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桃花时节访泉城 自驾迈腾智享版漫游鲁西

2016年04月11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从寒冷的南方回到温暖的北方,几乎未做停歇,便驾车自京城出发,前往济南,并在济南周边转了一圈儿。冷空气似乎很喜欢我,居然一路跟随,还眷顾了我些许雨水。但我的心情很好。中学时代,我曾单人骑车去过泰山,时隔多年,这次故地重游,倍感亲切。最大的不同是,当年我用了4天半骑到泰山,如今只需几个小时。昔日不曾拥有的舒适与快捷,使我此行在物质与精神上都获得了享受。把这些享受写成一篇游记,与大家分享。如果您也有兴致,不妨将本文当成山东西部的自驾游指南,有时间就出门走一趟,真的很不错。

  从自行车到自驾车

  初二那年的暑假,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早上,独自一人,带着2个行李包和35元钱,骑着一辆金狮26自行车,从建国门一直往东,开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骑车旅游。第5天中午,抵达泰山,当晚便站在岱顶天街,欣赏到了绚丽的晚霞。从那开始,旅游成为我心目中,与吃饭、睡觉同等重要的生活内容。毕业后不久,当我挣了几万块钱时,有报道说北京开始卖房子了,这些钱足够买套三居室,但我丝毫没有犹豫,早上揣着钱出门,下午就把一辆车开回了家。虽说那房子现在转卖的话,大概得上百万了,可我一点儿都不后悔。因为我在全北京也没有多少人有私家车的时候,就开着车围着全国跑,获得的见识,积累的经验,是我终身的财富,尤为重要的是,精神世界始终快乐无比。从小到现在,我觉得每一天过得都很幸福。

  很多次被追问,为什么那么小就敢一个人往外跑?开始的时候,其实并不是胆量,而是无知,跑的次数多了,知道深浅的时候,胆量与经验逐渐成熟,才逐渐摆脱盲目,得到进化。在进化过程中,最让我满意的,是树立明确的目的。我不太喜欢纯自虐式的旅游,我要求每次旅游都得获取一定的知识。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一方面是看书,比如,去年全程走滇缅公路之前,我用了几个月,把学校图书馆里几十种抗战书籍全部读了一遍,另一方面是注意效率,在所有自己可以掌控的交通工具中,自驾车的效率明显高于自行车,所以,我比较早地结束了骑车旅游,转为驾车旅游。这么说丝毫没有贬低骑车旅游的意思,我特别敬佩川藏线上的那些骑行者,只不过与自行车相比,我更喜欢汽车。至于意志与耐力的锻炼,我另有方法,无需借助长距离骑车。

  自驾游用轿车可以吗

  自驾游的基本要素之一,是汽车。毫无疑问,可靠性更好一些、空间更宽敞一些、动力更迅猛一些、操控更精准一些、配置更齐全一些的汽车,就是最适宜做自驾游的车。有一种观点认为,自驾游必须SUV,我觉得,首先得看您的自驾游路线,如果沿着公路跑,不管是漠河还是三亚,或者是拉萨、喀什,用SUV的意义不大,现在就连新藏公路都是全程柏油了,去珠峰的路虽然没铺柏油,但也修得很好、很平,10多年前我用了3天走的路,如今只需几个小时,还是特别规矩地按照限速开。在公路普遍较好的前提下,用轿车自驾游绝无问题,并不一定非得SUV。

  常见SUV们的最大优势在于底盘高,遇到坎坷路面几乎不用减速就能过去。轿车们的优势在于稳定性好,尤其是跑高速时,且更省油——这次出游的最低油耗记录为5.8升,根据经验,同等条件下SUV可能要多用至少1升油。这些年自驾游时,开过各式各样的车,有些留下了深刻印象,有些则很快遗忘。在汽车媒体从事评测10余年来,对每款车的测试,无外乎是百公里加速、百公里制动、绕桩驾驶,等等,由此获得的数据,用于相互之间的对比,是挺有意义的事儿,但对于多数打算买车的人来说,多少有点儿不接地气。因为,那种把转速升到数千转儿,然后弹开刹车的开法儿,估计1万个驾车人里也不会有10个人。相比之下,我比较喜欢在真实的使用环境下感受一款车。自驾游就是最好的体验方式——能够长时间坐在驾驶席上,在各种路面上行驶,面对各种情况,对车的感受自然会更多些。这些感受与测试场地上的极限驾驶有所不同,它与买车之后的日常使用很接近。

  进入2016年,一汽-大众推出了迈腾智享版,分为5款,主要是配置有所增加,比如导航、随动双氙气前大灯、LED日间行车灯、前后车雷达、定速巡航、多功能方向盘、带老板键的前排电动座椅,等等。这辆迈腾1.8TSI智享豪华型来到编辑部,同事完成性能测试后,我便按照我的惯例,开着它出去转了一圈儿。一路上见到了许多迈腾,但我还是获得了新鲜的感受,比如空间、悬架、动力、方向、噪音、配置,等等。具体情况,会在下面的游记中慢慢道来。

  自驾游的最大优势

  此次自驾游时间定为5天,路线是北京-天津-沧州-德州-济南-泰安-曲阜-邹城-北京。济南是山东省的省会,距离北京不足500公里,沿着京沪高速公路走的话,不仅直达,且五六小时就能到,但我却走了2天——这就是自驾游最大的优势,可以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吃、一路玩儿。当年李白用个小船儿,美女陪伴,慢悠悠地走了大半个中国,我等没有这福气,但总比坐着高速火车或飞机,急匆匆地旅游的人,要幸福多了。

  事实上,火车与飞机旅游,更适合点到点的旅游,比如打算到三亚度假,躺在花园里、泳池边享受几天,就没必要自驾车,3个小时飞过去,便可立即投入享受。自驾游的最大优势在于,可以把许多独立的点,连成一条线。当我写下《桃花时节访泉城》这个题目时,同事问:多久到济南?其实,如果只为了感受老舍笔下那座悠然的小城,直去直回,自驾车意义不大,还不如坐高铁,2个小时就能来到大明湖畔。我的打算是,将北京到济南的沿途、以及济南周边的数个地方,来个一网打尽。在这一带,有些很小的点,比如姜太公钓鱼的地方、始皇祭地的地方(他在泰山祭天估计所有人都知道),靠着飞机与火车很难到达,平时也不大可能为了这么小的地方转跑一趟。

  总之,这是一条内容很充实的线路,古迹特别多,行车里程不算长,公路条件好,非常适合不喜欢从早到晚开车不停、假期时间有限的人们。对于我来说,选择这条路线,更多地是想重温中学时代的那次骑车经历。

« 上一页 1 2 3 46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