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佛山车市 > 正文

四十年初心依旧,浅析奔驰G级发展历程

2019年05月14日 18:37 来源:车讯网 作者:邓钦源
分享到:

[车讯网-佛山 本地车讯]

  任时光荏苒,唯传奇永恒,这是对“stronger than time”最好的解释。40年的辉煌,确实是对奔驰G经典的诠释。执着一种信念,奔驰G已经不仅仅是越野的符号,更像是虔诚的越野人对硬派越野车的一种纯粹信仰。下面一起回味奔驰G这40年发展的历程。

四十年初心依旧,浅析奔驰G级发展历程

  1928年,为了满足德国军方的需求,奔驰生产了一款名为Gelandewagen G1(W103)三轴的越野车。最后德国军方并没有使用,因此,这款车当年只生产了5辆用于测试。到1934年,奔驰为德国军方再度打造越野车G4,该车基于G1升级而来,甚至连阿道夫·希特勒在内的高级军官也曾使用过G4。

四十年初心依旧,浅析奔驰G级发展历程

  到1937年,奔驰研发了全新的越野车G5,这款车并不是由G4升级而来,该车用了四轮转向的技术,后来奔驰还将它推出到民用市场。某种意义上说,奔驰G1算是奔驰G的鼻祖。

四十年初心依旧,浅析奔驰G级发展历程

  由于德国是二战战败国,因此德国某些发展项目是被禁止的,在1995年才得以恢复。奔驰G级诞生于1979年,距今已经40年,奔驰经历了W460、W461、W63、W464四个型号。在诞生之初,奔驰G命名为G-Wagen,是德文越野车的缩写,到1994年才正式命名为奔驰G。

  奔驰G-Wagen W460

  1979-1991

四十年初心依旧,浅析奔驰G级发展历程

  上个世纪70年代,伊朗为了扩展军备,当时的伊朗国王巴列维想给自己的部队装备性能优异的越野车,作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股东之一的他,自然而然的找到了奔驰公司。面对自己股东的需求,奔驰自然不敢怠慢,于是在1972年,奔驰与奥地利汽车制造商斯太尔-戴姆勒-普赫公司共同合作研发新车,前者负责设计,后者负责生产。到1974年,首辆测试车面世并赴德国煤田、撒哈拉沙漠以及北极圈等恶劣环境进行测试。

四十年初心依旧,浅析奔驰G级发展历程

  奔驰G-Wagen研发完成后,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70年代末,伊朗发生政变,巴列维国王政权被推翻,奔驰G-Wagen走上了G1的道路,未能得到军方的订单。由于当时未能获得军方订单,为了回收成本,奔驰只能大力向其他国家军队兜售其越野车,并且加快脚步推出到民用车市场。

四十年初心依旧,浅析奔驰G级发展历程

  1979年,首辆奔驰G-Wagen正式在奥地利格拉茨工厂投产。当时提供长短轴距版车型以及敞篷版与硬顶版可选。与其他军用越野载具一样,奔驰G-Wagen也采用了横平竖直的车身线条设计,这种简洁的设计一直沿用至今,成为该车硬派形象的经典元素。由于是为了军用需求而设计的,方方正正的外观造型保证了车内空间的最大化。

  为越野而生的G-Wagen,采用非承载式车身以及梯形车架结构,带来极强的车身刚度。最初该车采用分时四驱系统,早期的车型并没有中央差速器锁,但前后均有机械式差速锁,令其拥有强大的脱困能力。

四十年初心依旧,浅析奔驰G级发展历程

  1981年,奔驰G-Wagen迎来第一次改款,只是增加了自动变速箱、辅助油箱等配置。后来又陆续的对配置进行升级,慢慢地前后差速锁、中控门锁、转速表成为了G-Wagen全系标配。尽管W460诞生之初没有得到伊朗的订单,但是市场的反响还是不错的,在1979年到1986年,奔驰G-Wagen产量超过5万台。

  奔驰G-Wagen W461

  1991-2001

四十年初心依旧,浅析奔驰G级发展历程

  1991年,代号为W461的奔驰G-Wagen面世,与其说W461是W460的换代车型,不如说是W460的延续更加合适。基于W460改进而来,W461主供军队用车以及政府机构用车。由于是军方用车,线条设计必须是要硬朗的,奔驰G方正的盒子外形,用简洁的线条塑造出了硬朗的形象,方正的设计还可以满足车内空间的最大化,空间大就可以容纳更多的士兵跟武器。另外,直线条组成的车身在制造过程中很方便,破损后的更换与维修很方便,安装防弹钢板也方便。其实在那个年代,因为战争需求而诞生的越野车都有着相似的设计的理念,那就是用最简单的线条来进行打造。

四十年初心依旧,浅析奔驰G级发展历程

  W461取消了W460软顶敞篷版,在1997年,为了迎合时代的进步,W461针对内饰进行全面革新,内饰也开始加入大量的木纹设计元素,同时车内功能性方面也有了相应的提升。

四十年初心依旧,浅析奔驰G级发展历程

  2001年以后,W461很少出现在民用车市场,主要供应军队以及政府的特殊用途用车。由于其出色的性能,它被列入了包括挪威、瑞士、奥地利等多个国家的军队装配。甚至连法国军队的P4轻型越野车也是基于W461的底盘改造而来。值得一提的是奔驰G-Wagen在90年代终于进入了德国联邦国防军军备名单,这也算是了却了鼻祖G1的心愿。

  奔驰G-Wagen W463

  1991-至今

四十年初心依旧,浅析奔驰G级发展历程

  除了W461,在1991年奔驰还推出了代号为W463的G-Wagen。其用途与W461相反,W461主供军用,而W463则是主攻民用车市场,重心从原来的单纯越野变成舒适、豪华以及越野兼备的全能车型,而且全时四驱代替了分时四驱,标志性的三把差速锁也被引进。

  外观依旧是延续了前辈的设计风格,但是细节上做得比W461要精致不少,可以把W463认为是W461的豪华版车型。

  由于是推向民用车市场,在内饰方面,实用至上的法则在W463上已经不适合了,真皮包裹、木纹装饰、电动车窗、安全气囊均被加入到W463内。

四十年初心依旧,浅析奔驰G级发展历程

  动力方面,W463在推出初期只有2.9L柴油动力可选,到1993年,为满足市场的需求,动力配置全面开花,5.0L V8等多款动力陆续推出。到1994年G-Wagen正式改名为G-Class,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奔驰G级。

四十年初心依旧,浅析奔驰G级发展历程

  1997年,奔驰G级推出新款,外观方面方正的盒子造型没有变化,重点在于动力的改变。新车型增加了搭载3.2L V6发动机的G320以及搭载5.0L V8发动机的G500车型。此外,还配备了电控的五速自动变速箱。2.9L自然吸气发动机被2.9T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所取代。

  1999年,奔驰G55 AMG正式推出,奔驰G正式加入AMG阵营,当时推出的G55 AMG搭载5.5L V8机械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达354Ps,除了强大的越野性能以外,奔驰G开始向速度方向迈进。

四十年初心依旧,浅析奔驰G级发展历程

  2000年以后,奔驰G级也一直推出改款车型,升级的内容依旧是内饰改进设计以及发动机的升级,此前G500车型的排量从5.0L升级到5.5L。方盒子的外观造型、非承载式车身以及梯形车架结构依然不变,全时四驱以及标志性的三把差速器锁依旧有所保留。

四十年初心依旧,浅析奔驰G级发展历程

  自从1999年G55 AMG与速度拉上关系以后,就越发猛进。2004年,新款G55 AMG推出,其V8机械增压发动机动力被大幅提升至476Ps,0-100km/h加速时间为5.6秒。

  2015年,奔驰G级再次推出改款,外观底盘四驱系统只是发生细微的改变,最大的调整依旧在动力方面,在G500车型上,新的4.0T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取代了5.5L V8发动机,最大马力422Ps,百公里加速仅需5.9秒。

  奔驰G级 W464

  2018-现在

四十年初心依旧,浅析奔驰G级发展历程

  历经39年的发展,梅赛德斯-奔驰G级终于在2018年迎来第三次的重大变革,产品代号从W463变为W464,代表着一个全新产品年代的开始。新款G级外观依旧是传统的方盒子造型,其车身尺寸及轴距全面升级有所增加。

四十年初心依旧,浅析奔驰G级发展历程

  配置上还有各种驾驶辅助系统供用户选配,比如主动式制动辅助系统、主动式车道保持辅助系统、预防性安全系统等配置,奔驰G级的驾驶安全性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除此之外,升级后的四驱系统可实现40:60的扭矩分配,再加上新增的越野摄像头和显示屏越野模式,一系列升级的越野辅助系统令全新G级在面对复杂路况时得心应手。

四十年初心依旧,浅析奔驰G级发展历程

  不惑者,不为外物所迷惑也。奔驰G级保持40年的初心不变,以不惑来形容奔驰G级是实至名归。从1979年面世到2019年,依然保持硬汉的形象,试问世间有多少的经典能做到这般?用“stronger than time”来形容奔驰G级是再合适不过了。

责任编辑:黄啸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