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星爷自驾游游记:驾新款捷达 走民国西康

2017年06月16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2007年,我驾车首次进入四川省阿坝州与甘孜州的交汇处——塔公、小金等地,并攀登了四姑娘山当中的二峰。这一带在民国年间属西康省,1955年撤销,但它绚丽的风景极为诱人,尤其是近年,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所向往。前不久,借着试驾新款捷达的机会,我再次来到这里,重温10年前的难忘之梦。

  西康省的范围——基本是历史上的康巴藏区。

  今天四川省西部的3个州——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在民国年间,有2个属于西康省。西康省是个很年轻的省,只存在16年。西康省的范围,差不多就是历史上的康巴藏区——藏民族居住地主要分为3块,卫藏(今日西藏)、安多藏区(青海、甘肃、四川)、康巴藏区(四川、云南)。

  西康省的西端,是今天西藏的昌都,东端是距离成都不算太远的雅安。在如此之大的范围内,雪山、峡谷、藏寨、羌居,一个个诱人的景色数不胜数,是自驾游的绝佳之地。就算跑上半个月或1个月,仍能让人流连忘返。而我此行只有3天半时间,只能在康定、小金和金川游荡一番。这一带,有被誉为摄影天堂的新都桥、有辉煌的喇嘛庙塔公寺、有令人神往的美人谷(东女国)、有高耸入云的四姑娘山,更有独具特色的藏族村寨与羌族民居。

  此行的坐骑——新款捷达。

  尽管时间短暂,但能在首赴西康10周年之际,再次领略,自认为颇有意义。支持我完成这个愿望的,是几个月前刚刚上市的新款捷达。在我国的大众汽车里,捷达以经济实惠著称,眼下的最新款虽进步很大,但出于售价所限,技术含量无法与速腾相提并论,不过,与某些同级车型相比,它的品质与实惠,早已深入人心。

  在川西翻山越岭,有人以为非越野车不可。从成都往西去,一路所见,也确以大排量四驱车为主。捷达是辆轿车,且只有1.4/1.5升的动力,能否顺利跑完全程,恐怕还是个未知数。因为,我并非打算一直沿着公路走,而是会不断离开它,深入某座山、某条沟。

       景观大道——令我魂牵梦萦的318国道。

  自雅安开始,驶上318国道。这些年跑了许多路,但没有哪一条,能像318那样,让我魂牵梦萦。我第一次自驾车走这条路前往拉萨是2002年,当时这路上的汽车极为稀少,往往一整天也看不到几辆,以至于经常出现整个世界是自家后花园的错觉。从成都到拉萨,中间要翻越14座山,第一座是二郎山,最为小儿科,接着就都是大山了,尤其是剪子弯山、觉巴山、东达山,上山之漫长、路面之狭窄,让我至今记忆犹新。遗憾的是,那些美好记忆,如今已经难寻,柏油路面、穿山隧道,把昔日的艰辛,改造成为通畅。

       翻越折多山——进入藏区。

  经过泸定桥,往西过康定,再翻过折多山,便进入人文地理意义上的藏区。海拔也从1300米,升到4300米。2002年我驾驶2020越野车,第一次爬到海拔4000米时,发动机熄火,只好摊开工具,进行修理——那次出游,我携带了数十种备件,以及全套的修理工具,2个月走下来,日均修车2小时,回到北京,备件所剩无几。当然,以后的数次自驾游,车况都很棒,再也没出现过如此悲哀的经历,这次的捷达,也是如此。

       捷达是一辆1.4/1.5排量的车,最大功率81千瓦,仅从排量看,有人会认为马力不够强,可如果把功率与最大质量对比,能够得出0.05千瓦/千克这样一个数据,这是什么概念呢?普拉多2.7车型的这一数据是0.042千瓦/千克,汉兰达2.0T是0.062千瓦/千克,可见,捷达的动力性能正好位于它们之间。把这个成绩与售价对比,我认为动力不仅无可厚非,在日常生活中,也绰绰有余。事实上,当我驾车翻越4300米的折多山时,印证了这一点。正常驾驶,没有丝毫不妥,升高的海拔与其毫无关系;在坡道上忽然加速,发动机转速骤然提升到四五千转,反应激烈,有些不太舒服,但动力很快显现,足以支持超车。我想,如果是手动挡车,面对这种高海拔的上坡路,应该更有优势。

       康巴藏区——住宅别具特色。

  进入藏区,诱人之一是风景,其次是民族风情。康巴藏区与卫藏、安多藏的风情有些差异,单就房屋而言,我觉得这一带更好看——民宅通常都是两层,以石筑墙,犹如微型城堡。房屋细节处理的很精致,比如彩绘。

       新都桥——昔日在这儿住兵站。

  翻过折多山进入藏区后,第一个较大的镇子是新都桥,以风景优美著称,但我在早期地图上并没有找到“新都桥”三个字,只看到“东俄洛”这个地名。第一次到这儿,镇上最大的建筑是监狱,街上人很少,旅馆、餐馆也不多,于是住在兵站,享受了几天军事生活——当年走318,沿途住过很多次兵站,每晚15元左右,餐费另算。

       摄影不简单——大脑、技术、天气、角度、运气,缺一不可。

  后来,新都桥名气越来越大,被誉为摄影天堂,各种接待设施纷纷建立。尽管游客如织,但景色依旧很美,尤其是每年秋季。当然,所谓摄影天堂也得需要大脑与运气,技术不灵、天气不好、角度不对、光线不合适,照样难拍佳作。

  我此行目的不是为了摄影,故在新都桥简单一看——昔日住过的兵站已经变为酒店,解放军叔叔搬进了新盖的大楼——便迅速离开了。

       新都桥没有固定游览点——四处走走即可。

  新都桥往北大约30公里,是塔公镇,一路上都是藏族村庄——新都桥没有明确的观光点,镇子本身几乎没有任何观赏价值,镇东面的瓦泽乡,镇北前往塔公的路上,随意走走,还算不错。

       往北是塔公——更具高原韵味。

  塔公镇有座塔公寺,附近还有一片开阔地,有大量佛塔,还能远观雪山,是特别吸引游客的地方。

  这几年走藏区,最为显著的变化是寺院辉煌了许多,个个金光闪闪,都是新近重新修饰过的。

  在藏区,寺院是最常见的建筑。只要不是旅游热点,通常都可以随意进去参观,无需买票。

       塔公寺见闻——藏人终生走在转经路上。

  与汉地佛教相比,藏传佛教寺院的构造相对简单一些,主要是一座大殿,环绕寺院一周,会有许多玛尼轮,信众们会沿着它转寺,并口诵六字真言——这是一句咒语,内涵很深,简单理解的话,或许可以认为是赞美观世音菩萨(称为观自在更准确),与其略有相似的是,汉地佛教信众口诵南无阿弥陀佛,所谓南无,也可以理解为赞美(或恭敬)。阿弥陀佛与观世音菩萨外加大势至菩萨,合称西方三圣,掌管西方极乐世界。那是一个没有痛苦且平等、快乐的世界,是信众们梦寐以求的地方。

       八美是个路口——川藏北线也很精彩。

  塔公寺往北的八美,是个路口,往西去,便是川藏北线,也就是317国道。那是一条同样极为诱人的路线,比如以五明佛学院著称的色达、以印经院著称的德格、格萨尔王的诞生地阿须,等等。但此次时间不足,我只能前往东北方向的丹巴。

       丹巴的主人——嘉绒藏族。

  丹巴距离新都桥只有150公里,但差异较大——新都桥一带属于高原风貌,丹巴则以峡谷风貌为主;其次,新都桥一带的主人是康巴藏族,丹巴一带的主人是嘉绒藏族。

  嘉绒藏族是藏族的一个分支,他们的房屋虽然也是石筑,但颜色、细节处理,与康巴藏族并不一样。比如,他们的房屋外表大都涂成白色,屋顶有4个角。

  后来,在黑水县的色尔古藏寨,还见到屋顶四脚摆放着4块白石头,据说是当地人的祭祀对象。

  丹巴一带嘉绒藏族的居所,大都呈碉房状。房屋犹如一座堡垒,具有很强的自卫能力。有些房屋还连着一座高高的碉楼,自卫能力更强。

  说到碉楼,它是丹巴最为出名的建筑,游客们到这儿来,十有八九,都是冲着它来的。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