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别克 - 昂科拉ENCORE

甲午陆战被忽视 从花园口到田庄台自驾游

2018年01月18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甲午战争从来都是个热门话题。不过,有人至今仍将其视作一场海战。事实上,甲午战争中的海战只有2场,其余几十场战斗,都发生在陆地。甲午陆战的主战场在辽宁。侵华日军第2军自花园口登陆,最终在田庄台画上句号。借着试驾别克昂科拉的机会,我沿着当年的战斗路线,从头到尾,走了一遍。

  简单回顾:2场海战+44场陆战+马关条约=甲午战争。

  清朝后期,朝鲜发生内乱,邀请我国出兵。日本趁机也派出军队。中日两军在朝鲜境内,爆发了丰岛海战、成欢之战与平壤之战(成欢战斗之后,两国宣战)。三战我国皆输。日军趁势进军到中朝边境,并在九连城/虎山一带,跨过鸭绿江,侵入我国。不过,这股日军随后在凤凰山、海城等地,遇到我军奋力抵抗,陷入困境。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派出第2军,在花园口登陆后南下,打下金州与旅顺,然后渡海,攻下刘公岛,令我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之后又回到辽宁,继续北上,与第1军联合进攻,最终在营口附近的田庄台结束战斗。接着,就该是李鸿章跑去日本谈判了。也就是说,丰岛海战是甲午战争的第一战,田庄台是甲午战争的最后一战(大家熟知的黄海海战,发生在平壤之战的前2天)。

  侵华日军第2军的进攻路线——花园口到旅顺。

  侵华日军中的第1军,由第3、第5师团组成,司令官山县有朋,此人由于不服从大本营命令,冒险进军,后被召回。第2军由第1、第2师团,以及第6师团的第12混成旅团组成,陆军大臣大山严任司令官。这支部队在花园口侵入我国后,随即进攻金州与旅顺。我的自驾游路线,便是当年第2军的进攻路线。

  从北京到花园口——8小时,800公里。

  花园口位于辽东半岛东岸,最早属于庄河市,前几年成立经济区,直属大连。从北京过去约为800公里。先是沿着G1到盘锦,后沿G16、S21、G15、S19、G11即可抵达,虽然转换高速达5次至多,但非常好走,尤其从盘锦开始,路上车辆较少,全程限速大都为120公里,8小时抵达,高速费360元。

  对于长途自驾游来说,限速120公里还算不错。起码比某个省路况很棒,限速却很低,监控头隐藏在角落里要强。这一路上也有许多探头,光明磊落地竖立着,提醒驾车人别超速。

  此行的交通工具——别克昂科拉。

  此行的交通工具,是上汽通用的别克昂科拉,这是前不久刚上市的2018款。在我国的小型SUV当中,绝大多数主打价格,走廉价路线,昂科拉却走了一条精致路线,与之可以相提并论的车型并不多,价位接近的,主要是本田的缤智、吉普的自由侠。

  长途驾车必备——巡航定速极为实用。

  昂科拉的精致一方面体现在内饰、材质,一方面体现在驾驶感受,再有就是配置。先聊配置。长途自驾游,我认为巡航定速特别有用。只要车流不算太密,开启它,第一是带来轻松——不用一直踩油门,腿和脚都能得到放松,第二是确保不会超速。毕竟,现在许多车的动力都很不错,路况好时,不知不觉就会把油门踩到140,就拿昂科拉来说,它虽然是个小型车,但动力为1.4升涡轮增压,最高车速能达到192公里,百公里提速只需10秒,中段加速也给给力,超车比较容易。所以,要是不悠着点儿,再来5本驾照,也不够应付这一路上的探头。

  昂科拉的油耗——最低5.2升。

  控制车速的另一个好处是省钱。时速定在120公里,仪表盘显示油耗7.6升。

  驶过盖州之后,转上S19高速,有一段限速100公里,此时仪表显示油耗6.4升。

  离开高速,转上国道行驶时,按限速要求,把巡航定速设定为80公里,此时油耗达到最低点:百公里平均油耗仅为5.2升。

  虽然是小型SUV——行李仓却不小。

  昂科拉是小型SUV,后部空间按理说不会很宽敞,据说它的容积为356升。可是,我将24吋与22吋行李箱、以及大疆无人机包放进去,看到剩余空间很多。于是,比划了以下,得知挡板以下可以容纳4个24吋行李箱(还有富裕空间)。如果拿开挡板,可以容纳7个24吋行李箱。

  2人出行的话,后排座椅无用,如果将其折叠,空间陡增,且地板基本平整,长度为1.43米。时常看到有人在轿车与SUV之间纠结,事实上,如果喜欢驾车旅游,哪怕是周边郊区游,最好考虑SUV,或者是轿车的旅行款。因为,SUV的优势,远远大于轿车,尤其是三厢轿车。后者的空间是固定的,除了乘坐,基本上没什么用。比如前几天在宜家,看到一位三厢车车主,买了个很简单的穿衣镜,都得被迫花钱雇车运送。

  抵达花园口——日军登陆处。

  我国的2个花园口,都与日军有关。一个在河南,一个在辽宁。相比之下,前者名气更大些,它离郑州不远,当时为阻挡日军,人为决堤,达到目的同时,也让自己的数十万同胞遇难。辽宁的花园口,则是在甲午战争中,侵华日军登陆的地方。

  这个花园口,最早是庄河市明阳镇下面的一个村。如今的花园口虽然是个经济区,但昔日的村庄似乎没什么变化。

  花园口村面对着黄海,村子所在位置是个小小的海湾。1894年10月23日,日军第1、2师团,在这里侵入我国领土。

  当时,日本联合舰队派出吉野、高千穗、扶桑、严岛等军舰,护送运兵船,来到花园口海域。船队在距海岸6公里处抛锚,换乘小船登陆。

  由于花园口一带海潮落差高达4.6米,退朝时泥滩长1.5公里,故登陆行动十分缓慢,持续16天才全部完成。在此期间,日军生怕北洋水师来袭,派观察船监视威海卫军港,不过,北洋水师并未行动,一直窝在大本营里,直到被日军来了个连锅端。

  如今的花园口村南边的突出部,修建了一座警示碑,警示人们不要忘记这段历史。周围的海岸线上,铺设着木质栈道,环境优雅,景色很美。此时正值隆冬,海湾内的海水彻底冻结,周围静寂无声,一片肃杀。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