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心慈手软是好事? 遵纪守法遇到飞来横祸

2016年10月19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宽宏大量、慈悲为怀,应该是人们应有的胸怀与境界。如此高尚之举,恐怕也得分场合。社会秩序的管理,如果模棱两可、得过且过、心慈手软,就不一定是好事。因为它肯定会演变成纵容,纵容违法行为肆无忌惮,从而令遵纪守法如履薄冰。很显然,这是个恶性循环。然而,这个所有好人都不希望看到的现象,正在愈加普遍。

       开篇的几句话,似有悲哀之感。但确实是此时我内心的真实写照。源于日前的一起事故——2016年10月17日晚22时许,北京通州区某路口,红灯亮起,一辆出租车停在中间车道,出租车后面的一辆小车,也正减速;与此同时,内侧车道的一辆货车,闯红灯通过,它身后不远处,另一辆货车正在接近。

       出租车身后的小车,见大货车已经驶走,内侧车道空出,全然不顾身后越来越近的另一辆货车,压过车辆分道线,更改车道,试图排个第一。

       大货车驾驶者看到自己的眼前忽然出现了一辆小车,采取向右打轮避让的方式,悲剧的是,随着打轮,车身开始翻转,高大的车体砸向出租车。

       从这张事发后的现场照片来看,货车的货斗正好砸在出租车上,货车的自重已经相当可观,再加上货斗里装载的是石块,份量可想而之。

  一个规规矩矩开车的出租车司机,因为3个不规矩的司机,不幸罹难了。这件事儿说起来简直悲哀到了极致。第一辆货车如果不闯红灯,出租车身后的小车就不会变线;变线的小车如果规规矩矩排队,不压实线变线,第二辆货车就不会打轮;第二辆货车如果规规矩矩减速、刹车,就不会贸然打轮,从而杀害了出租车司机——从画面判断,第二辆货车司机很可能也打算闯红灯,不然的话,他早就应该减速了。仅从直接因果关系看,第二辆货车司机是肇事者,但实际上,第一辆货车司机、变线的小车司机,都是肇事者,他们都具备因果。

       4辆车,1辆闯红灯,1辆违法变线,1辆试图闯红灯,可遇难的,却是遵守法规的出租车司机。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数次在交管部门的官方微博中留言,希望能够管理一下郊区的交通秩序——北京五环以外的多个路口,红灯形同虚设,小车闯红灯往往还有所顾忌,左看看右看看,没车时方敢慢吞吞地开过去,大货车们则雄赳赳气昂昂,奔腾而来、呼啸而去。至少以我的目测看来,没有丝毫减速的迹象。每次看到这种情形,内心便总有一种忧虑:如果正巧过来一辆合法通过的汽车、自行车、摩托车,大货车怎么办?

       虽然我身在北京,说的也是北京的事儿,但实际上,经常自驾车行走全国的我,北京的这些事,在全国任何一个省、任何一个市,都能看到。绝非偶然。有越来越多的驾驶者,将交通法规视为可有可无,有探头便遵守、有交警便遵守,否则的话,一切以自己便利为主导,仿佛自己是昔日的帝王,可以随心所欲、为所欲为。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有人用国民素质论解释,我不赞同。我从不认为我国同胞的素质一定就是最差的,也从不认为西方国家的国民素质就一定是好的。英国的绅士精神历经200余年,泰坦尼克号沉没时的那些正人君子确实令人敬佩,可英国人也照样拍出了憨豆先生,讽刺那些缺乏素质、不守礼节的小人,可见,大不列颠并非到处都是君子。事实上,国民的高尚素质,第一靠教育,第二靠管理,两者缺一不可。读过一篇议论文章,作者说他在美国驾车很少敢主动违法,因为管得太严,警察似乎无处不在,10次违法,起码有5次被逮;而在中国,10次违法,能有1次被逮住就不错了。

       仅以我身边所见,确实如此。闯红灯的、走逆行的、高速出口处倒车的,实在太普遍了。至于压实线变更车道,早已是彻底普及,即使在建国门、西单这样的地段,也是司空见惯。不过,我清楚地记得,在80年代、90年代,北京对此管得很严,别说已经开进车辆分道线了,就连接近车辆分道线时变更车道,可能有1个轱辘压了线,都有可能被警察叫到一边儿,接受处罚。再比如,大概是1989年,在西直门外明光村附近,我左转时忘了开转向灯,被警察拦住,罚了款——那是我刚刚开车不久,从那以后我牢牢记住了这一点,只要是转弯、变更车道,必先开转向灯。可现在,转弯不开转向灯、变更车道不开转向灯,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我觉得,最近20多年来,交通执法越来越仁慈,虽然罚款金额提高了,但监管力度有下降的嫌疑。毫无疑问,在这方面施以心慈手软,绝不是什么好事,只能会让秩序越来越乱,让违法越来越常见。事实上,这方面的管理恐怕并不是很艰难,比如:1,如果监控探头更加密集,巡逻的交警随时可能出现,敢于违法的人,肯定会比现在少一些。2,交通违法的罚款缴纳,不必弄得很“便民”,同时让“买分”更加困难些。3,用经济手段鼓励所有市民参与交通监督,现在智能手机、行车记录仪数量庞大,如果这些机器拍摄的画面能够被采纳,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必须先登陆相关网站,对于遏制违法行为,势必能起到极大的作用——没记错的话,当年韩国就是这么做的。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

  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