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草原都城与山陵 驾荣威RX5寻访契丹王朝

2016年10月26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契丹人在1100年前创造了契丹国,位于草原上的国都遗迹,依稀可辨;9位皇帝中的6位,葬在国都附近的大兴安岭山区当中。从燕京出发,驾车来到上京,在草原与山区之间,寻访这些古迹,乐趣盎然。(上期回顾:《从燕京到辽上京》

  契丹皇帝的葬区一共有5处

  契丹国的上京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内蒙古的一些行政区划,沿用了蒙古人的习惯。比如,地区=盟,市=浩特,县=旗,镇=苏木,村=嘎查。上京与巴林左旗城区紧紧相连,城区西南20公里处,是祖州,安葬着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城区西北直线距离40余公里处,是怀州,安葬着辽太宗耶律德光和辽穆宗耶律璟;城区西北直线距离80公里处,是庆州,安葬着辽圣宗耶律隆绪等3位皇帝。事实上,契丹国一共有9位皇帝,分属5个葬区,除了上述3个葬区之外,还有2个葬区,都在辽宁省境内的医巫闾山,那里安葬着3个皇帝及后妃、大臣,其中包括特别出名的萧燕燕。

  下面这张图中的几个地方,我来过多次,尤其是冬季,在一片冰天雪地中,在林西县与克什克腾之间,观看蒸汽机车,特别壮观。但这次的主题是上京,以及它附近的陵寝。今天的行程,将是上京—祖州—怀州—庆州。

  契丹的皇后为何都姓萧

  契丹国历经210年,一共有9位皇帝,前6个皇帝在位时,国运不错,其中,第6个皇帝耶律隆绪,由于登基时才11岁,由其母掌权,她便是大名鼎鼎的萧太后——契丹族在姓氏上很独特,它只有2个姓,耶律和萧,皇帝都是耶律家人,皇后都是萧家人,所以,契丹国有一大堆萧太后。但咱们通常所说的萧太后,特指第6个皇帝的生母。她30岁时成为太后,58岁去世,28年间,政绩相当不错,最大的成果是迫使宋朝签订《澶渊之盟》,每年向契丹进贡30万岁币。所以,此次旅行我特意规划了从上京前往中京、医巫闾山,看看这位传奇女性的安葬之地。

  据说,萧氏在契丹国分为2支,前期的萧氏源于最初的2个部落:乙室己部和拔里部,后期的萧氏有回鹘人的血统。耶律阿保机学习汉族文化时,特崇拜刘邦,他不仅将耶律氏“兼性刘氏”,还将皇后家族改为萧氏,意思是希望皇后家族能像萧何那样,立下辅佐之功。幸运的是,阿保机的愿望没有落空,随后200余年,萧氏一族还真的出现了数位忠心耿耿的有功之臣。

契丹国皇帝列表
姓名 庙号 葬地 在位年数/政绩
耶律阿保机 辽太祖 祖陵 10年/统一八部,创建契丹国。
耶律德光 辽太宗 怀陵 20年/灭后唐,得幽云16州。
耶律阮 辽世宗 附葬显陵 4年/确立契丹国南北两套系统。
耶律璟 辽穆宗 附葬怀陵 18年/昏君+暴君,被身边6个小卒杀死。
耶律贤 辽景宗 乾陵 13年/在高粱河击败宋军,宋太宗险些战场丧命。
耶律隆绪 辽圣宗 永庆陵 49年/推崇汉文化,逼宋签署盟约,获得巨大利益。
耶律宗真 辽兴宗 永兴陵 24年/4次进攻西夏,以失败为主。
耶律洪基 辽道宗 永福陵 46年/儒学修养很高但政绩很糟,辽从盛变衰。
耶律延禧 辽天祚帝 附葬乾陵 24年/政绩一塌糊涂,被金人俘获降为王。
制表: 车讯网

  不过,耶律氏与萧氏长期通婚,日子久了,血缘势必越来越近,由此导致族人身体素质越来越差,到了契丹国后期,昔日的强悍已经荡然无存,女真族的完颜阿骨打,带着2500人,就打败了数万契丹军队。这件事与罗马略有相似之处,早期罗马军队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生活富裕之后,开始追求享受,天天蒸桑拿,日子久了,生育能力与身体素质都开始下降,等到北方民族来袭,才知道打不过人家了,强大的罗马国就此烟消云散。脱胎于女真的满族人有679个姓氏,应该不会出现近亲繁殖的情况,可他们入主中原,成为统治阶层以后,也开始享受人生,200多年的吃喝玩乐,生生把一个抡着大刀杀进北京的尚武民族,磨练成了什么也不能干的寄生虫。

  第一站:上京南郊有座塔。

  辽上京遗址所在地巴林左旗的南边,4公里左右的山坡上,有座佛塔,保存基本完好,早上出门,第一站便跑去看它。

  在上京城南与城北,各有一座塔,北塔已经残缺不全,南塔看上去更为漂亮。它孤独地站立在山坡上,周围没有任何其它建筑,我到的比较早,周围数里空无一人,呆了好一阵,才又来了辆小车,两个男人下车便朝着塔膜拜。

  这是一座密檐式砖塔,25米高,塔身上有很多浮雕。有趣的是,这座塔上既有佛像,还有道士像,比较罕见。塔原本属于佛教建筑,是供奉佛祖的建筑物,可契丹人把道教造型也弄了上去。

  除了佛像与道士像,塔上还有飞天造像。说到飞天,首推敦煌莫高窟。契丹国与唐朝首尾相连,传承飞天并不奇怪。但此处的飞天,显然不如莫高窟那般飘逸,线条有些拘谨。塔身上的这些造像,显然是现代产物,后来在博物馆里,看到了原物(下图),比仿制品漂亮。真搞不懂人类到底就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这塔的位置极佳,四周围视线开阔。巴林左旗南北各有一道山脉,相距大约二三十公里,中间地势非常平坦。303国道(内蒙古大通道)与集通铁路横贯东西。

  铁路与公路的北面不远处,便是辽上京遗址,遗址的北边,紧靠着巴林左旗县城。

  第二站:巴林左旗县城旁边的上京遗址。

  下山后来到平原,一直往北,来到辽上京遗址。耶律阿保机建立契丹国后,便在此修建了都城。都城是个”日“字型,北边是皇城,南边是汉城,周长6.4公里。自从列入文物保护名单后,整个遗址被很好地保护起来。靠近北城墙外围的房屋,也正在拆迁当中,据说是为申报世界遗产做准备。

  城墙由黄土夯成,汉城的城墙高度原为2丈,皇城城墙高度原为3丈,现存高度平均4米多。

  皇城内还有一座城,那便是皇宫所在地。皇宫西侧,有孔庙、国子监和节义寺,孔庙与国子监显然是跟汉族学来的,这两样东西在内地任何一个州、府、县都有,北京的国子监与孔庙保存的尤其完整。节义寺则是为了纪念耶律阿保机的皇后断腕殉葬——据说,耶律阿保机死后,刚刚守了寡的皇后问大臣们是否思念先帝,大臣们当然得说思念。皇后说既然思念,你们就追随先帝而去吧。于是,上百位大臣被迫殉葬。其中有位汉族大臣脑子转得快,为了保命,反问道:按理说,你最应该追随先帝,为什么你不殉葬。这位皇后被问得哑口无言,最后借口皇子年幼(其实最小皇子也15了),需要她这个当娘的照顾,然后拿起刀,剁下自己的手腕(也有学者认为可能是剁下了自己的手指),代替自己殉葬。

  历史上比较狠的太后有好几个,比如吕后、韦后、西太后,可她们都是对别人狠,对自己也下得了如此狠手的太后,恐怕只有契丹国这么一位。这位烈性女子究竟为什么要这么做,真是搞不懂。她有3个儿子,大儿子早就被耶律阿保机立为太子,但她不喜欢太子,认为太子推崇儒学,太汉化,对契丹不利。于是她强迫太子让位,让次子成为了皇帝。

  皇城有东南西北四座城门,这是西门乾德门。

  城门宽度大约5米,只有1个门洞,门外有瓮城。

  虽然整个上京遗址都被保护起来,但昔日的建筑遗迹并不明显,唯有城墙较为突出,尤其是西面和北面的城墙,最高处为9米。要是能像罗马市区里的那些罗马遗迹那样,也能有些站立着的历史遗存,该多好呀。可惜中国建筑大都用木材,耐久性很差。

«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