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自主OR合资?总预算12万元SUV到底该选谁

2017年06月27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紧凑型SUV品种很多。一般说来,预算充足的人,会考虑进口车或合资车,希望尽可能节省的人,会考虑自主品牌车。早些年,合资车与自主车的价格,泾渭分明,很容易选择。可近几年,两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有些车的价格甚至雷同。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选择呢?

  想到这个话题,源于日前在广汽三菱的4S店看到,劲炫ASX全系优惠1万元。以入门级车型而论,指导价11.48万元,实际成交价10.48万元,再加上购置税和保险、上牌,最终落地价接近12万元。以往,买辆SUV的话,这个价格恐怕只能考虑自主品牌车,比如,传祺GS4入门级车型的最终落地价约11.3万元;哈弗H6最新款的1.3T自动,入门级车型的最终落地价约13.3万元。由此诞生了一个纠结:价格基本相同时,选择自主车还是合资车?

  紧凑型SUV——合资车大都在15万元以上,自主车大都在10万元以下。

  目前,市场上有大约99款紧凑型SUV,其中,自主品牌60余款,剩下的不足40款,是进口车或合资车。两者之间的分水岭,前几年是14万元,自从广汽三菱推出劲炫后,将分水岭下拉至12万元,成为合资车里的价格之最。不过,多数合资车或进口车的入门价都在15万元以上,15万元以下的,只有8款。

15万元以下外来品牌紧凑型SUV共计8款
  入门 顶配 轴距(毫米) 动力
劲炫ASX 11.48万 14.98万 2670 1.6/2.0
逍客 13.98万 18.98万 2646 1.2T/2.0
科雷嘉 13.98万 20.88万 2645 1.2T/2.0
3008 14.07万 20.77万 2613 1.6T/2.0
CX-4 14.08万 21.58万 2700 2.0/2.5
智跑 14.48万 18.98万 2640 2.0
极睿 14.98万 18.98万 2700 1.6
ix35 14.98万 22.28万 2640 2.0/2.4
制表: 车讯网

       自主品牌方面,绝大多数车型入门价在10万元以下。超过10万元的,有14款。价格最高的,是14.98万元的宝沃。有人将其视为合资品牌,但我认为,还是将其划入自主品牌更适宜。另有几款自主车具备新能源版,售价更高,本文未将其划入。

入门价超过10万元的自主品牌紧凑型SUV共计14款
  入门 顶配 轴距(毫米) 动力
宝沃BX5 14.98万 21.68万 2685 1.8T
观致5 13.99万 19.49万 2697 1.6T
勇士 13.09万 14.96万 2800 2.0T/2.5T
BJ40 12.98万 16.98万 2450 2.0T/2.3T
陆风X7 12.98万 14.78万 2670 2.0T
传祺GS5 12.38万 22.98万 2710 1.8T/2.0
哈弗H6coupe 12.28万 17.18万 2720 1.5T/2.0T
风度MX6 12.28万 16.98万 2630 2.0
优6 SUV 11.98万 16.98万 2720 1.6T/1.8T
启辰T70X 11.68万 13.38万 2630 2.0
宝利格 11.58万 11.58万 2620 1.8T
陆风X8 11.38万 15.19万 2760 2.0T
风度MX5 10.38万 13.55万 2712 1.4T/2.0
旗胜V3 10.18万 11.38万 2710 2.0/2.4
制表: 车讯网

       如果预算高达20万元,选择紧凑型SUV时,可能会考虑途观·、翼虎、思威等车。如果希望节省一些,买一款10万元出头的SUV,没准儿就会在哈弗、传祺与劲炫、逍客之间做个选择——左边儿是自主车里价格较高的,右边儿是合资车里比较便宜的。

  一个几乎不可能有标准答案的问题——自主车与合资车那个好?

  回答购车咨询时,这个问题经常被问到,我觉得非常难以作答。在我看来,这个问题几乎不成立,如果一定要问,也不大可能有标准答案。因为,“好”的标准如何界定,因人而异——有人追求性能,有人注重经济,有人喜欢空间,有人要求品质。

  必须肯定的是,最近10年来,自主品牌车进步极大,尤其是外观、内饰,有些车型已经与合资车不相上下。当然,自主品牌车的更大优势在于配置,远远胜过多数合资车。传统观念认为,自主车的优点是便宜,缺点是毛病多。这种观点是否正确,很难一概而论。就拿SUV当中的哈弗、传祺来说,销量很棒,口碑不错。

  尽管自主车进步显著,可并非所有人都认同并接受,我认为无可厚非。经济条件好的人,选择档次较高的车,理所当然。但我相信,多数购车人的经济能力平平,只能买得起普通车——所谓普通也是相对而论,4万元的力帆是普通车,10万元的宝来也是普通车。其实这一点与多数西方国家完全一致。它们那里绝大多数的所谓经典车,比如甲壳虫、野马、迷你、高尔夫、花冠、思域,全部很普通的经济车,这是不争的事实(野马后来以性能著称,可它的从诞生到成名,始终主打廉价牌)。

  问题的关键在于,普通不代表粗制滥造,经济不等于品质低劣。汽车先进国家制造出来的许多普通车,都拥有很不错的品质——既做到售价相对便宜,又能做到精致与耐用。这种观念在咱们这儿,恐怕有人一辈子也理解不了。因为咱这儿在普通与品质之间,时常不会画等号。或许正是出于这种担忧,有人在同等价位的自主车与合资车面前,出于求稳心态,宁愿少些配置,少些技术,也要选择后者。

  这种选择并非全无道理。事实上,造一辆汽车很简单,焊个外壳,装上发动机,再把座椅搁进去,齐活。但要造出一辆品质好的车,确保它在各种环境下跑几十万公里依旧安然无恙,且舒适、安全,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儿,几乎不可能做到一挥而就。这就是为什么各大汽车企业,需要耗费数年时间、投入上亿资金,才能研发出一款看上去很普通的车。同时也是为什么在自由竞争的西方国家,虽历经百年,汽车企业却始终没有遍地开花的原因之一。

  合资车当中,劲炫与逍客、马自达CX-4有部分车型价格重叠。

  如果更愿意考虑合资车,又不希望花费太多,刚才说到,在合资车、进口车当中,只有8款入门价在15万元以下。其中,3款韩系车已被边缘化,其余5款,从过去数月销量看,逍客与马自达CX-4业绩最好,科雷嘉与3008市场表现较差,劲炫ASX居于两组之间,它的销量虽然胜过科雷嘉与3008,但不如同胞兄弟欧蓝德。如果说欧蓝德的最大特色是配置与功能,劲炫ASX的最大特色则是价格,在合资车当中,它的价格是最低的。

3款合资SUV款式一览
劲炫ASX 逍客 马自达CX-4
1.6手动进取版/11.48万元 1.2T手动时尚版/13.98万元 2.0手动活力版/14.08万元
1.6手动先锋版/11.98万元 1.2T自动时尚版/14.98万元 2.0自动活力版/15.28万元
2.0自动卓越版/14.18万元 2.0自动精英版/15.38万元 2.0自动活力真皮版/15.68万元
2.0自动领航版/14.98万元 2.0自动智享版/15.78万元 2.0自动探索版/16.08万元
  2.0自动豪华版/16.88万元 2.0自动品位版/16.98万元
  2.0自动旗舰版/18.98万元 2.0自动领先版/18.78万元
    2.5自动四驱激情版/19.28万元
    2.5自动四驱无畏版/21.58万元
制表: 车讯网

  尽管劲炫ASX与逍客、马自达CX-4,有部分车型价格处于重叠状态,但它们的特点各不相同——CX-4颜值最高,逍客知名度最高,劲炫ASX性价比最高。

  在劲炫ASX的4款车型中,性价比最高的,恐怕是11.48与11.98万元的两款1.6车型,前者价格低廉,后者虽增加5000元,但配置增加较多,比如:GPS导航、车顶行李架、后视镜加热、后视镜电动折叠、倒车雷达、倒车视频,等等。百公里6.4升的综合油耗,也是个不错的亮点。当然,任何车都不会十全十美,劲炫ASX的不足之处在于没有车身稳定控制。

  谈论汽车时,有人时常忽略价格,单纯议论动力与材质,对于购车选择而言,这样的议论显然不切实际。毕竟,价格起着主导作用。就拿劲炫ASX来说,它无法与20万元左右的SUV相提并论,唯一可以自诩的,是与它们师出同门,在结构、调校等大多数消费者看不见的地方,拥有更多的技术含量。至于消费者看得见的地方,它尽量向自主车靠拢,主打经济实惠,注重性价比。当然,它在这方面恐怕还是不如自主车更有优势。至于在它与自主车之间如何选择,就看您更看重哪个方面了。
       综上所述,如果打算买一辆紧凑型SUV,并希望最终落地价控制在12万元左右,作为一款合资车,劲炫ASX在操控、油耗、品质等方面,具备一定的自身特色,值得考虑。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