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泰国自驾车旅游记录之 从曼谷到苏梅岛

2017年05月24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三五天的休假,究竟去哪好?这些年进行了许多尝试。京郊、北京周边、三亚、香港,这些地方虽各有特色,但令人遗憾之处也不少。直到前不久,利用一个短短的假期,前往泰国,租了一辆车,从曼谷跑到苏梅岛,一切感觉都很棒——或许,今后短期度假,就是它了。

  泰国离中国很近:最近的地方只有225公里。

  泰国离中国没多远,云南西双版纳与泰国清莱之间,直线距离只有225公里,至于我国游客去的比较多的清迈,与西双版纳的直线距离也不过415公里。今年春节我开车从北京到西双版纳时,原本打算从那出境,借道老挝进入泰国,然后从泰北一直开到最南端,来个穿越全泰,可惜借到的车是临时牌照,无法办理出境手续,只好作罢。

  泰国游览:北部佛教、中部历史、南部海滨。

  从下面这张地图就能看出,泰国北部与中部很宽阔,南部特别细,犹如大象鼻子。如此纤细,还得与缅甸切分。然而,就在这一带,有许多海滨度假胜地,比如华欣、春篷、苏梅岛、普吉岛,等等。相对于中部的历史古迹、北部的佛教寺院,我对海滨休闲更感兴趣,所以,这次选择从曼谷驾车到苏梅岛(下图中红线,800公里)。

  出发前的准备:我喜欢的攻略只有一个。

  网络上旅游攻略很多,出版物更多,但这些年每次出门,我只看《Lonely Planet》。因为我觉得,这是一本用心写作的书,且十分接地气,非常实用。我认为,这3条优点,恰恰是国内旅游攻略之不足——国内同类出版物,要么是网上搜索汇总,要么是尽写些价值不高的资讯。比如,一位做出版的朋友送给我几十本不同商家出版的旅游攻略,几乎全部把重点都放在了如何办签证、如何买机票、如果进出机场,等等。事实上,这些资讯对于任何一个有些头脑的人来说,没什么用处。许多国家的使馆都有网站,办签证所需的信息,上面都有;至于机场,全世界的图标都一样,是否认识文字无所谓,有眼睛、看得懂图标,就没问题。何况,我国周边部分国家的公共场合,往往会有中文。

  租车旅游:图的是自由自在。

  如果只在某个城市旅游,比如北京、比如上海、比如曼谷,完全没必要租车,世界上许多大城市,都有很好的轨道交通,在这种地方自驾车,纯粹给自己添累赘。堵车姑且不谈,光是寻找停车位,就足以让人抓狂。不过,离开市区,自驾车的优势便体现出来了。正是因为这次的目的地是南部海滨,故在出发前几天,在网上预定了一辆日产阳光。包括保险在内,每天折合人民币120元。事实上,如果是泰国本土的租赁公司,价格有时会更低廉。当然也得看运气与租车地点,有次在巴黎市区而不是机场租车,遇到特价外加我的租赁期长(6周),每日租金17欧元——对于咱们来说,是130元,可对于当地人来说,就是17块钱——每每说到去欧美旅游就得准备大手笔的预算,其实是旅游经验不足的人才会这样想,或者是公费,不花白不花。

  靠左行驶:驾驶中的诸多细节与咱们相反。

  抵达曼谷后,出口对面是一串柜台,都是做旅游服务生意的,其中租车公司有七八家。两三分钟办妥手续,来到门外已经备好的车旁,驾车离开机场。泰国与日本、新加坡、英国等一样,行车靠左,故驾驶席位于车内右侧,也就是咱们的副驾位置,一切都是反过来的,所以,必须让自己适应一下。比如,方向盘下的转向灯拨杆在右手,对于咱们来说,那地方应该是雨刮器的开关。

  有人觉得靠左行驶很别扭,需要慢慢适应。其实,靠左或靠右,都是源自于习惯,其本身并无难度可言。事实上,我国最早也曾有过靠左行车(见下图),抗日战争期间才统一成靠右行驶的。如今,世界上大约170个左右的国家靠右行驶,剩下的六七十个国家靠左行驶。

  遵守规矩:在国外驾驶比国内轻松。

  别说在这种靠左行驶的国家驾驶,即使与咱们一样、也是靠右行驶的德国、法国、美国等,有人仍然忧心忡忡,网上甚至有教你如何在国外开车的内容。事实上,各国行车的基本规矩、交通标识都是一样的,只要在国内一直保持着守法的习惯,到了国外不仅不会不会遇到障碍,反而会感觉比在国内驾驶更轻松。当然,这个前提很重要。如果在国内习惯不打灯就变线、遇到行人就按喇叭、看到前面有车便左右打轮超越,明明是排队也得努力加塞,转弯时与直行车争抢,恐怕很快就能被警察拿下,直至送上法庭——人家那可不像中国警察那么仁慈,充满人情,睁一眼闭一眼。

  有人评价说,中国的混乱,源于自私。可我觉得,泰国的秩序管理模仿的是西方国家,而西方国家对秩序的重视,恰恰是自私所致。就拿交通来说,谁都想先行,所以必须有秩序,否则就会挤成一锅粥,谁也动不了,堵死了,反而更浪费时间。于是制定路权,每个人都遵守,交通就会变得井然有序,从而节约时间。也就是说,每个人都能获益。遗憾的是,如此肤浅的道理,在咱们这儿似乎被广泛忽视。游历多国之后发现,我国路上的车并不是最多的,但混乱程度位居世界先进水平,由此导致车速下降,进而形成恶性循环。

  侧重点不同所带来的结果:一个是繁而不乱,一个是繁而乱。

  曼谷有2个机场,一东一西,国际航班多数在东面,而我要去的地方在西面。出机场后没多久,沿着曼谷环城公路,绕过市区,往西走去。刚刚驶上环城路,看到限速80公里的牌子,赶紧把车速控制住,可很快发现,许多车从我身边超越,于是把车速提到90公里,与主流相符。

  我国虽然对路权管理十分松懈,对驾驶公德基本不管,但对车速管理极为严格。目前,雷达探头、区间测速已经普及全国,即使是车流稀少的边境公路,都有区间测速,逼得驾驶者只得以80公里的速度行驶。这速度搁在市区不算慢,可搁在人迹罕至的笔直公路上,有种画面定格的感觉。

  或许会令人感到不解,许多国家犹如泰国一样,对车速限制并不严格——不是没限速,只是没像咱们那样严防死守。比如在冰岛,它的环国家主干道犹如咱们的省道,限速90公里(咱们这类似宽度的路往往限速40或60公里),可几乎所有驾驶者都按100公里开。在数个国家自驾游之后我发现,诸国基本上都是对路权管理极为严格,对车速管理相对宽松(是相对而言的宽松)。当然,这句话仅源于我个人的观察,我不知道究竟有多普遍,但我认为它是正确的。注重路权可以带来良好的交通秩序,创造一个繁忙但不混乱的交通社会;我国反其道而行之,结果大家都能看到——繁忙而混乱。每个人只要愿意,都能随心所欲。即使骑车人与汽车争抢肇了事,汽车方毫无责任也得赔,至于行人就更不用说了,透着中国是最尊重人的社会。

  一个是繁而不乱,一个是繁而乱。这就是交通管理重心不同,所导致的结果。

  交通的本质是流动,唯有提高流动速度,方能提高效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拥堵。举个例子,我在许多国家都能看到,绿灯亮起,众车纷纷急加速,一个绿灯周期,能过去许多车。但在我国,绝大多数车辆起步都非常缓慢,转弯车更是慢得不可思议。这样的驾驶习惯,势必导致通行率降低,从而加剧拥堵。出现这个现象,一方面是驾驶技术的原因,另一方面是不注重路权所导致——本该汽车走时,被骑车人和行人挡住了。

  曼谷往西第1站:佛统。

  出发前下载了一个地图,凭着导航,很快来到第一站:佛统市。这里是佛教传入泰国的第一个落脚点,犹如我国洛阳白马寺。佛统市曾是国王驻地,建有皇宫,皇宫附近的佛塔,高达127米高,最初建于公元7世纪,不过,现在看到的佛塔,是19世纪重建的。

  泰国是个佛教国家,在这里,处处都能感受到佛的存在。不过,泰国信奉的,是佛教当中的上座部,我国汉族等民族信奉的佛教,是大众部。这俩部的形成,始于佛祖涅槃后,信徒们对戒律的理解分歧。上座部更接近原始佛教,信徒们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位佛,那就是佛祖释迦摩尼,人们努力修行,可以得到自我解脱(罗汉);大众部的神学化现象更显著,这个部的信徒认为世界上有许多佛,每个人都有成佛的可能,就看是否认真修行,以及有没有缘分了。所以,在我国寺院游览,您会看到数不胜数的佛像,而在泰国、缅甸及我国云南部分地区,寺院里只有释迦摩尼的造像。

  上座部佛教有两个显著特点,其一是有许多小和尚——只要是男人,就必须经历一段僧侣生活;其二是清晨在街上,能看到僧人们捧着钵,接收人们的施舍——严守佛祖制定的戒律,是上座部佛教的特征之一,这里就包括着乞食。

  持戒,是修行的基础,是戒、定、慧当中的第一步。如果仅仅把持戒视为不吃肉、不喝酒,恐怕过于肤浅。实际上,持戒是一种自我约束,通过持戒建立良好的道德品质,提高境界。当然,戒规数量及内容,可能有所差异,最基本的5戒在我国,是不杀生、不偷盗、不淫邪、不饮酒、不妄语(现在一些自媒体和网民,天天犯戒)。这5条即使是居士,也须遵守。

  再往上,是10戒,佛教与基督教都有10戒的说法(后者为摩西10诫),佛教的内容是在5戒基础上,增加了不看歌舞、不化妆、居室不要太舒适、过午不食、不储蓄金银。如果成为正式的出家人,则须遵守所有戒规,男性僧人有200多条,女性僧人有300多条。后者具体内容我没看过,不知为何多了那么多。

  交通不注重路权,就会混乱,这是咱们身边天天能见到的事实。同样道理,一个社会,也得有个行为规范,否则也会乱象百出。有些国家靠宗教实现这一点,我国靠得是周朝形成的学术思想,比如儒家、道家,等等。当然还是儒家占上风。有人将其成为儒教,显然不对,它并不是宗教。后来有人提出打破儒家思想,这倒无所谓,只要能建立一个新的规范,就行。

  当然,有规范也不见得人人遵守,但有总比没有强。比如泰国也有诈骗,游客上当者时常可见。前不久新闻报道说,泰国有家机构谎称组团旅游,收费后潜逃,害了许多人。看问题得看全局,如果满大街都是骗子,这国家肯定有问题,如果只是偶尔出现,倒也没什么。意大利街头骗子数量明显超越泰国,可也不能因此下断语:意大利是个烂到根儿的国家。毕竟,基督教是在那片土地上壮大起来的,基本的行为规范还是有的。

  题外话:清迈的主题是寺院。

  说到佛教,顺便插一段,泰国北部的清迈,同样是游客较多的地方,但它与南部海滨以休闲为主题不同,清迈以游览为主题——城内的游览内容就一个:寺院。在一些介绍里,把清迈描写成一个清幽的小城,古朴而宁静。事实上,清迈确实是座古城,可并不算很宁静,因为游客多,街上熙熙攘攘,与书本上的小城,存在一定落差。

  当然,这只是相对而言。如果与曼谷比,清迈城内,还是显得非常古朴。

  我曾在清迈城内走过整整一天,看了20多座寺院。

  除了少数几座游客很多的寺院需要买票进入,绝大多数寺院都是免费开放,任你自由自在地闲逛,特别轻松。

  到了黄昏时分,各个寺院的僧人们开始做功课。

  清迈的寺院,与云南西双版纳的寺院如出一辙。事实上,傣族虽然是云南的少数民族,但在泰国,是主体民族。

  傣族以温文尔雅著称,这一点,无论在云南西双版纳,还是在泰国,都能感受到。一位落户在西双版纳的上海“知青”告诉我,改革开放之前,当地刑警大队几乎没什么事儿干,因为很少出现偷盗、抢劫等犯罪活动。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