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有趣的选择 一汽-大众速腾与东风标致508L

2019年03月21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一汽-大众的速腾和东风标致的508L,原本不大可能凑在一起对比。毕竟,它们分别属于紧凑型与中型。不过,这俩车的新一代产品,同时在2019年3月18日上市,部分价格比较接近。如果您打算买辆三厢轿车,谁更值得考虑呢?

  速腾是大众汽车的第7代捷达,虽然第2代与第4代至今仍在我国生产,但它们之间的差异非常明显,相互之间并无影响。作为换代车型,2019款速腾的入门级价格没变,还是13.18万元,发动机由昔日的1.6变成1.2T。新一代速腾有2款动力——200车型是1.2T,280车型是1.4T,指导价13.18-19.68万元。

  标致508国产将近8年,此次也是换代。上代508可谓原汁原味,但正因后排空间局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销量。此次换代特别为我国推出加长版——轴距加长60毫米,达到2848毫米,超过雅阁与凯美瑞。动力分为1.6T与1.8T两款,指导价15.97-22.57万元,全部匹配自动挡。回想2011-2015的标致508,2.0手动卖16-17万元。如此说来,它是降价了。

  新一代的国产速腾在轴距方面,也进行了加长——海外版是2686毫米,国产版是2731毫米。一般来说,2.7米是紧凑型轿车与中型轿车的分界线,但前几年就已经出现了超过2.7米的紧凑型轿车,比如东风标致408,轴距2.73米,这次速腾把它超了。

  作为家庭轿车,速腾的认知度比较高。即使上代车型曾出现“悬架绯闻”,也没能撼动它的地位,销量一直不错。对于速腾的舒适、可靠与节能,我深有体会——全家四口开着它,从北京出发,往北到漠河,再沿海岸线一路往南到三亚,感觉非常棒。

  标致508的知名度不如速腾,但我认为它同样很出色——一是外观与内饰,透着利索与精致;二是它所带来的驾驶感受,好极了。

  我在《拆车坊》对508进行过拆解。全面的底盘防护,地毡下考究的复合降噪/隔音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当时,另一款销量特好、售价挺贵的中型车,地毡下的铺设物,几乎可以用惨不忍睹形容。以至于一边拆,一边胡思乱想——法国人如果把成本尽可能多地用在大家能看见的地方,销量会不会变好呢?

  对比一下速腾与508L的身材

  速腾的轴距,虽然达到紧凑型车的上限,但与身为中型车的508L相比,还是短了一些。

速腾与508L身材对比(单位:除标明外均为毫米)
  车长 车宽 车高 轴距 自重
速腾 4753 1800 1462 2731 1330千克
508L 4870 1855 1455 2848 1478千克
说明:自重即整备质量,以入门级车型为准。制表: 车讯网

  对比一下速腾与508L的版本与配置

  速腾与508L都是两款发动机,但速腾分为手动与自动,版本比508L多了一倍,可选范围大。它的入门级是1.2T手动,比508L便宜2.79万元,但动力与配置都比较普通。我相信,厂家赋予它的任务,恐怕更多在于拉低价格。能够容忍如此简单配置的人,还不如直接买宝来。

  速腾1.2T高配,指导价比508L便宜将近6000元,算是很接近了。它俩相比,速腾的优势是天窗、皮椅、气囊;508L的优势在于动力、变速器,当然,更主要的优势是中型车,比速腾高一个级别。

  说到这,想起去年“凤尾与鸡头”的讨论:是买低一个级别的高配车,还是买高一级别的低配车?可是,508L入门级的配置就已经比较高了,没输给高配的速腾1.2T太多,如果一定二选一的话,我觉得508L更值得优先考虑。

速腾与508L版本、主要配置对比之一
  速腾 508L
  200车型(1.2T+5MT/7DSG) 350车型(1.6T+6AT)
版本 手动时尚 自动时尚 手动舒适 自动舒适 自动先锋 自动驾趣
指导价 13.18万元 14.38万元 14.18万元 15.38万元 15.97万元 17.57万元
主动安全 车身稳定、胎压报警、倒车雷达、转向辅助灯、后视镜加热、日间行车灯 疲劳提示 车身稳定、胎压报警、倒车雷达、后视镜加热、日间行车灯、疲劳提示 自动+转向车灯、自动雨刷、
被动安全 前排正面/侧面气囊 头部气帘、膝部气囊 前排正面气囊 前排侧面气囊、头部气帘
便利配置 前后排中扶手、后排杯架、单USB接口、LED车灯、手动空调 全景天窗、定速巡航、皮质方向盘、皮质座椅、中控触摸屏、手机互联、车内氛围灯、后排SUB接口、后排出风口 液晶仪表盘、中控触摸屏、手机互联、一键启动、多功能方向盘、换挡拨片、前中扶手、双USB接口、自动空调、后排出风口 全景天窗、定速巡航、仿皮座椅、驾驶席电调节、前后中扶手、后排杯架、LED车灯、
  制表: 车讯网

  速腾1.4T车型的配置,与508L不相上下。其中,508L自动驾控的指导价(18.97万元),位于速腾自动豪华与自动旗舰之间。往上比的话,显然不如速腾自动旗舰的配置丰富——后者作为一款紧凑型车,居然连后座都有加热。如果您愿意花20万元买辆紧凑型车,速腾的顶配值得考虑。

速腾与508L版本、主要配置对比之二
  速腾 508L
  280车型(1.4T+7速双离合) 400车型(1.8T+8AT)
版本 自动舒适 自动R-Line 自动豪华 自动旗舰 自动驾控 自动激情
指导价 16.58万元 17.38万元 17.98万元 19.68万元 18.97万元 22.57万元
主动安全 车身稳定、胎压报警、疲劳提示、后雷达、日间行车灯、后视镜加热、转向辅助灯 自动车灯 主动刹车、前后雷达、倒车影像、后视镜电动折叠+自动下翻 转向车灯、自适应前灯 车身稳定、主动刹车、胎压报警、疲劳提示、前后雷达、倒车影像、日间行车灯、自动+转向车灯、后视镜电动折叠+加热+锁车自动折叠 并线辅助、偏离预警、标识识别、自适应前灯、后视镜自动下翻。
被动安全 前排正面/侧面气囊、头部气帘、膝部气囊。 前排正面气囊、前排侧面气囊、头部气帘。
便利配置 真皮座椅、定速巡航、全景天窗、多功能真皮方向盘、中控液晶屏、手机互联、前排单USB口、后排双US口、LED车灯、手动空调、车内多色氛围灯。 换挡拨片 驾驶席电动可调、前排座椅加热、一键启动、无匙进入、自动双区空调。 液晶仪表盘、前排电动+通风、后排座椅加热、单碟CD、后排独立空调。 仿皮座椅、驾驶席电动可调、定速巡航、全景天窗、一键启动、多功能真皮方向盘、换挡拨片、液晶仪表盘、中控液晶屏、手机互联、前排双USB口、LED车灯、自动双区空调。 真皮座椅、前排电动+加热、自动泊车、无匙进入、手机无线充电、导航、后台服务、后排双US口、车内单色氛围灯、后排独立空调。
  制表: 车讯网

  速腾的优势——认知度高。

  据说,速腾在2018年售出26万辆,其中,1.6车型14万辆,1.4T车型10万辆。可见,超过半数的车主在动力与经济之间选择了后者。新一代速腾取消1.6车型,追求经济的人们,只能选择1.2T。

  1.2T低配是时尚,中配是舒适。舒适版指导价是15.38万元——大致上,车价乘以1.12-1.13,是完成上牌的所谓“落地价”,花17-18万元买辆配置不算高的紧凑型车,恐怕需要以坚定意志为后盾,或者是情怀。

  所以,我认为新一代速腾更值得考虑的,是1.4T的自动舒适,而不是1.2T。

  标致508L的优势——价格实惠。

  通常来说,15万元是紧凑型车与中型车的分水岭。国内主流中型车——凯美瑞、雅阁、帕萨特、迈腾等,入门价均在17-19万元之间。再往下,15-17万元的中型车,主要是索纳塔、K5和迈锐宝。刚刚上市的508L,在视觉、操控、动力等方面,明显占优,再配以不足16万元的入门价,优势更为显著。

  不过,标致品牌的号召力,比速腾差远了。时常有人探讨其间的原因——车挺好,为什么不受欢迎呢?我想,这里有产品的原因,也有营销的原因、历史的原因、品质的原因。有时候,某些地方很出色,并不一定能成为畅销货,关键在于是否适应市场的需求。

  德国人在这方面,做的比法国人出色得多。它的产品也能挑出一堆毛病,可综合在一起,比较符合国人的口味。

  相比之下,法国人是否太傲慢了,或者说太坚持己见了?没错,他们的想象力与精雕细刻的精神,是无与伦比的优点,可您既然做生意,就得研究一下市场。在秉承自己传统的同时,兼顾一下,找个平衡点。

  此次上市的508L,与其自身相比,我认为有进步。起码入门级的标配还不错,定价与同级车相比,比较公道。当然,它的一些更具诱惑力的配置是选装件,需要单独花钱,令人不爽。再有,一辆新车居然只有4个版本,价格跨越如此之大,实在无法理解——法国人是否太懒了,让消费者多几个选择很困难吗?

  在购买与保养方面,速腾很有优势,一汽-大众的4S店铺天盖地,到处都有。而东风标致的店,相对少一些。

  速腾虽然是辆很棒的车,可价格算不上很有诱惑力。如果只考虑它的中高配,基本上比较接近508L,与其这样,还不如更上一层楼,直接来辆中型车。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