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培养驾驶中的路感与车感 拼命争抢得不偿失

2016年02月26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有人把学驾驶理解得过于简单。事实上,能把车开走很容易,几分钟就能学会。但想把车开好,需要下些工夫。其中有一条,是培养自己的路感与车感。把这个感觉建立起来,能够做到准确判断了,驾驶技术也就上了一个台阶。

培养驾驶中的路感与车感 拼命争抢得不偿失

  对于汽车驾驶而言的路感

  在汽车技术中,路感指的是车辆对于路面状况的反馈。但今天咱们聊的是驾驶。我认为,对于驾车人而言的路感,应该是人对路的感觉。你不能说等着车辆通过一段路之后,通过转向系统的反馈,得知路面状况,那就晚了,得提前知道路况,并做出判断,以合适的驾驶方式,才能保证安全。这里面,最关键的是,需要随时了解路面能否提供足够的摩擦力。在一次试车活动中,主办方在一段崎岖的山道上,为我们展示车辆的操控性能。面对我的疑惑,主办方答复,事先做过预演,没问题。仅仅几分钟过后,两辆车失控,基本撞成了报废。不是我会预测未来,当时正下着牛毛细雨,路面与轮胎的摩擦力肯定会有变化,与晴天时做的预演全然有别。

  一个月前,北京郊区下了一点儿雪,很薄,但因为是晚上下的,早上气温很低,路面上很滑。一辆小车在弯道中失控,飞入路旁绿化带近百米。有机会与驾车人聊了几句,他说:天天都走这儿,特熟,可今儿不知怎么弄得,轮儿不听使唤了,按理说这点儿雪不应该呀,这么贵的车——我想,这就是路感不好的典型。在路感不好的人手里,甭管是3万元的车,还是300万元的车,都有可能开成失控。遗憾的是,这种类型的人,往往意识不到问题在於自己,他们会把责任归结在汽车身上,并由此认定,下次买车要买技术更先进的车。

  获得准确的路况信息,首先得认真观察,其次是积累经验。之前在驾驶技术培训中,我曾说过开车要眼观六路,不仅要知晓前面的情况,还得通过3个后视镜,知晓左、右、后的情况。但是,在往前看时,不能只看眼前几十米的范围,而应该远近兼顾,也就是说,一两百米以外的路况,几十米之内的路况,都要进行观察。说到这儿,有人会不耐烦,开车还这么麻烦?没错,如果不想给自己惹麻烦,就得小心谨慎。开车根本就不是什么时尚,而是一件很要紧的事儿,如果轻视它,往小了说让你破财,往大了说能要命。

  我发现,有不少人开车时,忽视对路的观察,尤其是远距离观察。比如,每次从一条小路走出来,即将汇入一条大路时,我都会停车观望,等待安全汇入的时机。有很多次,当过往车辆距离我只有二三十米时,看到了我,大概担心我会冒冒失失地闯进来,赶紧大声鸣笛。事实上,如果注意观察,至少应该在距我200米时,就能看到我。正是这类“看近不看远”的驾车人广泛存在,才会有诸多悲剧的出现。不过,他们即使遇到意外,也不会意识到与自己观察不足有关,而是认为事发突然,来不及采取措施。

  良好的车感有助于安全驾驶

  所谓车感,指的是驾车人对本车的感觉。这里包括速度与时间、车辆与空间。比如,通过一个环岛时,多数驾车人会降低车速,小心翼翼地徐徐通过。如果能掌握好速度与时间的关系,即使环岛内外都有车,也能以比较快的速度,一闪即过。再比如,遇到有限宽的涵洞,多数人都会减速、减速、再减速,如履薄冰一般。如果能掌握好车辆与空间的关系,即使限宽的幅度,仅仅大于车宽0.5米,也能做到无需减速。

  速度与时间的判断,是可以通过训练掌握的。最简单的训练方法是,驾车走在路上,每当对面有车驶来,根据双方的速度,立即做出一个判断——将在哪个位置会车。一开始可能判断的很不准确,比如,判断将在前面第5根电线杆旁会车,但真实的会车地点却是第3根电线杆,但持续这样训练一阵之后,熟能生巧,对速度与时间的判断,也就愈加准确了。

  能够在瞬间准确判断速度与时间,对于安全是很有好处的。比如,您的前面100米处有个小路口,小路上有个骑车人正朝大路走来,您的时速是80公里,也就是说,每秒往前走22米,4.5秒后就能通过路口,而骑车人距离路口约30米,至少得需要7秒钟才能抵达路口,此时,双方都是安全的。您既用不着按喇叭,也不用打轮避让。只需在观察路况的同时,对那骑车人多点儿关注,就足够了。别为驾车时还得算算术而发愁,上述过程看似繁琐,只要练熟了,用不着真的加减乘除,都是凭感觉,只是一瞬间的事儿。

  车辆与空间的感觉同样来自训练。进行倒车培训时,我曾提出驾车人的脑中要有个三维图画,就是说,脑子里随时都有一副清晰的本车立体图,非常明确地知道车的4个角在何处,把本车立体图与观察到的路况叠加在一起,一个车辆与空间的三维图就建立出来了。有了这幅图,驾车时遇到狭窄、复杂的情况,就根本不算事儿了,甚至无需减速就能通过。

  训练自己对车辆与空间的认知,有个简单的办法——找个不碍事的空场,单边有100米或200米的长度,拿2个大可乐瓶子,相对而立,距离是本车宽度再加50厘米,然后驾车从两个瓶子中间开过去,以不撞到瓶子为准。最开始,可能时速只有20公里、30公里,当您练到时速80公里都能安全通过时,就很棒了。

  另一个办法,在场地的一端用4个大可乐瓶子组成一个车库,驾车从场地另一端出发,出发地与车库之间,每隔10米放一个大可乐瓶子,数个瓶子组成一条直线,驾车倒着走蛇行,绕行每个瓶子,最终把车倒进车库。

  拼命争抢得不偿失

  在咱们的道路上,具备很好的路感与车感的人,并不算多,更多的人热衷于争抢,热衷于冒险超越。最为常见的画面是,我这儿跟随着前车减速而减速了,后车不耐烦,认为我是个面瓜,一把轮掰出来,试图超越,没想到对面有来车,赶紧往回并,接着又往右边掰,试图走自行车道超过去,但掰轮之前忘了看看路况,差点儿把人家骑自行车的顶进药铺。就这样,左一下、右一下,好像个没头的苍蝇。

  在路口左转弯,最常见的画面是,绿灯亮起,左转弯的车赶紧打轮,切断对面的直行车去路,抢先左转而去。且不说按照交通法,转弯车让行直行车是理所当然的事儿,就说您有急事想快点儿,不顾路况贸然抢行,也是愚蠢且冒险的举动。有很多次,我排在左转弯车道的第一个,起步后,直行至路口中心部位,礼让直行车,而排在我后面的车,立即打轮,随即逼近直行车,双方被迫同时减速,由于直行车只有一两辆,在它们处于短暂僵持的时候,我得到了空挡,立即打轮并加速,顺利完成转弯。

路感欠佳,再加上热衷争抢,反而得不偿失。

  在路口直行,最常见的画面是,绿灯亮起,左转弯+直行车道里的前几辆车左转弯,排在后面的直行车不耐烦,胆子大的,违法并线;胆子小的,跟着左转弯车往前挪,挪到最后,明明空间已经完全够用,一点儿轮都不用打,直着走就能过去,由于车感较差,判断不出来,还是要往右边躲一躲。这种极为普遍的现象,是咱们的路口通行能力差的最主要原因。如果车感好,在最小的空间也能加速通过,既节约了时间,又不会对阻碍到相邻车道,大家都以比较快的速度通过,路口排队现象自然有所下降。

明明空间已经够用,由于车感不好,还在犹犹豫豫,并试图往右避让,阻碍了相邻车道。

  总而言之,驾驶真的不是那么轻松的事儿,有很多细节需要关注、训练,提高自己的驾驶技术之后,不仅得到了安全,行车速度也快了,对自己,对他人,都是有利的。


  关于《星爷说车》

  星爷—汽车使用爱好者、汽车媒体评论人。1988年开始驾车周游列省,至今不辍;2001年开始为媒体做汽车评测,阅车无数。

  星爷从不单纯迷信汽车品牌,更不盲目崇拜汽车动力,秉承汽车是工具的简单思想,把汽车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物尽其用是星爷最大追求。《星爷说车》实乃休闲茶馆,汽车生活,驾驶心得、旅行感受,凡与车相关的话题都将在“茶馆”与大家分享。(点击下图即可进入《星爷说车》专栏)

  下关到宝丰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五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