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成绩能说明问题?丰田RAV4 VS 本田CR-V

2017年11月25日 09: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黄凯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本期硬碰硬的主角:一汽丰田RAV4荣放(以下简称RAV4荣放)和东风本田CR-V(以下简称CR-V)都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车型了。作为国内市场中主流、热门以及脍炙人口的城市型家用SUV,这两台车无论从设计、配置、功能性、安全性、口碑,乃至价格和销量,它俩的完整度、成熟度都很高。而且从进化历程的角度看呢,20余年的成长史同样也是对手们无法比拟的。

  本次对比将从综合工况油耗、驾乘体验、配置、四驱功能以及赛道圈速计时这几个方面,来考量RAV4荣放和CR-V的综合素质。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闲言少叙,请跟随我们的脚步,一同进入到硬碰硬的大戏之中吧。

  在正式PK之前,我们先来介绍下两位主角的概况。两款车型均为所属车系的顶配版本:RAV4荣放是2016款2.5L自动四驱尊贵版,售价是26.98万元;CR-V是2017款240TURBO CVT四驱尊耀版,售价是24.98万元。

  你有,我也有

  RAV4荣放和CR-V除了都拥有全LED灯组、全景天窗、真皮座椅、自动空调、定速巡航以及导航多媒体影音娱乐系统这些亮点配置以外,全方位的主动安全性配置也都是全套的,比如自动远光灯控制、碰撞预警、车道偏离警示、360度全景监控以及并线盲区警示等。由于CR-V是全新换代车款,因此有些配置要更到位一点。比如全车座椅都带加热功能、后门隐私玻璃附带遮阳帘。但总的来说,无论是人性化舒适性配置,还是安全性配置,对于这两台“老炮儿”来说,都能够很好的满足市场需求。虽然车型的年份不同,但表现平分秋色。

  RAV4荣放笑里藏刀

  为了客观公正,这台车的综合油耗测试取同一时间段、同一路况以及相同的测试里程作为考核基准,由让保罗和张胤分别驾驶RAV4荣放和CR-V进行测试。当然为了确保更为客观的测试成绩呢,除了使用(加油站)跳枪法,测试路况也涵盖了北京城区极为拥堵的早高峰,后面也有高速公路、郊区公路以及山路,测试总里程达到了220余公里。

  一路上,两台车相互带头、形影不离。在拥堵路段中,RAV4荣放的行车电脑显示的综合油耗曾一度飙得很高,而让保罗,也是越开心里越没底。此时驾驶CR-V的张胤从对讲机中得知此事后,一路都在幸灾乐祸…(此处省略一千字)。许久后,终于从堵车的牢笼中解脱出来的两台车,好似卸下了沉重的大件行李,一身轻松的驶上了高速公路。此时,CR-V的油表数值蹭蹭地往下掉,而RAV4荣放的油表似乎有些慵懒,让保罗也表示不能理解。

  综合油耗测试还在进行中,to be continued.

  噪音差异不明显

  顺带一提,RAV4荣放和CR-V的车内噪音测试也与油耗测试同步进行,分为40km/h、80km/h以及120km/h的等速噪音。在周遭社会车辆稀少的前提下,RAV4荣放的测试成绩是40km/h对应57.5-63.3分贝,80km/h对应63.8-64.5分贝,120km/h对应68.7-74.6分贝。CR-V的测试成绩是40km/h对应54.6-55.7分贝,80km/h对应63.2-65.1分贝,120km/h对应69.5-73.7分贝。

  两台车的噪音差异非常接近,误差可以忽略不计。三个速度下,车内人员都可以正常交流,RAV4荣放在120km/h的风噪稍稍有点大,而CR-V的发动机噪音和胎噪是主要的噪音来源。

  综合油耗测试还在进行中,to be continued.

  RAV4荣放的驾控乐趣更好

  到了怀柔山区,除了要继续测试综合油耗以外,山路驾驶体验和四驱系统测试也要一并进行。已经对RAV4荣放有了深入研究的让保罗,对着张胤坏笑说:“敢紧贴着我吗?”张胤是个吃软不吃硬的性格,只见他立刻钻进了CR-V,按了两下喇叭…(此处省略一万字)。

  RAV4荣放的动力总成与CR-V大相径庭,一个是2.5自吸+6AT(180马力/234牛米),一个是1.5T+CVT(193马力/243牛米)。由此可以断言,两台车的行驶特性必定会有所差异。

  RAV4荣放的2.5升自吸式发动机,动力储备虽不及CR-V的1.5T直喷发动机,但动力输出更顺畅,6AT变速箱的换挡平顺度也是出奇的好。让保罗夸这具变速箱简直就跟CVT没啥两样,他在对讲机里喊道:“如果我是工程师,会毫不犹豫的给这台车换上S-CVT的。”说时迟那时快,眼前就是几个低速和中速连一起的山道,让保罗的RAV4荣放毫不犹豫地冲了进去。手动模式下,他感觉RAV4荣放特别听话。面对弯道,车身反应很灵活,虽然有些侧倾,但不会轻易推头。同时呢,油门的响应性也很直接,为了不失速,只要轻踩就能确保合理的转速出弯。此外,底盘的质感、恰到好处的轮距,也是RAV4荣放富有操控乐趣的有力保障。

  在动力储备上,CR-V占有一定优势。1.5升小排量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升功率达到了100马力/升以上,扭矩也具有优势,因此只要多踩些油门,它在直路上就能紧贴着RAV4荣放。但是,1633公斤的整备质量和略显笨拙的车身姿态,也成为了影响操控性的必然因素。就算在直路上紧贴,但弯道中,CR-V还是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事后张胤对让保罗抱怨:“平时开CR-V真的很轻松,但要真飙起来,还是比较吃力。动力虽然够,但狭窄的山道制约了它的发挥。”

  综合油耗测试还在进行中,to be continued.

  满地尽是大石子

  虽然RAV4荣放和CR-V都持有一套适时四驱系统,但RAV4荣放在四驱技术上要更占一点优势,因为它带有一个中央差速器锁定功能,不仅可以长时间保持四轮驱动,而且前后轴的扭矩分配也是固定的。

  我们来到了一条“满地尽是大石子”的四驱测试路段,这段路虽然难度不高,但宽度很窄,而且都是松散的石子。RAV4荣放和CR-V的轴距是一样的,但RAV4荣放凭借更修长的车身尺寸和四驱锁定,一来可以躲过路边凸起的大石子,二来AT变速箱的液力变矩器能更加均匀的输出动力,在避免打滑的同时,对油门的响应也很直接。所以RAV4荣放在这段烂路上表现得闲庭信步、游刃而有余。

  其实张胤挺担心CR-V在这段off road测试中会被划伤车漆,因为车体宽度更宽。它不像RAV4荣放具备坡道辅助等功能,而且也没有中央差速器锁止,但这点儿程度的越野对CR-V来讲也是轻而易举的。行驶在这段烂路上,必须小心的控制油门,因为涡轮一介入会担心轮胎打滑,真是急躁啊。虽然这段过程有些波澜不惊,但它还是完成了测试。

  “My God!综合油耗测试成绩终于,终于出结果啦!”让保罗极其兴奋的拿着二次加油的发票大喊,感觉他都要哭了,为什么呢?答案是RAV4荣放和CR-V的加油费用仅仅只相差不足10元,意味着实测油耗差距只在1升左右。此时盘绕在让保罗头上的黑云终于消散了。

  不是RAV4荣放轻敌,是CR-V拼了

  不可否认的是,赛道是检验车辆整体的综合调教最好的途径了,换句话说就是整车动态的平衡操控。首先在动力上,RAV4荣放要吃亏一些,峰值扭矩来的也要更晚。但它的整备质量要比CR-V轻8公斤,因此在长直道上,CR-V的尾速势必要比RAV4荣放更高。但真正的考验却在弯道,我们一致认为,RAV4荣放的弯道操控感更出色,原因是:1、油门响应性更好;2、车身更灵巧。如果轮胎的抓地性能再给力一点,它的圈速将会再提升一个台阶。经过了三圈的极速冲刺,它的最快圈速为1分05秒15。

  由于有涡轮的加持,CR-V的直线加速更快。但在弯道中,它的车身反应就不如RAV4荣放那般灵巧。过弯时,由于重心转移,车身侧倾比较明显。虽然轮胎的横向抓地力表现更好一些,但夸张的侧倾度加重了轮胎的负担,如果油门控制不当,转向不足就会非常明显。经过三圈的极速冲刺,它的最快圈速为1分04秒24。

  高手过招,道义为先

  严格来讲,身为全新换代的CR-V,在硬件技术和一些配置上确实很能讨好人。但RAV4荣放绝没有要临阵脱逃的意思,自信、年轻、活力令它在这次对比中,不仅没有失误,反倒给了我们很多惊喜,比如油耗、操控、四驱功能以及赛道,这些足以让所有人对其刮目相看了。实力相当、成绩相当、资历相当,说明什么?高手过招,不论胜负,道义为先,情义无价。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