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到底该不该贴膜 贴深色膜或许对安全不利

2016年12月14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买车之后,有人喜欢“装修”一番。这当中,主要项目是贴膜。虽然贴膜能够阻挡一些阳光,但同时也会带来阻挡视线的副作用。所以,从安全角度来说,不建议贴深色膜。

  汽车贴膜,在我国是个大生意,私家车中,绝大多数都贴了膜。贴膜能够带来隔热、省油的好处,此外,还能阻挡外人的视线,营造车内私人空间。有些广告里还说,发生交通意外时,玻璃碎片会导致人身伤害,防爆膜可以降低这种伤害——前几条客观存在,最后一条,我本人始终持怀疑态度。汽车安装的并非普通玻璃,而是钢化玻璃,破碎时会分裂成许多钝边小碎块,很难对人构成伤害。更何况,两层钢化玻璃之间,还有个夹层,起到增加强度、破碎时粘结等作用。

  贴膜虽然能把阳光阻挡在外,起到防晒功效,但有个问题,驾驶者的视线,同样也受到了阻碍。几个月前我试驾一款车时,由于贴了深色膜,坐在驾驶席上,看到了如下画面。

  很显然,视线被阻挡的太厉害了,于是降下车窗,有种豁然开朗——天亮了的感觉。我国对汽车太阳膜有可见光透射比的限制,但在实践中却显得比较随意,深色膜很受一些人的欢迎,故比较常见,虽不知具体数据,但我相信这类膜肯定不达标。

  当然,第一张照片是以外界光线为曝光基准拍摄的,如果以后视镜为曝光基准,便能得到下面这张照片——虽然视野比刚才好了许多,但依旧不够清晰。事实上,当我驾驶这款车在夜间行驶时,两侧车窗都是黑蒙蒙的一片,除了眼前的景物,两侧及身后漆黑一片,犹如置身于电影院。只要没有降下车窗,根本无法通过后视镜,观察到车外的情形。

  由此想到,有时会遇到相邻车道里的车,不顾侧后方有车逼近,毫无顾忌地并线,后车如果不是刹车、鸣笛,很快就会出现剐蹭。其间的原因,不见得一定是对方不懂礼貌、太过粗鲁,而是他根本没看见。没看见的原因,有可能是观察疏忽,有可能是贴膜所致。

       有人贴深色膜时,在后视镜处留下一块空白,此举确实能起到便于观察后视镜的作用,但观察车身左、右的状况,还是受到一些阻碍,故而影响车速,尤其是在转弯、过环岛时,非常明显。

  不仅是左、右车窗贴深色膜,会对驾驶者的视野构成影响,汽车尾窗贴深色膜,同样很不安全。我国早在20多年前,就规定汽车必须安装第三刹车灯,也就是高位刹车灯。它的作用是提供预警,让后方更多车辆的驾驶者,早一点儿知道前面的状况。可是,如果尾窗上贴着深色膜,高位刹车灯便形同虚设。因为视线被深色膜挡住了,后车驾驶者无法观察到前面的路况。我国一些拥挤的城市中,追尾事故层出不穷,我想,或许与多数车贴膜有一定的关系。从这个角度看,有些国家禁止贴膜、有些国家禁止贴深色膜,很有道理。

  最理想的做法,是前排两侧和尾窗不贴膜(前风挡玻璃就更不应该贴膜了),但我国的相关法规是允许贴的,前提是可见光透射比大于70%。所以,贴膜与否,全凭个人随意,您喜欢贴就贴,这是您的自由。我只想说一句,在防窥、防晒与安全之间,恐怕还是安全更重要吧?一定要贴,就贴个浅色膜吧。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

  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