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只为节省成本?谈谈车企为何热衷套娃理念

2018年05月03日 10:04 来源:车讯网 作者:常启蒙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汽车主机厂对于车型设计的理念趋于大同。过去提起车企套娃,好像只有大众一家乐此不疲,虽然被大家聚众吐槽,但依然不能阻挡大众套娃的决心,而实际销量也证明大众的套娃战术十分奏效。近年来,追随大众的脚步之后,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纷纷加入套娃战术的浪潮中来,套娃战术究竟有何魅力,能让众多车企纷纷效仿?

  统一家族化设计理念 确立品牌核心价值

  大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靠着一张万年不变的前脸,霸占中国汽车品牌销量霸主的位置多年。不仅如此,出色的品牌行销能力让大众在国内拥有无可比拟群众基础。

只为节省成本?谈谈车企为何热衷套娃理念

  另一个将套娃战术玩的如火纯青的就是奔驰。奔驰品牌上一代产品序列(GLK时代)在国内的销量相比奥迪差距不小,但在奔驰完成现款车型更新换代后,销量已经与奥迪不相上下。

只为节省成本?谈谈车企为何热衷套娃理念

  最明显的例子,全新一代C级到S级就如同等比例扩大或缩小一样,不仔细看根本分不出哪个是S,哪个是C。这又引出套娃理念的另一个优势,厂家可以把旗舰车型的设计理念下放到入门级车型上,这对那些预算有限但又十分注重面子的消费者,吸引力是巨大的。奔驰从S级往下套的策略十分成功,相比之下就更让人不能理解宝马从3系往上套到7系的策略到底是怎么个意思。

只为节省成本?谈谈车企为何热衷套娃理念

  平台化造车 成本更低廉

  小编曾经参加过一个自主品牌的设计沟通会,该品牌总设计师明确表示,设计家族化,平台模块化,是未来造车行业的主流趋势。不仅能够培养用户粘性、固化品牌辨识度,还能最大程度节省造车成本。尤其是在内饰上,家族式设计确实可以节约成本,共用很多组件。

只为节省成本?谈谈车企为何热衷套娃理念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也走上了套娃的理念,像是荣威的RX3、RX5。广汽传祺GS8、GS7以及WEY品牌的VV7、VV5等。不过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玩套娃要承受更大的舆论压力,毕竟品牌价值与设计团队都无法与那些国外知名品牌相比,很容易就被扣上外观缺乏新意,糊弄消费者的帽子。所以目前自主品牌玩套娃的基本还是只集中在一线品牌,比较小众或者冷门的品牌对此还比较谨慎。

只为节省成本?谈谈车企为何热衷套娃理念

  写在最后:

  在小编看来,套娃的核心理念与其说不如说,复刻已被证明受欢迎的设计绝对是最保险的做法。这就像是卖座电影拍续集一样,光靠吃老本就够的赚的盆满钵满了,没必要再去打破重来,还要承担失败的风险,捎带手还能节省成本。

  如今车企已经给套娃起了一个更高雅名字-家族化,确实,家族化更能准确表达车企对于套娃的理解,家族化并非是一味的模仿和重复,而是在原有成功的基础上,将品牌影响力最大化,造车成本最小化的一种手段而已。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