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正文

新政影响新能源车市 销量或迎来“生长痛”

2017年02月10日 17:10 来源:车讯网 作者:戴欣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春节已过,人们即将告别寒冷而迎来万象更新的又一年。然而,对于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却并不那么乐观。由于受到了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发布时间及补贴政策变化等客观因素的影响,2017年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将呈现出下降的趋势,这值得警惕和关注。

新政影响新能源车市 销量或迎来“生长痛”

  推广目录发布时间对销量带来直接影响

  直到2017年1月23日,国家工信部才正式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1批),其中共包括39家企业的185个车型,其中纯电动产品共35家企业的124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12家企业的60个型号;燃料电池产品共1家企业的1个型号。而根据我国的相关规定,新能源车型在进入推广目录之前是无法正常上牌的,因此广大消费者就会为了规避风险而选择避开“雷区”。而在推广目录发布后就迎来了春节假期,因此车辆销售平淡期造成了新能源车辆购车冷淡期的再次延长,由此将造成2017年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将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新政影响新能源车市 销量或迎来“生长痛”

  地方新能源补贴政策迟迟未出同样影响销量

  2016年12月28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以及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全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策在2016年的标准上退坡了20%,而同时规定地方财政对单车的补贴上限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但与此同时,很多地区的地方具体补贴政策均未发布,面对这种不确定的因素影响,也为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带来了无法估量的影响,众车企都在进行观望并积极筹备应对措施,以第一时间制定出相应的政策应对市场的变化。

  但可喜的是,目前广大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已经有了很大提升。从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大涨的趋势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在产品性能和价值方面给予消费者的感受已经得到有效的提升,特别是一些质量突出、产品可靠的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产品。

新政影响新能源车市 销量或迎来“生长痛”

  新能源车辆政策调整将敦促品牌产品创新

  截至2016年底,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100万辆,而为了支持并规范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2016年下半年我国相关部门就开始酝酿逐步调整并完善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政策。而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国家科技部 863 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则表示:“目前这种状况只是暂时的,一旦相关政策得以明确,新能源汽车企业之间的新一轮竞争也会随之展开,而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将会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新政影响新能源车市 销量或迎来“生长痛”

  面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的调整,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势必会在短期内造成车辆的价格有所提高,但面对竞争更加激烈的市场环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将会在短期内主动承担这种由于市场变化所带来的售价上浮。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政策调整的影响将会敦促生产企业不断苦练内功,通过加速产品开发生产、提升产品力以及降低生产成本等措施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其实对于那些有真正实力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而言,挑战既是机遇!另外,在2017年开始在我国试行的“新能源汽车碳配额”将会利用市场力量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从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所带来的影响!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