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惠州分站 > 正文

粤颁"国VI"意见稿或预提前试水 留半年缓冲

2018年08月17日 21:31 来源:车讯网 作者:刁国安
分享到:

  日前,车讯网惠州从广东省环保厅官网获悉,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已正式提前公布,这意味着“传说”中的国六将很快成为现实。另据一名内部人士表示,省府现正在根据各方提出的建议,对于该方案进行修改,最快将于年底前完成相关细节上面的微调,并正式出台执行政策。

粤颁

聊胜于无的半年缓冲期

  据该意见稿上的方案内容,从2019年7月1日起,广东省(不含深圳广州)销售、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新车应当符合国六标准的排放控制要求。其中Ⅰ型试验应符合6b限值要求,PN(粒子数量)限值在2020年7月1日前执行汽油车过渡限值,即6.0×1012个/km;Ⅱ型试验(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试验)在2023年7月1日前仅监测并报告结果。

  2019年7月1日前(不含1日),在广东省(不含广州、深圳)已销售并开具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的国五标准轻型汽车新车,可以在2019年10月1日前(不含1日)在广东省(不含广州、深圳)办理注册登记。也就是说,提供了半年的缓冲期。

  而广州、深圳市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具体日期和要求经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后,分别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另行公告实施。

  所谓的国六排放标准,就是指《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18352.6-2016)中的第六阶段排放控制要求。具体的车型排放等级,车主可以查看车辆环保信息随车清单,并登录机动车环保网(www.vecc-mep.org.cn)查询核实。

殃及池鱼,疏堵随需

  随着国六标准从狼来了到狼真的来了,哪怕目前征求意见稿中写明了只针对新车而放过二手车的一段白纸黑字,但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在为汽车全面电气化做准备。其实,早在5月7日,广州市环保局就曾经挂出了《关于轻型汽车执行第六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计划自2019年1月1日起,对新车和外地转入车辆实施国VI标准,不符合国VI标准的车辆将不能在广州“上牌”。

  “国六”提前实施,无论对于新车经销商还是二手车市场都有着不小的影响,被库存和KPI任务双重压榨经销商,接下来很可能会丢车保帅。另有部分车主已经开始那交车期来换取“国六”排放标准。

  不过业界人士也有两派,对二手车市场仍持乐观态度的专家们,相比尚未成为消费主力的90后玩家,考虑二手车的态度是决然不同的。

粤颁

  作为广东地区较大的二手车集散地,宝利捷旧车交易市场是一块宝地。而有不少商户在市场上收车和卖车的时候,也开始了对超低排放、不符合排放标准的车作另眼相待。国六的提前实施,会让一大批国3、国4、甚至国5的车,陷入买卖两难的境地。结合广州城区的开四限四政策,提振消费的意味较浓。

  无论如何,这半年的过渡期都是身处社会中下层的民众,揣摩研究政策的关键期,与其抱怨半年太短,不如现在开始去观察市场动向,否则,即便缓冲多上数倍,也是无济于事。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