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崖山之后究竟还有没有中华 广东新会一日游

2017年12月06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崖山之后再无中华。这句话传说了很久。究竟是不是这样,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理解。借着出差广州的机会,用了一天时间,花费235.5元,到崖山转了一圈,亲眼看了看宋朝画上句号的地方。

  崖山位于广州南侧130公里的地方,在新会区古井镇的地界上。新会原来是个市,后来划入江门市,降为江门市下面的一个区。它与广州之间,有城际列车,50分钟车程。不过,新会车站距崖山还有将近40公里,有公交车,车程1.5小时左右,中途经过梁启超故居。所以,把崖山与梁启超故居并在一起,是个很不错的一日游。时间充裕的话,新会市区有座孔庙,叫新会学宫,也值得一览。

  北宋被金朝消灭后,赵氏皇族跑到杭州,建立南宋。过了100多年,到了南宋第7个皇帝时,蒙古军进攻杭州,此时皇帝只有5岁,垂帘听政的太后宣布投降——历史往往颇为有趣,当年赵匡胤趁着后周统治者孤儿寡母,夺权建立宋朝,300年后,宋朝首都丢失在孤儿寡母手中。与后周略有不同的是,大臣们把皇帝的2个兄弟,送出杭州,一路南下,让南宋又延长了3年寿命。

  上图中的红线,是南宋朝廷逃跑路线,蓝线为蒙古军追击路线——太后宣布投降后,残余势力南逃,先是福建,然后是广东,最终落脚在崖山。当时的崖山是个岛(下图),蒙古军追击到这里,击败了宋军,宋朝从此彻底灭亡。这场战斗称为崖山海战。蒙古军的主将张弘范,事后命人在山壁上刻下:“镇国大将军张弘范灭宋于此”。这块石刻后来据说是因为疏通航道被清除了。

  广州南站到新会的火车班次很多,大概每小时都有。不过,新会火车站与新会汽车站并不在一起,之间有2.5公里的距离,出站后有公交车,上车投币2块钱,5分钟后抵达新会汽车总站。崖山历史遗迹位于官冲村,需要乘坐210路公交车(发车时间0705、0755、0845、0935、1050、1150、1245、1335、1425等),到官冲的票价是8.5元,全程32公里。发车后,行驶15公里时,途经一座桥,跨过它,便进入崖山岛。只不过,今天的崖山,已经看不出是个岛了。

  经过古井镇后11公里,抵达官冲村。公路边上有座大门:“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门票30元。进门后,首先有个演播室,循环播放一部反映那场海战的纪录片。

  继续往里走,围着一个山丘绕行半圈,来到真正值得游览的地方——慈元庙。这庙原本的正门就在大殿前,紧靠着官冲村,朝向银洲湖,后来为了开发旅游,扩大景区范围,把大门弄到公路边上去了。

  据说,南宋小朝廷逃难至此,修建了行宫。明朝时,在昔日的遗址上修建了慈元庙。但原建筑已毁,如今看到的殿堂,都是前些年新建的,新建时,更名为崖山祠,并由前国家主席题写匾额。

  慈元庙大殿所在地,据说就是南宋小朝廷的行宫正殿——慈元殿。建成慈元庙后,专门用于供奉杨太后,旁边还建了座大忠祠,供奉着南宋末期忠心耿耿的三位大臣。

  杨太后是南宋第6个皇帝的妃子,叫杨淑妃。第7个皇帝幼年登基后,谢太后垂帘听政,杨淑妃升级皇太妃。蒙古军兵临城下时,太后率百官投降。这位皇太妃带着皇帝的2个兄弟,南下福建广东,史称“二王南迁”,由于这两位皇子先后都成为皇帝,其中有一个还是她的亲生,因而被尊为皇太后

  崖山海战结束后,杨太后感到绝望,便自杀了。臣子张世杰将其安葬在行宫附近。

  慈元庙南侧四五百米的地方,有座长安村,村子东头,便是杨太后陵,虽然号称陵,但实际上就是一个普通的墓地。

  慈元庙的偏殿是大忠祠,供奉着宋末三杰:张世杰、文天祥、陆秀夫。张世杰是个武将,崖山海战之后,他安葬了太后,乘船南逃,不久遇风浪坠海而死。陆秀夫是个文臣,崖山海战失败后,他背着年幼的皇帝,跳海殉国。文天祥则在此之前就已被蒙军俘获,最后死在北京。

  南宋共有9个皇帝,最后一个在首都杭州(当时叫临安)登基的,是第7个皇帝,退位后的他,被蒙古人送到西藏出家为僧,在寺院里生活了几十年,虽然再也没能回到中原,但也算是善终了。在他之后继承皇位的,是7岁的哥哥——宋端宗。不过,在位2年就死了。

  紧接着登基的,是6岁的弟弟——宋怀宗。这位皇帝在位大概只有10个月,便遇上了崖山海战。被陆秀夫背着跳海后,传说遗体最终漂到了珠江北岸的深圳赤湾,赵氏后人在那里修建了一座少帝陵。

  第2进院落里的殿堂,是昔日行宫里的后殿,也可能是寝宫。换句话说,有可能是杨太后与小皇帝的居所。

  慈元庙轴线两侧,是碑廊。陈列着历代的碑刻。其中,比较珍贵的,是陈献章的慈元庙碑。陈献章是明朝时候的新会人,曾在北京国子监读书,但会试不中,遂回家乡开设学堂,是广东历史上有名的大儒。

  寝宫之后,是高高在上的望崖楼。虽是现代仿古建筑,但登楼看景,非常不错。

  站在楼上,脚下是刚刚一路走来的整座崖山祠。也就是南宋最后一座宫殿的所在地。南宋小朝廷逃难至此,只呆了10个月便烟消云散,估计所谓宫殿,不过是几间屋舍而已。但此处地理位置不错,面对潭江。但这段江另有个名字,叫银洲湖。宽度大概一两公里,20多公里长,可通5000吨级的海轮。

  行宫的左手边,几公里之外是群山。江水从两山之间流过去,进入南海,所以那里称为崖门。元军两支船队中的一支,就是在那里,与南宋船队作战的。

  买门票时,人家很热情地告诉我,此票还包含着炮台。炮台并非宋朝建筑,但所在位置,是崖山海战的发生地,不可不看。于是,回到公交车站,此时是12点25分,新会到这里是90分钟,也就是说,10点50分的车,很可能在5分钟之前刚刚过去,下一班车是11点50分发车,开到这里约13点20分,而此地距离炮台不过5公里,正常速度走,1小时能走到。反正呆在这儿也无聊,于是步行前往炮台。这段路上车辆稀少,路边有不错的人行道,途中还看到了一个古窑遗址。

  正好1个小时,13点25分,我走到了炮台。这座炮台是清朝修建的。珠三角一带有好几座炮台,最出名的,或许是虎门的威远炮台。

  崖门炮台景色不错,保存得也比较完整,分为上下两层,有几门清朝的火炮,遗存至今。

  炮台处于银洲湖与南海的交界处。此处两岸均为山,形成一座天然大门。

  元军从杭州开始,一路追击,追到这里时,已经是第3个年头了。南宋小朝廷历经磨难,终于坚持不住,在这里土崩瓦解。

  宋朝之后,中国还有元、明、清,再往后还有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什么有人会说崖山之后再无中华呢?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