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别克 - 昂科威ENVISION

感受小排量增压机 谈昂科威20T两驱精英型

2016年03月25日 09: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昂科威上市后,最初只有2.0车型,当时借了一辆,在太行山里跑了几天。191千瓦的动力,无疑带来了很棒的驾驶感。后来,又出现了小排量车型,价格也随之下降2万元。那么,小排量增压机用在中型SUV里,究竟有何不妥?在更为常见的紧凑型SUV面前,中型SUV的价值何在?带着这些问题,开始仔细端详眼前这辆指导价为23.59万元的昂科威20T两驱精英型。

  20T的性能究竟如何

  昂科威根据动力差异,划分出20T和28T两个系列的车型,排量分别是1.5与2.0升,都是涡轮增压。最便宜的,是20T两驱领先型,指导价21.99万元,其次是两驱精英型,指导价23.59万元。这个价格,比同排量的四驱车便宜了1.4万元,比28T四驱车便宜了3.4万元(配置亦存在差异)。很显然,如果希望尽量节约购车花费,20T两驱是个不错的选项。毕竟,对于绝大多数SUV车主来说,四驱实际作用的体现微乎其微,只要不是经常驾车离开柏油路、沿着颠簸而崎岖的土道上山下沟的话,基本可以忽略这一点。

  相信多数人看到一辆中型SUV的动力仅仅是1.5升,第一个感觉恐怕都会是:太小了吧,跑得起来吗?在非增压机范围内,这个感觉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但装上增压器之后,情况就完全不同了。昂科威20T的发动机,额定功率124千瓦,最大扭矩250牛米,与之相比,帕杰罗·劲畅的2.4升发动机,额定功率101千瓦,最大扭矩205牛米;楼兰的2.5升发动机,额定功率137千瓦,最大扭矩229牛米。正是由于增加发动机所带来的优势,昂科威20T车型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10.3秒,帕杰罗·劲畅2.4车型的成绩是14.4秒,楼兰2.5的成绩是11.4秒。可见,昂科威20T的这台小机器,能力并不弱。

  在一家4S店里,两位顾客站在昂科威前议论,其中一位说,1.5的机器跑平路还行,一到山区就没戏了,根本上不去,最起码也得是2.0涡轮增压——随着眼下越来越多的中型SUV装备2.0T发动机,这种观点似乎流传得越来越广,从而激发了我实地测试一下的兴趣。于是,找了一段15%的坡道,进行了加速测试,测试均用自动挡模式进行,且没有预先提高转速,共测试5次,取平均值之后的最终成绩是11.24秒。这个成绩与平地上的10.3秒相比,落后了大约9%,可见,所谓一到山区就没戏的说法,过于主观,有些武断。

  同样是在15%的坡道上,还进行了途中加速测试。测试依旧使用自动挡模式,预先将车速稳定在60公里/小时,随后开始提速,直至车速升至120公里/小时,5次测试的平均值为11.5秒。在上坡状态下能有这样的成绩,还是很棒的,因为,我手头有几个在平坦赛道上、60-100公里的加速测试成绩,奥迪TT1.8T是8.7秒,尚酷1.4T是9.5秒,别忘了,这俩车可都是轿跑车

  当然,不管怎么说,排量小动力就会差一些,这是肯定的事情。昂科威28T的百公里加速成绩是8.4秒,比20T昂科威的10.3秒(两驱)、11.3秒(四驱)快了大约两三秒钟,多花2万块钱,获得2-3秒的时间。实际驾驶的感受是,28T车型的提速有一种稳重感,即使是瞬间将油门踩到底,机器也会在不急不躁当中,非常迅捷地把转速升上去。20T的加速则有些急躁,比如,在盘山公路上,入弯前轻收油、随后在弯中将油门踩到底,让车子获得最大动力,以最快的速度出弯的时候,发动机会有狂躁的表现,甚至有些声嘶力竭的感觉。不过,能把车子开成这样,1万个司机里铁定不会超过10个人,绝大多数司机们根本不会、更准确地说是舍不得如此粗暴地蹂躏汽车,那么,按照主流驾驶方式,又会如何呢?

  昂科威20T的最大扭矩是250牛米,该扭矩出现的时间,是当发动机转速处于1700-4400转/分钟范围内。对于日常驾驶而言,特别是市区驾驶,发动机转速通常在1500-3000转之间,也就是说,多数时间内,这辆车都能获得比较大的扭矩,毫无疑问,这是个优点。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增压器,是靠发动机排放的废气运转的,转速低时废气少,增压效果肯定不好,驾驶感因此会变得比较差,可一旦达到一定转速,扭矩立即出现,且能保持很长时间——这是所有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特点,主要区别在于增压器的设定,如果增压器的叶轮直径大、质量大,加速就会有滞后感与突兀感,那是一种非常不舒服的感觉。我曾长时间体验过一款1.8T的SUV,在市区驾驶时,每次缓缓踩下油门,总是伴随着轻微的振动——这是扭矩不足导致的。因为此时发动机转速不足1500转/分钟,涡轮增压的作用几乎可以忽略。唯有深踩油门,把汽车时速提到70公里,扭矩才会加大,发动机振动现象立即消失。但是,市区里能把车开到70公里的机会并不多,即便是有个空挡,来个瞬间加速,很快也得再来脚刹车。得不偿失。在这方面,昂科威解决的不错。我不知道它是通过增压值设定还是通过挡位设定给予解决的,只是感受到这辆车在拥挤路段走一步停一步的时候,它的扭矩也足够用,没有出现发动机振动现象,因为它的转速上升很快,很容易达到1700转。我曾故意将转速保持在1200-1500转之间,扭矩有所降低,但不如上述那辆1.8T的SUV明显。也就是说,想让这辆昂科威20T出现“吭哧、吭哧”的吃力现象,是件不太容易的事情。此外,20T车型配备的是双离合器,按理说,这种离合器的换挡更为迅捷,但我没感受到,与28T的自动变速器相比,我觉得它的反应速度并不像人们的想象,此外,频繁起步、停车时,有时会出现不顺畅的现象。

昂科威油耗数据(公升/百千米)
车型 综合油耗 市区油耗 市郊油耗 我的使用
28T 8.8 10.6 7.5 9.5-10.0
20T 6.6 7.5 6.2 8.3-8.4
制表:车讯网http://www.chexun.com

  再看看油耗,根据数据,28T车型的综合油耗是8.8升,市区油耗10.6升,市郊油耗7.5升;20T车型的综合油耗是6.6升,市区油耗7.5升,市郊油耗6.2升。提车后的头两天,全部在北京四环以内行驶,遇到了N多次中等程度的堵塞,行驶将近300公里时,仪表显示油耗为8.3升。最终,第一箱油跑了630公里,加油量为53升,由此计算出8.4升/百公里的油耗。看来,仪表显示与依靠加油量计算,颇为接近,误差很小。对于一辆自重1575公斤的SUV来说,这个成绩似乎还说得过去。我记得,试驾昂科威28T时,市区行驶的油耗成绩在9.5-10.0升之间。

  随后2天,主要在北京郊区行驶,路况比较好,这段时间的油耗为6.2升,居然与公布数据完全相同。

  试驾中的最后2天,沿着高速公路,从北京到天津跑了一个来回。用巡航定速将车速设定为100公里,最好的一段成绩,仪表显示油耗是6升整。

  进入天津地界后,将定速增加到120公里,油耗开始上升,仪表显示8.3升。这个成绩与市区油耗相同。不过,这一阶段的油耗成绩参考意义不大,因为时常有车阻挡,巡航定速被打断过很多次,被迫反复减速和加速。记录了一下昂科威20T的转速,时速80公里时发动机转速1450(1500)转,时速100公里时发动机转速1850(1900)转,时速120公里时发动机转速2200(2100)转,括号内的数字是去年试驾昂科威28T时记录的。毫无疑问,转速较低是省油的因素之一。

  在动力方面的最终感受是:昂科威28T的动力可以用酣畅淋漓形容,但如果想省几万块钱,只买20T车型的话,也无需对动力有所担忧。它的实际表现,也许会超过您的想象。

  与市面上极为常见的紧凑型SUV不同,昂科威是辆中型SUV,那么,中型SUV的优势又有哪些呢?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