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您的驾驶视野够用吗 升高座椅可以扩大视野

2016年03月11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最近几天,走到哪都能遇到讨论“比亚迪撞翻大众”的。在对车不熟悉的人群中,讨论的主题是比亚迪那么牛?居然连大众都撞翻了。在对驾驶痴迷的人群中,讨论的主题是美国警察驾驶技巧在东莞的完美体现。当然,更多人群讨论的是法律与道德谁应在先。这件事儿的本身虽然是个案,但由此引起大家对交通法与驾驶技术的关注,我觉得是个好事儿。因为,在汽车领域,不光是品牌、动力、造型、操控值得关注,驾驶技术与交通秩序,同等重要。咱们能买到的汽车已经很不错了,现在更重要的事儿,是建立良好的交通秩序。因为,汽车文化当中的交通秩序,历来是咱们的短板。这件事儿与每个人都有关,与每个细节都有关,其中之一,就是驾驶的视野。

  驾驶视野这个话题,已经憋在心里好久了。最早的起源发生在试驾当中。在从事试驾工作时,每当我坐进一辆汽车,都发现座椅被调到了最低位置,坐好后往左右看,有种身陷囹圄的感觉,往前看,眼睛基本上跟方向盘上沿儿处于同一水平线上。这视线怎么开车呀?于是,赶紧把座椅调高。通常,只有调到最高,才会产生被释放的快感,眼前豁然开朗。

  刚开始遇到这种事儿,并没多想,总觉得问题出在自己身上。我的身高是1.68米,属于标准的矮个儿。没准上一位试驾者高达1.85米呢。终于有一次,一位试驾者刚刚把车开回来,就轮到我把车开走,我才惊讶地看到,他也是个矮个儿,但座椅依旧在最低位置。由此我开始关注起来,发现很多人似乎都有这个习惯,哪怕身高只有1.6米出头儿,也会把座椅调到最低。

  事实上,不顾自己身高,一味地把座椅调到最低,是会影响驾驶视野的。而驾驶视野与安全行车,有着直接的关系。就拿大家正在热议的“比亚迪撞翻大众”那件事儿来说,当时大众车从最里侧车道并到中间车道,然后继续往外并线,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当可以判断大众有往外并线的企图,到右前轮开始压线,这个过程约为0.9-1.5秒。也就是说,如果比亚迪驾驶者当时看到大众的话,有大约1秒钟的时间进行处置。我想,尽管比亚迪有路权,但大都数人出于保护自己的本能,在那一瞬间也会抬起油门并刹车,让车辆减速,以避免事故。

  但是,比亚迪的驾驶者没这么做。他保持着原有的速度和方向,直到两车距离很近时,才踩了刹车。从交通法中的路权来看,比亚迪这么做并无错误,但这种做法与常规迥然不同。按理说,在那一秒钟,本能会让人抬起油门,驾驶技术差的人,甚至会打轮避让。这里或许有2个解释,第一是比亚迪驾驶者发现大众太晚,可能是大众车身前部已经越线,才看见了它,而此时大众驾驶者也意识到了危险,开始往回打轮。第二是比亚迪驾驶者是个牛脾气,反正自己有路权,你敢违法并线我就撞。

  本文讨论的是驾驶技术中的驾驶视野,所以,咱们按第一种可能接着聊。我盯着视频,把自己想象成比亚迪的驾驶者,发现:如果注意观察的话,起码能在事发前3.3秒发现大众。在车速60公里左右的状态下,3.3秒的时间是比较富裕的,只要驾驶技术不是太糟,应该可以避免危险。

  提早发现,就能把反应时间从1秒多,变为3秒多,可见,充分观察,是安全驾驶的基本。而良好的驾驶视野,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客观条件。

  多数人都应该知道,战斗机与运输机的驾驶视野完全不同。战斗机的座舱上部是全透明的,坐在里面的飞行员,视野极佳,前后左右一览无余。而包括客机在内的运输机,驾驶视线仅限于飞行员面前180度的范围。出现这种差异的原因很简单,战斗机需要进行空中格斗,飞行员必须眼观六路,而运输机没这种需求,能看到前面以及左右就足够了,后面可以不用管,真要是打仗了,运输机会由战斗机护航。

  汽车虽然不需要格斗,但由于路上有不止一辆汽车,彼此的距离都很近,为了安全,提倡驾驶者学会360度观察。也就是说,开车时不仅要往前看,还得随时通过车外后视镜,以及车内后视镜,观察自己的前后左右。有趣的是,在30多年前的科幻书里,就已经出现了酷似战斗机座舱的汽车。

  观察左右与后部其实是很重要的。比如,超越相邻车道的大型车时,首先就应该观察一下右后方,如果发现有车快速逼近,就应该采取行动,要么加大油门封路,要么抬起油门礼让。因为,总有些路感与车感都很差的冒失鬼,把自己当成了猫,以为只要头能过去,身体就能过去。下面的2张图来自于一段视频,画面拍摄车超越相邻车道的货车时,一辆白色小车硬是挤了进来。画面拍摄车往左打轮进行了躲避,再加上车速不快,没有酿成大祸。

        类似事情还是比较常见的。下面的这张图同样来自一段视频。画面拍摄车当时处于正常行驶状态,当接近右侧车道的一辆货车时,有辆红车钻来进来,强行超越,估计画面拍摄车的驾驶者事先没看到红车逼近,面对突如其来,驾驶者惊慌失措,操作不当,导致车辆失控,以侧翻告终。

  由此可见,如果希望安全,开车时就必须眼观六路,对自己的前后左右,进行全方位的观察。观察的前提是具有良好的视野,将座椅调得太低,以及前排车窗贴深色膜,都会影响视野。贴膜是另一个话题,以后再聊,今天单就座椅高低问题进行谈论。为此,我做了个小测试。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