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车讯实验室专题 > 物有所值 哈弗H2全拆解 > 正文

物有所值 哈弗H2全拆解

2018年05月17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shiyanshi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国内汽车产品走进家庭也有很多年了,尤其是近十年以来,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在产品工艺、科技配置、驾乘舒适和操控性能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

  随着汽车文化的进步,国内消费者对于汽车了解的越来越深入,很多车友对于车辆静动态都能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做出判断了。

  当前,大部分物价持续走高,尤其是房价。然而,汽车产品价格却难以上扬,并且功能配置越来越丰富。这也反映出了汽车市场竞争相当激烈,逼迫主机厂不得不开源节流,压缩成本,降低价格,提高配置来适应市场、消费者需求。

  那么,问题出来了。

  “一分价钱一分货”是大多数人固有的观念,面对性价比越来越高的汽车产品,任何人心里都不禁会打一个问号:这东西还靠谱吗?

物有所值 哈弗H2全拆解

  车辆拆解成了验证车辆工艺品质、用料的必要手段之一,通过拆解,尤其能注意到车辆的防护结构是否齐全?是否接近国际主流安全标准?

  众所周知,汽车安全车身和外蒙皮关系不大,而是需要依靠科学合理的“骨架”来撑起驾乘人员的生存空间,在遭遇碰撞时,尽可能以溃缩缓冲区吸收大部分碰撞能量,然后将未吸收尽的碰撞能量向车身骨架传导、分散,以降低乘员舱变形程度,最大限度保障乘员生存空间。

  在车辆拆解时还能接触到普通消费者日常接触不到的内容,稍有经验的车友对工艺品相用料等方面都会凭自己的经验得出相应的判断,优劣自然会了然于心。

物有所值 哈弗H2全拆解

  长城汽车是国内较早投产SUV车型的厂家之一,旗下的哈弗品牌是国内著名的SUV品牌,并且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买单和认可。

  哈弗H2则是哈弗品牌旗下的一款年轻派小型SUV,在2017年,哈弗H2年销量超过21.5万台,这一组销售数字说明了哈弗H2凭借自身实力已经征服不少消费者。

  目前在售的哈弗H2分为红标和蓝标两个版本,搭载1.5T发动机,匹配格特拉克湿式7DCT变速器,售价区间9万元-11.3万元,共计9个配置可选。

  车讯实验室请来一台红标版哈弗H2,并在2018年5月8日下午开启大型直播活动,活动现场,厂方还请来了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主任张金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轻量化部部长杨洁共同针对哈弗H2的拆解表现进行点评链接点击下图:

  哈弗H2大型拆解直播活动结束之后,针对车辆拆解后的防护表现,车讯实验室整理出一篇拆解报告,将哈弗H2的防护结构及工艺、用料等分享给各位车友。

  拆解以前防护、后防护、车门防护、地板防护、线路防护和底盘的顺序展开,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哈弗H2的前部防护结构。

  【前部防护结构】

  哈弗H2前部防护结构包括保险杠外壳、薄金属板材质的缓冲层、防撞梁和吸能盒四个部分。

物有所值 哈弗H2全拆解

  集成中网一体式前杠越来越多,这种形式更容易塑造出威猛的视觉效果,同时拆装相对简单。

  前杠内部设置了加强筋、杠灯框架等提高保险杠本体强度,以应对一些极低速度下的撞击。

物有所值 哈弗H2全拆解

  哈弗H2前防护结构中设置了帽型薄金属板缓冲层,焊接在前防撞梁上。薄金属板形式的缓冲层也是一种常见形式。

物有所值 哈弗H2全拆解

  前防撞梁为金属材质、单层钢板冲压成帽型造型,开式结构,杠身上还冲压出加强凹槽。

物有所值 哈弗H2全拆解

  前部吸能盒焊接在前防撞梁左右两侧,尾端焊接了法兰盘,通过螺栓固定在车身纵梁前端。

  值得特别说明的是,哈弗H2在吸能盒前端设置了一个小的加强结构,该结构相当于延长了吸能盒尺寸,在遭遇前部撞击时,能吸收更多的碰撞能量。

物有所值 哈弗H2全拆解

  吸能盒为金属材质,梯形闭合筒身,筒身设置了溃缩引导和减重孔等。

物有所值 哈弗H2全拆解

  如上图所示,哈弗H2缓冲层和前防撞梁均为帽型、开式结构。

物有所值 哈弗H2全拆解

  看到哈弗H2车头的横向结构,笔者想到了之前网上热传的某车型撞树的案例。参考当时的图片,联想可能当时,撞击受力点避开了左右车身纵梁,因此车身前防护结构未能发挥最大作用,事故现场较为惨烈。

  哈弗H2采用了盒式水箱上下框架,并且前副车架采用了复合机构的框架式副车架,前端横置了大型横向过梁,通过螺栓固定在车身纵梁向下的延长件儿上。并且,哈弗H2还在和车身左右纵梁平行的位置上设置了两根大型纵梁。

  当遭遇类似撞树事故时,相当于车头部位拥有四道横梁共担碰撞能量。

  一路碰撞能量从前防撞梁到吸能盒,之后再向车身纵梁传递;

  一路碰撞能量则会从前副车架前端横梁向左右纵梁分散,并通过纵梁向后传递,分散到前副车架,车身下部骨架。

  这样前部碰撞能量就被分散成两路,为乘员舱带来更多保障。

  难道这就够了?

物有所值 哈弗H2全拆解

  当然不能,安全防护哪儿能有止境呢?

  在翼子板内部纵梁设置上,哈弗H2也采取了“抱大腿”的方式,将翼子板内部纵梁和车身纵梁有效结合,成为分散碰撞能量的又一路径。

物有所值 哈弗H2全拆解

  如上图所示,哈弗H2翼子板内部纵梁自后向前逐渐向车身纵梁靠拢,前部碰撞能量可以通过该路径向上传递,这样一来,加上复合式前副车架,哈弗H2就拥有了至少三路传递碰撞能量的路径,而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保障“乘员生存空间”。

  段落小结:

  针对当下的交通环境,所有车辆的被动安全防护,其效果都是相对而言,并非“绝对安全”。从日常经验来看,驾驶员首先要有安全观念,拥有“风险意识”,并且还要遵章守纪驾驶,才是行车安全的最佳保证。

  从汽车生产厂商来说,也应该努力研发设计更加科学合理的防护结构,以减少无法避免的碰撞下的车内乘员伤害。

  究其价位来说,哈弗H2前部防护结构符合当前各同价位各品牌车型的主流水准。

« 上一页 1 2 3 46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