车处于您的视线盲区中,此举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剐蹭。

  第二个警示:上车必须系安全带。

  当意外发生时,安全带是最有效的防护措施,这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为此,我写过多次评论,呼吁大家具有安全意识,因为,无数案例早已证明,安全带是保护生命的最后防线。下图中的三位女性,均因未系安全带,在车祸中遇难。

  有人认为现在的车里有许多气囊,安全带可以忽略。实际上,气囊只是安全带的辅助用品,这一点被广泛忽视。再有一个被广泛忽视的,是许多人认为坐在后排无需系安全带。这显然是错的。希望通过宁教授的悲剧,提醒大家,牢记并线看前轮,牢系安全带,这两个最基本的安全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夏星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