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自驾车行走山南环线 星爷与欧蓝德故事之五

2018年10月09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颠簸的砂石路走完了。连续数日的工程、暴雨、塌方与泥石流,也都过去了。我和欧蓝德满身泥泞,回到繁华都市。一路的艰辛,从此变成美好回忆。这是我第11次进藏,但每次都有新的感受。在这里,用6篇游记,与您分享此次藏地自驾游当中的:香格里拉、三江峡谷、滇藏新通道、川藏南线、山南线、川藏北线。

  本游记第1篇是香格里拉,第2篇是三江并流,第3篇是丙察察,第4篇是川藏南线。您现在读到的,是第5篇,记录的内容是行走山南线。这条路线与川藏南线平行,位于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南,全程沿着雅鲁藏布江。如果坐飞机到拉萨,租车往东到林芝,再沿山南线往西回到拉萨,正好构成一个环形。故有人把这条线称为山南环线。

  318与山南线:后者内容更丰富。

  山南环线是个很不错的路线。首先是路况较好,拉萨到林芝400公里全程高速。林芝到山南的306省道也很好走。其次是环形,不用走回头,去与回各有各的看点。最后是内容多样,既有高山、峡谷、圣湖,又有众多的人文景观,比如古墓、活佛出生地、最古老的宫殿、最古老的寺院,等等。

  对于沿318行走的人来说,到了林芝,将会面临一个选择:第一是继续沿318,前往拉萨。但这段路已有高速,驾车仍走318国道,实在没必要。至多是途经某个景点,比如巴松措、太昭古城、甘丹寺时,下高速去看看。第二是从林芝往南,途经米林、朗县、加查等地,到山南。山南与拉萨之间,有高速公路。我觉得,时间宽裕的话,选择后者,收获更多。

  这次,我就是这么做的。

山南环线(林芝到山南部分)
地名 游览 距上一站里程
米林县 南伊沟 70公里
朗县 列山古墓、巴尔曲德寺、扎日莎巴山、土登嘉措出生地 167公里
加查县 拉姆拉措、达拉岗布寺、莲花生达寺、崔久沟 76公里
曲松县 拉加里王宫、吾金古如拉康、拉日石窟、加日贡寺 87公里
山南市 桑耶寺、雍布拉康、藏王墓、朗赛林庄园 61公里
制表: 车讯网

  第一阶段:从林芝到米林。

       沿318进入林芝谷地,刚过林芝镇不久,公路正前方,出现了高速公路。沿着它西行10余公里,是林芝市区(巴宜区),那是一座很繁华的城市,应有尽有。但我却转弯向南,沿着机场高速,进入了雅鲁藏布江河谷。行车40余公里,驶过机场,来到306省道,10分钟后,第一座县城出现:米林。

  米林县城西南方向4公里处,是前往南伊沟的路口。看介绍,南伊沟有2个看点,一是有我国人口较少的民族:珞巴族。二是沟内植物繁多,盛产药材。虽然靠近中印边境,这条沟只开放一部分,但沟内的景色和民俗,很有特色。无奈前几天浪费时间过多,我只得放弃此处。留给下一次吧。

  第二阶段:从米林到朗县。

  驶过南伊沟路口,指示牌显示距离下一个县城:朗县,还有162公里。这条公路叫306省道,路况不错。事实上,所谓山南线,其实就是306省道。它与318国道平行,一个在山北,一个在山南。都是从林芝到拉萨。

  需要注意的是,出米林县城不久,便进入区间测速路段,全长103.85公里,限时124分钟。也就是说,限速50公里/小时。

  从米林到加查,一路上经过许多村庄,每一座村庄里的院落、屋舍,看上去都很规整,外墙颜色大都以白色为主,周围饰以深色条纹。

  有些村庄附近,建有寺院,规模不大,进香礼佛的人也很少。在里程碑137公里处,途经的卧龙镇,规模较大,有餐馆、旅馆等。

  一路上,山谷时宽时窄。在里程碑172公里处,路旁有许多大岩石,称为卧龙奇石,建有观景台,免费开放,但卫生间收费2元。从米林开始,公路一直紧靠雅鲁藏布江。事实上,如果驾车始终沿着江走,可以从林芝走到阿里,大概1600多公里。

  从米林到朗县途中:列山古墓。

  第1个区间测速路段走完,随即进入第2个区间测速路段。还好,此时公路有个路口,往里去3公里左右,是列村,村后高坡上,有许多古墓。据说,这些古墓大概有上千年的历史,是吐蕃时期的遗存——在藏区,普通人实行天葬,贵族是土葬,高僧用塔葬。

  古墓之后,路上连续出现数个景点指示牌。比如,200公里+800米处是冰川景区入口;209公里+500米是琼日神山路口;220公里+900米是沿江巨柏(下图);223公里+500米是工字荣瀑布。

  整个上午,虽然有严格的区间测速,但路上很安静,车辆稀少。雅鲁藏布江在念青唐古拉山脚下,缓缓流淌。在这种非常原始的大自然里驾车,是一种十足的享受。

  来到朗县县城:市区内有座不大的庄园。

  在里程碑239公里处,途经朗县县城。接近县城时,有座很大的铁路桥,正在建造当中。早晨刚刚踏上306省道,就远远地看到山脚下有铁路施工——这是拉萨到林芝的铁路。以后再从拉萨去林芝,更方便了。

  朗县县城原本在雅鲁藏布江右岸(南),现如今,江的左岸也辟为市区,是朗县的新城区。新城区初具规模,一家看上去大概是三星级的酒店已经开业(凤鸣大酒店,0894-5739996)。至于老县城里,住宿就更多了。

  在县城中心较高的位置,有条安静的街道,一些政府机关都在这条街上,街的尽头,是县政府,院内,有座独立院落,叫朗顿庄园,是13世达赖土登嘉措的行宫。

  朗县往西21公里:是土登嘉措的出生地。

  因为,朗县是土登嘉措的出生地,具体位置是县城西侧21公里,一个叫冲康的村子(下图)。以前有个电影《红河谷》,演的是英军进攻西藏,藏民族奋勇抵抗,当时,就是这位土登嘉措掌权。从朗县县城到冲康村(262公里处),依旧沿306省道行驶,途中,还经过巴尔曲德寺(250公里处),这座寺院与土登嘉措被确认为转世灵童,有一定的关系。

  第三阶段:从朗县到加查。

  土登嘉措只是个普通农民家的孩子,之所以能被认定是转世灵童,原因之一是寻访过程中,在圣湖看到的影像。西藏的三大神湖很出名,尤其是拉萨北边的纳木错,游客超多,但寻找转世灵童的圣湖,就没那么多游客了。圣湖就在山南,距此不远,于是,看过冲康村之后,驾车沿306省道,继续往西,去瞻仰圣湖。

  朗县到加查途中:圣湖拉姆拉错。

  圣湖的名字叫拉姆拉错。位于306省道以北的山里。转弯前往圣湖的路口,位于里程碑300公里+900米处。转弯不久,便是景区大门,此处暂扣身份证,并领取通行单。随后的40公里,限时1小时。在这段路上的4公里处和24公里处,有非常优美的溪流与草地,适合野餐;22公里处,是崔久村——一个藏族村落。行车40公里之后,抵达琼果杰,路西有座寺院,路东是检查站,在此交费50元,并提交通行单查验。

  交费之后,继续往前,不远处有个路口,直行30公里左右,是圣湖的湖畔。右转12公里,是圣湖的观景台。不巧的是,最近前往湖畔的路因施工禁行,只能在观景台远远眺望。前往观景台的路,路况较差,碎石很多,坡度较陡。但比起以前只能骑马或徒步,幸福多了。走到路尽头,是个停车场,观景台就在头顶,大约两三百米的距离,但此处海拔约5000米,走几步便气喘吁吁,需不断休息,才能登顶。

  此前,西藏的三大神湖:纳木错、羊卓雍错、玛旁雍错,我都去过。苯教的神湖当惹雍错也去过。但它们,与眼前这座圣湖相比,全然不同。以风景角度而论,拉姆拉错并无突出之处,但是,它的神圣,与众不同。拉姆拉错不仅为达赖与班禅转世灵童的寻找,提供资讯,即便是普通人,如果有缘,亦能从湖水的影像中,看到自己的前生和来世。

  瞻仰圣湖之后,原路返回,这段路不仅有车速限制,还有时间限制,每天早上7点半开放,晚上6点关闭。但往外走不受限制。我是在晚上7点才回到景区大门,取回身份证,沿306省道前行12公里,抵达加查县城。

  这一天,从林芝跑到加查,住宿一晚之后,明天将继续西行,从加查前往拉萨。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