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法国自驾车旅游第7天 从利摩日到卢瓦尔河

2019年03月05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利用春节假期,离开北京,前往法国,租了一辆车,自驾游10天。将经历与感受汇总,诞生出日记形式的游记,与您分享。

  昨天晚上,抵达利摩日。今天上午,在利摩日游逛一番,然后朝北,前往卢瓦尔河河谷,晚上住宿于图尔。是日行程约300公里。

  这次在法国预定的酒店,基本上都不含早餐,吃的话需额外支付,每人大概在6-15欧元之间,均为欧陆式早餐。与美式早餐相比,欧陆早餐看着很简单,但果酱、黄油、奶酪并不含糊,尤其是果酱,往往有很多品种可选。由于我家里的早餐也是咖啡+面包+奶酪,所以,每次前往欧洲旅游,我们都很习惯,即使游览一两个月,也不会寻找中餐馆。

  吃完早餐,退房而去,开始游逛利摩日。在中国大陆以外所有我去过的地方,都是入住时付清房费,走的时候,把钥匙往前台一放,完事。有的酒店为方便客人,甚至在电梯里装一个小盒,用于归还钥匙。不仅退房极为简单,入住时,许多酒店连护照都不用——登记、拍照、交押金、查房、退押金等一系列咱这必备的工作,在人家那根本不存在。

  利摩日与里昂相同,都处于法国中部,一个偏西,一个偏东。而且,它与里昂一样,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在中世纪,它是法国西部的宗教中心。

  到了18世纪,这里又成为法国瓷器制造中心,被誉为法国“瓷都”,犹如我国的景德镇 。瓷器与茶叶、丝绸一样,原本是我国主要出口商品,能赚许多钱。于是,西方人绞尽脑汁琢磨如何把握主动,更多盈利。由此,英国人在印度大吉岭种红茶,意大利人学着编织丝绸,法国人找到了高岭土,开始自己烧制瓷器。

  但在后来,高岭土资源减少,利摩日一带逐渐萧条,尽管它是大区首府,又是个省会,可整座城市看上去很质朴,司空见惯的现代城市风貌,与它没有丝毫瓜葛——它似乎还停留在中世纪。

  比如,市中心的街区,无论街道还是房屋,都保持着历史原貌。尤其是肉店街(Rue de la Boucherie)一带,中世纪搭建的半木材结构房屋,原汁原味,把店铺门面稍加装饰,恐怕就能拍电影。

  当然,也不是说这座城市落伍至极。在商业街,各种品牌的店铺,一个也不缺。女儿原本打算在巴黎的购物内容,在这儿解决了一多半,而且便宜——利摩日人均月收入大概是2000欧元出头儿,低于法国平均水平。

  市区东部,靠近维埃纳河(La Vienne)的地方,有一片更为古老、更为原汁原味的街区——上城街(Rue Haute Cite),街区中部是圣埃蒂安大教堂,但不知为何没开门——此次法国之行的见闻之一,是教堂虽多,但相对比较冷清。与之相比,感觉南欧与东欧的教堂比较“红火”。

  教堂后身不远处,还有一座教堂,现在是博物馆,叫“抵抗与驱除博物馆”,免费开放。但在冬季,每天下午才开门,我们没赶上,不知道这座博物馆讲的是抵抗罗马人还是英国人,毕竟,这一带是罗马人入侵的地方,也是英法百年战争期间,英国人制造大屠杀的地方。

  如果时间宽裕,在利摩日南部山区,有几座很棒的村落,值得去看,尤其在春秋季节。我们因为时间关系,逛了半天便走了。在利摩日旁边,有A20高速公路,沿着它一直往北,便是奥尔良与巴黎。但是,我们出城后,沿N141省道,朝西北方向走去。

  因为,不远处有座村镇,铭记着一段悲惨的历史。

  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南京大屠杀、海兰泡/江东六十四屯大屠杀。我相信,法国人也不会忘记奥拉杜尔大屠杀。在德国投降前1年,德军来到利摩日西北方向20公里处的奥拉杜尔(Oradour-sur-Glane),毫无理由地将镇上的642人集体屠杀,其中,妇女和儿童超过四分之三。

  奥拉杜尔只有几百位居民,规模虽小,但在二战时期就有了轨道电车,部分家庭还有私人轿车。从遇难者遗照看,他们的生活水平应该不错。

  1944年6月,一股德军来到这里。据说他们的一个营长在利摩日附近被游击队抓走。德军因此开始搜查这一地区。

  进入镇子后,德军把男人们集中到仓库,用机枪扫射,然后放火烧;450位妇女和儿童被关进教堂,从窗子扔炸弹,最后也是放火。经此劫难,镇内幸存者,寥寥无几。

  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发生后,人们立即决定,永久保留这个镇子,以示纪念。就连法国的汪精卫——贝当元帅,都写信给希特勒抗议,说德军的残忍程度,已经超过人类底线。

  随后,法国人在镇的路口,挂上牌子,写着:“你要记住”。这牌子至今仍在。

  后来,有学者在调查时发现,德军是有意选择在此进行屠杀,而这个镇子根本没有抵抗运动。

  在第4天的游记中,我曾写道,在诺曼底看到一座德军墓地。指挥奥拉杜尔大屠杀的德军指挥官迪克曼,在随后的战斗中被打死,正是埋葬在那个墓地里。

  新的奥拉杜尔镇,位于老镇西侧,接近镇子时,有个路口,路口旁边是一座下沉式纪念馆,穿过去,便是老的奥拉杜尔镇。镇内一片残破,汽车、缝纫机等器物,早已锈迹斑斑。时间,仿佛在这里永远被定格。

  镇内比较偏东的位置,是教堂。也就是450位妇女和儿童遇难的地方。走在镇子里,感觉十分压抑。二战中,我国遭受的是日本侵略,德国法西斯离咱们似乎很遥远,因而许多人对其并无感觉。甚至还有人赞美它的军服漂亮、羡慕它的战斗顽强,可实际上,德国人的暴行与残忍,与日本人没什么区别。

  如果你认为德国具有骑士精神,与日本的野蛮不可同日而语,我相信,任何一个犹太人都不会同意——他们有600万同胞被德国人屠杀。这是哪门子骑士精神?事实上,挑起两次世界大战的,都是德国人。

  在列强时代,德国对我国也并不友善——它统一成完整国家是1871年,虽然出生晚、辈分低,可到了1897年,便依靠武力,强行霸占我国山东省胶州湾。要不是它在一战中战败、我国是战胜国,抢走的国土不知何时才能归还。

  从利摩日到卢瓦尔河谷——有高速,但我们没走。

  离开奥拉杜尔镇,前往卢瓦尔河谷,走高速的话,就得首先退回到利摩日。上高速后,还得往东兜一圈。如果走直线,全程是狭窄的乡村路。虽然窄,但路况很好,车速不会太慢,路上还能看到许多村镇,于是,我们选择了这条路。

  法国乡村非常著名,但眼下是冬季,不是最美的时节。乡村路的路况不错,非常好走,车速与我国的山区高速差不多。之所以能开这么快,一是路面上没有任何阻碍,过往车辆也不多;二是经过村庄时,见不到几个人影。当然,从门前停车可以看出,屋内显然有人,只是没有站在街上而已——这与咱们的习惯完全不同,在国内经过村庄,街上必定站着许多人。

  村庄内的建筑,大都很古朴。前几天在诺曼底看到的那些靓丽的独栋,这几天很少见到。许多民居看上去有些败落之感。教堂则主要是罗曼式与哥特式,其中罗曼式非常多见,尤其是这种用砖石垒砌、厚重墙体、圆锥塔尖的样式。

  途中,唯一经过的比较大的城市,叫Chatellerault。从远处看,这座城市的建筑高低错落、层次分明,最高处是一座很漂亮的教堂。但今天的天气特别差,到处雾蒙蒙,犹如北京雾霾爆表,我们也就失去进城游览的兴趣,从市区边缘,擦边而过。

  行车3小时,进入卢瓦尔河谷范围。卢瓦尔河位于法国中部,自东向西,最后注入大西洋,全长1000多公里,其中,大概有300公里值得游览——遍布古镇、古堡。

  我们沿着公路,在图尔以东大概50公里处,来到卢瓦尔河畔。首先见到的,是希农城堡(Chinon Castle),它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这座城堡最早是一位伯爵的财产。当我国处于南宋时,英国出现了金雀花王朝,创立者是亨利二世,他既是诺曼底公爵,又是英格兰国王,同时拥有英法两国大片土地。这位亨利二世曾在这里居住过,并将其改为军事要塞。

  再往后,英法两国开始打架,打了100多年(英法百年战争)。战争后期,法国死了一个国王,英国不顾人家有皇太子,自作主张给法国安排了一个国王。那位皇太子虽然在支持者的帮助下,成为国王(查理七世),但只拥有半壁江山——卢瓦尔河以北基本上都被英国占领了。就在此时,圣女贞德站了出来,在这座城堡与查理七世见面,并说服了查理七世,任命她为战争总指挥。

  希农城堡位于山顶,脚下是希农镇。镇内的小巷与老房子,很有历史感。散散步,很有乐趣。

  原本打算在希农镇过夜,找个城堡酒店,体验一把。可惜查了半天,没找到令我满意的,只好驾车继续走,前往图尔。

  前往图尔途中,经过了两座城堡,第一座是于寨堡(Chateau de Usse)。据说这里是《睡美人》中城堡的原型。

  第2座是朗热城堡(Chateau de Langeais),法国历史的一位国王,在此举行过婚礼。

  等到天色完全黑了下来,我们进入图尔市区。这座城市在历史上曾是法国首都。在它周围,城堡更多,许多游客坐火车从巴黎来到图尔,或徒步、或骑车、或参加旅游团,在这一带游览城堡。


  下篇游记预告:从图尔到凡尔赛。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2年开始从事汽车评测,阅车无数。(如用电脑阅读,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