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人人自视老大 闲谈司机与路人的互不尊重

2016年09月07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开车时,遇到行人走在斑马线里过马路,有人会鸣笛催促;步行时,放着人行道不走,偏要走在机动车道里,一副大无畏的神态。司机与路人互不尊重的情形,在我国大小城镇随处可见。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种恶性循环?到底有没有办法根治?我认为,根本原因在于极致的自私。人人自视老大,个个惟我独尊。这个传承千年的习俗,不可能在短期内根治,但通过有效的管理,遏制陋习,倡导文明,还是比较容易实现的。

人人自视老大 闲谈司机与路人的互不尊重

  在我国的交通法里,有通行权与优先权的规定。比如,两车道合并一车道,需采取左右各一,交替进入的原则,就像拉锁那样,左边一个,右边一个,交替进入;再比如,行人走斑马线过马路,汽车应减速或停车礼让;还比如,转弯车遇直行车,需让行,因为直行车有优先权。可在实际中,分分钟所能见得到,不是遵法礼让,而是针锋相对。凡有两车道合并一车道的路段,只要车多,必定挤成一团,相互争抢,都想自己先过,结果却是车速下降,谁过着都很费劲儿,反而浪费了更多的时间。遇到行人走在斑马线里过马路,您敢停下车来礼让行人,身后十有七八会立即响起喇叭声。至于转弯时礼让直行车,身后的车要么鸣笛催促,要么从左右超越,强行+抢行,飞奔而去。

  类似现象,逐一举例的话,能写出一大篇,就不再浪费列位看官的时间了。想必诸位每日走在路上,也都见过。不过,如果转变成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话,我觉得不是好事。因为,这些行为不仅违法,且不道德,与世界主流格格不入。全世界有多少国家已经进入现代社会文明,我不知道,但仅以我去过的30多个国家而论,没有一个不是以礼让为主题词。包括被联合国认定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的缅甸。至于西欧和北美,就更不用说了,仅就我亲眼所见,只要有行人站在路旁,飞奔而来的汽车,会立即停住,如果行人还在犹豫,驾车人会挥手示意,请行人先走。前不久,我在希腊雅典的一个繁华路口看到,由于行人接连不断,开始只是2辆车,后来越积越多,达到了20多辆,但全部耐心等候,没人鸣笛,没人超车抢行。

希腊街头所见:只要有行人,汽车便会静静等待。

  意大利人的特点似乎是热情奔放,但要用另一个不大友好的词汇,也可以诠释为粗鲁或者是鲁莽。没错,在意大利,公共场合的大声喧哗,极为普遍,驾车在窄路上狂奔,也比较常见,尤其是摩托骑手们。我在意大利一天之内听到的汽车喇叭声,比我在日本或新加坡1个月内听到的还多,尽管如此,只要遇到行人,意大利司机们会规规矩矩,立即刹车,哪怕是急刹车,也要把车停在斑马线前,让行人先过。

即使是意大利这种看似有些随意的国家,驾车人也非常遵守规矩。

  欧洲的道路与公路,普遍狭窄,一部分主要公路的宽度,仅够两辆小车相会,如果对面来的是大车,这边儿还得尽量往边儿上靠。尽管如此,车速却不低。比如冰岛,限速90公里,据我观察,多数人都把车速保持在100公里上下。会车时,感觉两车的反光镜最多只有30厘米。路如此窄,车速如此高,诸多小路口连个红绿灯都没有,安全保障只靠2条,1,路权;2,人人遵守路权。

  据我观察,西方各国,只要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大都装着指示牌——面前有“STOP”(停)牌的车,必然会停住,驾车人左右观望,确认安全后,才会起步。没有“STOP”(停)牌一侧的车,则保持原有速度,飞驰而过。由于大家都遵守规矩,车速得以提升,交通由此畅通。反观我国,虽然早就制订了路权,早就竖起了“停”牌,但有多少人遵守呢?转弯车往往不管不顾,强行插入。至于骑车人,比如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就更霸道了,从小路猛然窜出来,对正常行驶的汽车构成极大威胁。数年前,一辆大客车沿101国道从北京前往承德,途中遇到这么一位亡命之徒,导致大客车侧翻,车上多位游客或伤或亡,酿成一起大事故。令人不解是,类似事故发生后,肇事者往往还能获得赔偿。真不知国家的法律是根据什么定的。

凡有“STOP”(停)牌的一方,必须停车,确保安全后,才能继续行驶。

  在我的印象里,北京较早出现“停”牌的,是东单路口西侧路南的那条小路,每次驾车经过,我都会停车,观望一下,再起步,但是,此举常常惹来后车的鸣笛催促,按耐不住的,一脚油门从我旁边超过,有人在超越瞬间还甩给我一个白眼。类似的催促与白眼,我在斑马线前也经常获得。

  白眼就白眼吧。我觉得,驾车就应该守规矩。前些日子有一家人,在西方国家自驾游,由于没有遵守路权,该停车观望时没停车,按照在国内的陋习抢行,结果被直行车撞了个七零八落。媒体上纷纷刊文,说在国外自驾游要小心云云,事实上,西方诸国的交通法与我国并无本质区别,交通标识更是如出一辙,只要在国内养成守法开车的习惯,在国外就能游刃有余。事实上,即使在路窄的国家,驾驶也毫无难度,因为,那里的多数人,早已养成守法的习惯,该谁走谁才能走,不该走的一方,必须站住。

这样的牌子咱也有,但大都形同虚设,守规矩的司机,寥寥无几。

  做到这一步,其实不难。首先是观念进步,意识到这是个问题,必须解决,其次是有所作为,用制度约束人们,用管理保证人们服从制度。目前我国的问题在於,在观念上,普遍存在着一种惟我独尊的心态,这心态与中国历来将自己视为中央之国是一个道理。尽管不少人对上司阿谀奉承,但说到底还是为了自己获得更多的利益。这心态搁在现代交通中,便酿成了混乱与拥挤。不过,许多人不认为这是个问题——行人认为,我愿意走在哪是我的自由,即使走在机动车道内,也无所谓,汽车把我碰了,就得赔我。驾驶者认为,老子都开上车了,就比你牛逼,你就得给老子让路,老子怎么可能让别人先过?管理部门认为,能凑合着维持现状就得了,我的任务是让上级满意,而不是让社会进步。

  正是因为有了诸如此类的思想基础,造就了目前的现状——制度有,但没有有效的监督措施,保障制度的执行。用管理保证人们服从制度很难吗?我看不,杭州在斑马线前弄了几个摄头,司机们不就都老老实实礼让行人了吗?很多事情不能全靠自觉,在社会向现代文明进化的过程中,必须借助某种程度的监管,才能让人们服从。

  如果有一天,规定没有遵守路权的一方,承担全部责任,不仅自身得不到赔偿,还得赔偿对方的损失。我相信,敢于抢行的汽车、行人、骑车人,一定会大大减少。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

  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