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最牛越野车照样陷车 任何车都不是万能的

2017年12月26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玩越野,器材非常重要,一辆性能很棒的越野车,一大堆精良的装备,必不可少。但是,这些器材的使用者,是否具备一定的水平,与器材同等重要。资深的越野玩家们,往往不善夸张,鄙视炫耀,他们对大自然心存敬畏,凡事三思后行。因为,他们知道,任何车都不是万能的。甭管多牛的越野车,该陷的时候,一定会陷得结结实实,动弹不得。

  日前,友人转来的一个微信。内容是,某人驾车在可可西里遇陷,由于是单人单车,只好自救,奋战5天,终获成功。微信最后感慨:LC76太牛了。简直犹如神一样地存在着。

  我从没怀疑过LC76的越野性能,但从微信配图来看,车已完全掉入冰窟窿里,彻底淹没在冰水中,在这种状态下单人将车救出,我认为不可能。尤其是第6张照片,出现了一块大于车长的板子,看来肯定有外援。

  于是查找这件事的真实面目,于是看到了当事人写的经历——根本就不是单人单车,更不是自救出水。人家写得很诚实,很坦率。看来,仅仅是好事的旁人,将其神化而已。

  事情的过程是这样:一行4人驾驶2辆LC76进入可可西里腹地,经过一个冰湖时,不幸落水。其中一辆靠近岸边,问题不严重,另一辆开始是后轮陷入湖中(上图),然后不断下滑,最终整车入水(下图)。好在入水较为缓慢,车上人员及时逃生,且抢出部分装备。

  4人试图拯救陷于岸边的车,虽然问题不严重,但努力数次毫无结果。只得借助卫星电话求援。40个小时后,救援人员赶到,人员获救。弃车返回格尔木,寻到2辆六驱卡车,准备了许多绳索和钢索,2根木方,以及油锯、电镐、大锤和钢钎,返回捞车。

  回到陷车地后,首先借助油锯,对冰实施切割。

  切割出一个足够大的空间后,套上绳索,将车缓缓拉出。

  最终,铺上木方,架成一座桥,将LC76从冰湖中拉出。

  由于卡车货斗限制,只能将一辆LC76装上,另一辆则拖在后面,返回格尔木,救援结束。

  这是一件在深度越野中,并不罕见的事儿。可在圈外,却被神话了。事实上,每次出现类似事情,缺乏野外锻炼的人,往往会把焦点对准车辆,在他们的心目中,只要有辆性能一流的车,就能与大自然对抗。

  毫无疑问,这种观念十分可笑。

  车的性能强大一些,自然是好事,起码在户外能减少许多麻烦,可性能无论多么强大,都会有个天花板,触顶之后,车子就牛不起来了。在这里,跟您分享3次经历。

  第1次是路虎的发现。当时,路虎刚进中国不久,厂家让我们体验一下它的性能。体验前,人家首先介绍:这款车的四驱功能十分强大,在电子限滑的作用下,即使3个车轮困住,也能依靠最后1个车轮脱困。没过多一会儿,有人开着它经过一片草地,草丛中暗藏着一片泥泞,2个后轮陷住。车子便趴窝了,幸好在场人多,先是用铁锹挖,然后众人一起推,才把它拯救出来。

  第2次是普拉多。这是辆普拉多的VX NAVI,62万元那款。不仅拥有中央差速器锁,后桥亦有差速器锁。在羌塘一片看似平坦的土地上,未能察觉暗藏的泥泞,2个前轮陷了进去,用尽各种方式,也无法倒车脱困,最后只得靠充气千斤顶升起车身,然后在周围寻找石头子,准备铺设道路。正当我奋力自救时(我是单人单车),有辆车路过,人家非常热心地停车相助,套上绳索,把普拉多从泥里拉了出来(下图是刚拉出来时所拍)。

  第3次是冬季的坝上,当时我驾车试图翻越一道山梁。接近坡顶时,冰雪越来越厚,且角度愈加不利。

  我驾驶的是2011款3.8帕杰罗旗舰型,56万元那款,同样拥有中央差速器锁和后桥差速器锁。借助器材的精湛,我对雪坡发动了进攻。

  结果我输了。车子刚刚进入积雪区,便迅速陷住。只得下车用铁锹挖,灰溜溜地败下阵去。

  这3次陷车,固然有轮胎因素,如果是越野胎,情况或许会好一些。但问题是,除非专门穿越,否则在长途自驾游过程中,不大可能更换越野胎。因为在公路上太不舒服了。

  虽然是3件个案,但也可以看出,在野外,什么样的事儿都可能遇到,单纯迷信汽车的性能,不注意自身的因素,便有可能吃苦头。退一步说,即使那辆LC76的车主没靠外援,是自己拯救的,也只能说人家有那个本事,而不能代表那辆车有多“神”。把那辆车给一个只会说不会做的人,照样蹲在野外哭爹喊娘。

  多年越野,使我感受到,在大自然面前,必须心存敬畏。买辆出色的越野车、买双昂贵的登山靴、买件专业的冲锋衣,不代表就能玩转户外。不知天高地厚、不自量力的人,这几年出了不少,有的给社会带来麻烦,有的给自家带来痛苦。

       单纯迷信器材的人,醒醒吧。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