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星爷自驾蔚领游记之 寻访唐朝王陵(下)

2017年05月16日 00:08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从周到今,历时3000年,最为辉煌的时期,当属朝。那时的中国,以开放的胸怀、强盛的实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当时的已知世界。夕阳中的人们追忆曾有的荣光,自称人至今。今年,2017年,是唐朝谢幕1110年整。驾驶旅行车,从北京出发,前往陕西,寻访唐朝帝王的陵寝,我觉得是个很有意义的事儿。

  本游记分为3篇。中篇说到,我驾驶蔚领在富平县和三原县,观看了丰陵、定陵、章陵、元陵、简陵、献陵、端陵和庄陵之后,又来到泾阳县,观看了崇陵。本文是游记下篇,记录泾阳县的贞陵、礼泉县的昭陵和建陵、乾县的乾陵和靖陵。回程中,又捎带手看了杨贵妃、李渊之父、武则天之母的墓。

星爷自驾蔚领游记之 寻访唐朝王陵(下)

  昨晚在雨中回到车上,十分劳累,就着啤酒吃了一包压缩饼干,算是解决了晚餐,之后躺在车内舒适的“床”上,伴随着皇帝陵过了一夜。多年来,我一直有个习惯:不为住宿赶路。无论走到哪,找个合适的地方,把车一停,便迅速进入梦想。我觉得,这样做的3个好处,一是安全——夜间赶路有时可能会伴随着某种风险;二是充分休息——就地停车睡觉可以节约里程,增加睡眠时间;三是省钱——车内过夜不必支付住宿费。所以,我买车的第一个条件,是后排地板平整,长度不低于1.75米。蔚领后排最大进深为1.83米,在车内过夜完全没问题。有人对旅行车概念不是很清楚,以为是个两厢车,实际上,它的后部空间优势很大,是两厢车、三厢车所无法媲美的。不然的话,欧洲人也不会特别喜欢旅行车(或者叫轿车旅行款)。

  当然,安全感差的人,或者是睡眠不够深的人,在车内夜宿野外,恐怕无法适应。

  第14座:贞陵。

  由于就地过夜,次日晨,继续往西14公里,在白王镇右转,往北2公里,很快来到贞陵,十分快捷。贞陵的墓主叫李枕,在唐朝后期的帝王中,他获得的美誉度最高,被后人誉为“小太宗”。这是因为,唐朝后期危机重重,官员普遍贪腐,税收很重,朝内朋党之争、宦官专权,各地藩镇势力强大,对朝廷构成威胁。在这种情况下,李枕上台后实施了一系列措置,给唐朝注射了强心剂。比如,他要求宗室成员洁身自好,用各种方式抑制宦官权利,严格对大臣实施考核,等等。

  贞陵位于白王乡石滩村西侧,崔黄村北侧,就在道路边上,十分醒目。一条修整得很好的石子路,贯穿陵区中轴线。

  与昨天看到的唐陵一样,贞陵神道起始位置,是一对儿华表。

  之后,是东西各一匹很完整的石马。

  接下来,东侧有一块禽类石雕,但在西侧我没看见,不知是不是被毁了。

  禽类石雕之后又是石马,但数量很少,且残缺不全。东侧有2匹,西侧有3匹。

  石马过后是石人东侧有7座,西侧有9座。这16座石人保存较好,唯有西侧有一座石人缺头。

  帝王墓前的石雕,统称石像生,主要是禽、兽、人3种,它们的作用犹如仪仗,给皇帝站班,且永远伫立。这风气似乎是从西汉开始的,但当时以兽为主,明确规定有石人,是唐朝定下的规矩,一直传到清朝,当然,明清时代取消了禽。至于石人来历究竟如何,我听说过3个版本——第1个版本,说他是秦始皇时代的武将,叫翁仲,抵抗匈奴有功,被秦始皇立像;第2个版本,说很早以前西部有个部落,那里的人长的特别高,经常入侵中原,但在春秋时代被灭,后被秦始皇借用以作震慑;第3个版本,说它是匈奴族的神像,汉朝时被引进中原。这3个传说也不知哪个更靠谱,但不管怎么说,唐朝以后的帝王陵,陵前都有石人,且一直被称为翁仲,直至清朝。

  神道尽头,是一对儿石狮子。中国没有狮子,它应该是东汉才来到中国的,然后在中国被神化了。

  第15座:昭陵。

  从贞陵出发,往南再往西,走了20公里,来到礼泉县烟霞镇,镇北15公里处,是李世民的昭陵。李世民可能是唐朝最著名的皇帝,他虽然上台时很不光彩,甚至可以说是残忍、没人性,但上台之后,政绩不错,他在位的时期,被称为贞观盛世。从一些古代记录来看(比如《太平广记》),这个盛世恐怕是相对真实的盛世,民众同样享受红利,而不是类似康乾盛世那样仅仅是统治者的盛世。

  沿着107省道来到烟霞镇,右手便能看到一座突兀的山,那便是李世民的安葬之地。我国最早安葬逝者,只是挖个坑,身份高的,把坑里搞得挺讲究,比如有一个或好几个巨大的椁,里面才是棺,大约从春秋时代开始,墓的地表上,弄一堆土,形成坟,坟的作用是标识,让后人知道先人埋于何处,以便行礼——我国一贯提倡孝道嘛。

  民间的坟都是圆的,皇家是方的,犹如一个削平顶部的金字塔,为了炫耀,尽量把坟往高了堆,比如秦始皇的坟,据说最初有100多米高。可是,无论如何动员多少人力,人工堆的土山,终究难比自然界的真山。于是,李世民来了个省事且效果更佳的做法,找一座山,以它为坟,半山腰凿个山洞安葬就是了。由此,唐朝自李世民开始,多数皇帝采用这种做法,所谓“以山为陵”。有人以为这是李世民的发明,事实上,汉朝就有,比如西汉第5个皇帝刘恒,他的霸陵,就是以山为坟。葬在河北省保定满城的中山王,其墓也是在山上。

  李世民的昭陵,地面建筑损毁很严重,一路上走来看到的诸多石刻,在这里一个也没见到。从李隆基的泰陵开始,李世民的昭陵是我看的第15座陵,在这里我第一次看到了其它游客。如今的昭陵是个旅游景点。

  在昭陵虽然没有看到石像生,但昔日的建筑,比如祭坛等,都经过了勘探,并被标注。

  昭陵石刻中,最出名的是6匹马的浮雕像,人称昭陵六骏。它们是李世民曾骑过的战马。如今,有4匹马保存在陕西博物馆,另有2匹在美国。关于那2匹马流失的原因,我小时候接受的教育是帝国主义盗取中国文物,后来修改为中国古董商将其卖给了美国人。

  唐朝帝王陵的周围,往往还会有一大堆坟墓,可能是妻妾、可能是宗室,也可能是大臣,大概表示生前在一起,死后仍在一起吧。昭陵附近,比较醒目的,是韦贵妃墓。这墓距离昭陵非常近。

  韦贵妃是望族之女,最早嫁给隋朝的一位大将军,隋末动乱,那位大将军站在了李渊的对立面,失败而亡。后来,她又嫁给了李世民,应该比较受宠,不然也不会封为贵妃。而且,这位贵妃是善终。

  韦贵妃墓的对面,没多远但比较矮的地方,是长乐公主墓。这位公主是李世民的嫡长女,很受李世民宠爱。

  刚才说到,昭陵所在地,属于烟霞镇,镇内有个昭陵博物馆,就在公路边上,比去山上的昭陵方便多了。前几年,镇子附近的袁家村非常有特色,游客如织,顺路来看看昭陵博物馆的人,听说也不少。

  昭陵博物馆内藏品很多,比如墓志铭、碑刻、石像生,等等,都是从附近的唐陵搬移过来的。

  之所以在这里营建博物馆,是因为此地是徐懋功之墓,这人是唐朝的一位大将,立有赫赫战功。

  观看昭陵的人们,最多是把昭陵以及昭陵博物馆看全,便走了。事实上,昭陵西南方向、直线距离6公里处,还有一座建陵,它的地面遗存,比昭陵多多了。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