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从东京到名古屋 日本单人自助旅游记录之二

2015年12月25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在第一篇游记里,记录了从北京到横须贺,然后到镰仓,再到东京。在东京停留期间,恰好赶上天皇诞生日,得以进入皇居参观。随后,乘火车前往名古屋。

从东京到名古屋 日本单人自助旅游记录之二

  第四天:东京到名古屋。

  一大早,下楼吃早餐。环顾四周,白人居多,只有一桌客人是我的同胞,因为听到他们正在抱怨:这早餐也太简单了。事实上,在国外旅行,经常遇到的早餐是欧陆式早餐,这种早餐极为简单,只有3样东西,面包、咖啡和茶,有的会多个果汁。或许有人质疑,不对呀,咱国许多四星级、五星级旅馆里的西式早餐,丰盛得很。其实那是美式早餐。西式早餐分欧陆式和美式两种,美式早餐内容比较多,除了面包、咖啡,还会有麦片、鸡蛋、肉食、牛奶、水果等一大堆东西。小时候我的早餐是油饼、豆浆、煮鸡蛋,其实到现在还很爱吃,不过听了许多传闻之后,对街头的油饼或油条开始敬而远之,豆浆自制起来太麻烦,尽管有豆浆机,于是改成了咖啡。只需把水加进去,一按,等会儿就会出来一杯,速溶咖啡根本无法与之媲美。煮咖啡的同时,把面包片搁进多士炉,一会儿香味就出来了,加上一片奶酪,早餐就解决了,如果我家领导心情好,会煎个蛋给我,铺在面包片上,热量强大,足以维持到中午。由于在家天天如此,出门在外,面对完全相同的欧陆式早餐,自然非常习惯。

  9月份在云南驾车行走滇缅公路,每天早上都是饵丝、饵块之类的,佐料特别多,味道浓重,多少有些不适应,我更喜欢清淡的食物,有些接受不了太过油腻的东西。去年驾车从漠河到三亚,去程在杭州吃了东坡肉,回程在韶山吃了毛氏红烧肉,其实都是为了拍照,以适应游记的需要。并不是说我太惜命,毛泽东爱吃红烧肉,不照样活到83岁,只是各有爱好罢了。相比之下,英国、德国的简单食物,日本的清淡食物,更适合我的口味。中餐里我最喜欢粤菜,只是里面的某些食材无法接受,比如蛇。

这条护城河,环绕皇居一周,皇居是天皇的居所。

  餐后出门,不远处就是皇居,也就是天皇的居所,我打算沿着皇居的护城河走一圈。这座皇居最早是德川幕府实施统治的地方,当时叫江户,后来德川幕府交权,天皇重新掌权以后,将这里定为首都,并更名为东京,昔日的江户城被改成为天皇的居所。

  纵观东京,皇居的位置比较居中,东边是银座,东北方向是上野,正北方向是东京大学,西北方向是池袋和新宿,正西方向是明治神宫,南部是东京港和羽田机场。

 

皇居在东京,处于比较居中的位置。

  皇居护城河的宽度与北京护城河差不多,但河堤特别高,且特别陡,徒手的话,很难上下,估计是为了安全。相比之下,咱们的护城河似乎起不到什么阻拦作用,很轻松地就能走到河边。不过,这里的城墙比较矮,由很大的石头构成。沿着护城河,是一条林荫路,还有很多花草、座椅和饮水机,非常适合散步。

护城河的河堤很陡,而且较高,估计是为了安全。

沿河的道路,植物很茂密,虽已接近元旦,但这里属海洋气候,犹如北京深秋。

林荫步行道中,不仅有很多花草,还有饮用水。

  与我国皇宫都是四四方方不同,这座皇居的形状并不规则,围着它走一圈,大约是5.2公里。感觉它的西城墙最短,不足1公里,而北城墙至少有1.4公里。皇居一圈有很多门,正门在东面,对着东京车站和银座,后者是东京特别繁华的商业区。皇居的正门在二重桥,一般游人只能走到桥旁参观、拍照。

  皇居北部是个公园,叫北之丸,环境绝佳,里面有科学技术馆和日本武道馆,武道馆的斜对面,是臭名昭著的靖国神社。不过,如果想看看日本如何记载自己的历史,倒是应该参观一下靖国神社旁边的游就馆,相当于北京军事博物馆。里面有一门从咱们的旅顺搬过去的大炮。进入游就馆需要买票,800日元,相当于人民币40多块钱——日本的博物馆免费的不多,几乎都要买票进入,虽然价格还可以,但这一点不如咱们,中国的博物馆免费参观居绝大多数。

昔日江户城的田安门(谐音很像天安门呀),现在是进入北之丸的大门之一。

北之丸内的武道馆。

北之丸内环境幽雅。

园内第一联队的标示,这是日本第一支现代陆军,天皇宣布投降前夜,他们发动叛乱,占领皇宫。

游就馆,相当于咱们的军事博物馆。

从我国旅顺搬来的大炮。

馆内的零式战斗机。

战争后期靠人进行自杀式攻击的鱼雷。

战后,东京审判所在地,现在是日本防卫省。

  皇居南部是行政区,从西往东,有宪政纪念馆、国会、财务省、交通省、总务省、法务省、警视厅、最高裁判所。再往南一些,还有外务省、科学文部省以及首相官邸。一大堆国家机关集中在一起,自然可以起到降低交通流量、提高办事效率的作用。这个做法,应该是日本从欧洲学来的,他们占领我国东北,把长春定为伪“满洲国”首都之后,也是如法炮制,八大部建筑至今犹存。留学英国的陈占祥,深谙世界最先进的城市发展理念,于1950年与梁思成一起,为北京做了一个科学的规划,遗憾的是,未能被接受。

国会大厦,由参议院和众议员组成,日本最高权利机关和立法机关。

国会大厦对面的纪念馆。日本是东方第一个召开国会、并成功立宪的国家。

外务省,相当于我国的外交部,日本政府的部称为省,估计是来自中国古代的三省六部。

法务省。1895年盖的大楼,使用至今。

众多政府机构,集中在一个区域之内,提高了效率,降低了交通流量。

  走到最高检察厅门口,忽地想起,《追捕》的最后一个镜头是杜丘从检察院走出来,真由美站在路边,俩人携手沿着人行道向前走去。而眼前的检察院牌子,与电影里一模一样,人行道的景色也基本未变,只是多了个过街天桥。80后、90后对我说的这些不会有丝毫共鸣,这个日本电影在1978年对中国产生的震动,是他们根本无法想象的。时尚的服饰、洋气的轿车、宽大的住宅、考究的家居、大胆的爱恋,这一切对于80后、90后来说,早已司空见惯,可实际上,就在他们出生的前不久,这些东西对于多数中国人来说,还仅仅停留在屏幕上,非常陌生,《追捕》是第一个向大家展示这些的。

  当看到真由美的父亲走下自己驾驶的飞机,坐进一辆大型轿车时,我曾问我爸,自己家里还有飞机和汽车?在我的概念里,汽车都是公家的,只有当官的人,才有小轿车坐。年轻时去过西方的爸爸笑了,他说很正常,轿车不过是私人交通工具,并不是身份象征,将来咱们中国也会这样。爸爸的话深深印在我的脑子里,直到今天,在社会主流将档次视为重点,并将其与面子紧紧相连的时候,我的观点很是鹤立独群,给人们留下不合群的印象。

电影《追捕》中,最后一组镜头里,就有这个牌子。

杜丘与真由美,在电影结尾,就是沿着这条人行道走去。

  杜丘与真由美并肩而行的对面,一片绿树葱葱,那是日比谷公园。这个地方曾经是军队操练的地方,明治维新时改为公园,据说是日本第一个现代公园。公园里的建筑之一,是个叫松本楼的餐厅,1903年开业至今。餐厅的主人叫梅屋庄吉,他在香港经营照相馆时认识了孙中山,两人一见如故,梅屋庄吉表示,只要你革命,我就在经济上支援你。

日比谷公园里的松本楼,1903年开业至今,餐厅主人叫梅屋庄吉。

  没想到的是,梅屋庄吉用自己的一生,兑现了这句誓言。他后来开设了电影公司,生意非常成功,但他把大笔利润,都送给了孙中山,直到孙中山去世后,经济上已经不富裕的梅屋庄吉,把家里最后一笔钱拿出来,为孙中山铸造铜像,并亲自护送第一尊铜像来到中国。不久,恰逢孙中山灵柩从北京迁往南京下葬,梅屋庄吉参加了整个迁葬过程,铜像亦被安放在中山陵。

  随后,又有3尊铜像运抵中国,梅屋庄吉将第2尊铜像赠予广州黄埔军校,第3尊铜像赠予广州中山大学,第4尊铜像赠予中山县孙中山故居。不过,安放在翠亨村孙中山故居的铜像,在抗战时期移至澳门国父纪念馆。原本梅屋庄吉打算再铸造3座铜像,赠送给北平、上海武汉,但因资金匮乏未能实现。

  除了全身铜像,梅屋庄吉还铸造了100尊半身像,其中有一尊赠给了宋庆龄,至今仍在上海莫利爱路29号(现香山路7号)的“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梅屋庄吉用家中最后一笔钱,铸造了4尊孙中山全身铜像,赠给中国。

梅屋庄吉与家人护送铜像到中国,与蒋介石、宋美龄合影。

  将故友孙中山安葬之后,梅屋庄吉决定筹资拍摄一部电影《大孙文》。遗憾的是,随着“九一八事变”的爆发,中日关系恶化,这部电影的拍摄计划最终被迫放弃。此时的梅屋庄吉,四处奔走,试图通过各种关系说服日本政府停止侵华。1934 年11月16日,梅屋庄吉去见外相广田弘毅时,昏倒在火车站,7天后与世长辞。临终前,他留下“吾人为中国革命所作之一切,均是为恪守与孙中山之盟约”,“与此有关之日记、书信等,概勿外传”的遗嘱。

    我走到松本楼时,还没到餐厅营业时间,进门后说明来意,一位中年女士热情地引导我参观,并送给我中文的说明书,在一个转角处,有一架钢琴,上方墙壁上,有8个镜框,有早年间的书信,有梅屋庄吉与孙中山的合影。

这架钢琴是当年宋庆龄弹奏过的。

  1913年,宋教仁被暗杀,孙中山认为是袁世凯所为,发动二次革命,失败后流亡日本,此时,宋庆龄从美国留学归来,担任孙中山秘书,两人坠入情网,梅屋夫人为他们准备了嫁妆、新房,两人于1915年在松本楼结婚,当年宋庆龄弹奏过的钢琴,仍然保存完好。

松本楼内环境很棒,是家很有品位的西餐厅。

  作为一家餐厅,松本楼周边环境非常优美,看介绍得知,这家餐厅一楼供应的咖喱饭特别出名,且价格低廉,立刻决定,等到中午一定要来此吃一餐。不料,当我12点半回到这里时,已经排起长队,等了半小时,不见队伍往前移动,只好做罢。颇为遗憾。下次再来东京,一定要早点儿来。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