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缅甸印象记录 曼德勒-蒲甘-仰光环形旅行

2015年09月30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前不久,驾驶海马S7行走滇缅公路时,进入缅甸,来到滇缅公路终点:腊戍。随后,前往中国远征军作战的几个地区探访,记录下一些见闻。在这里,用图片的形式,将在缅甸获得的印象与大家分享。

  缅甸是个南北很长的国家,它的最北端,距离云南到西藏的丙察察线没多远,可最南端,已经是大海了。南北相距2000多公里。相比之下,缅甸东西短一些,最宽处是930公里,东面是泰国,西边是印度。缅甸历史比较简单,当我国处于宋朝时,它出现了第1个王朝:蒲甘王朝。这个王朝存在240年后,被忽必烈的蒙古军队消灭,并导致缅甸出现了南北2个王朝对峙。再往后,当咱们处于明朝时,它的第2个一统王朝出现:东吁王朝。当咱们进入到清朝时,缅甸的第3个王朝——贡榜王朝取代了东吁王朝。1885年,也就是大清光绪年间,英国征服了缅甸,缅甸从此变成英属印度的一个省,直到二战后独立。

    我的旅行是从缅甸东北部开始的。从云南的瑞丽,进入缅甸,一路往南,从中部的曼德勒,到偏西的蒲甘和仁安羌,再到南部的仰光和东吁。其实原本还想继续往南,走到缅甸最南端犹如大象鼻子的狭窄地段,以及往北走到与保山几乎在同一个纬度的密支那,但由于时间和政府管理的原因,未能实现。事实上,外国游客进入缅甸,主要是仰光—曼德勒—蒲甘,有的再加上西面的海滩,和靠近东枝的茵莱湖。

    在缅甸旅行,最不需要吝啬的是时间。看地图没多远的地方,往往会需要超出预计数倍的时间,如果在日本旅行过,再来到缅甸,会有种备受煎熬的感觉,前者的交通实在太便利了。但对于游客来说,最大的不便是交通工具,很多地方没有公共交通,或者说对于不会说缅语的人来说,公共交通几乎无法使用,只能靠包车。犹如我国的20世纪80年代,有一批专做外国游客生意的人,认为只要是外国游客,都是有钱人,所以,包车的费用并不便宜,包车过程中还得负担司机的正餐和茶点,被带去的餐馆收费加倍。所以,在缅甸旅行的总费用比想象得要多,如果把品质因素考虑进去,游客在这里的消费与发达国家相差无几——这个现象在落后国家很常见,我国也曾有过,国内同胞花3块钱进入故宫时,大陆以外的所有人,需要花55元。但不管怎么说,缅甸充满了微笑,充满了祥和。

  曼德勒印象。

  曼德勒位于缅甸中部,是个历史悠久的古城,数个王朝都曾在此建都,犹如我国的洛阳或西安。作为游客,主要游览内容是城区的皇宫,城区北部的寺院和曼德勒山,此外,还有曼德勒西北部的敏贡古城,西南部的实皆古城,南部的阿玛拉布拉古城。其中,阿玛拉布拉古城是缅甸历史上第3个王朝——贡榜王朝的都城,但都城早已被毁。

  如今,都城遗址一派田园风光,茂密的树林中,偶尔看到些村落、寺院和集市。

  游客至此,最为关注的是一座1.2公里的桥,全部木制。这木头真厉害,泡在水里这么多年,居然没事儿。

  阿玛拉布拉最具特色的,是寺院每天早上10-11点,千位僧人用餐的场面。

  我到这儿的那天,发放米饭的地方,站着几个俗人,不知道是义工,还是今天的大米,由他们赞助的。

  僧人们领了饭,进入饭堂的地方,站着几个人,女孩手中的钞票清晰可见,她递给每位僧人一张钞票,遗憾的是看不清面额。男人也在向僧人发放着什么,由于背对着我,看不见发放的东西究竟是什么。

  僧人领到的是米饭,菜早已摆在桌子上。缅甸人吃饭很有意思,您就是点一个菜,端上桌来的,也会是一大堆碟子,每个碟子都很小,看上去都像是咸菜之类的。

  僧人们就着这些菜,吃刚才在门外领到的米饭。

  似乎他们的规矩是埋头吃饭,因为钵放在两腿中间,并不搁在桌上。

  饭堂出口处站着一个小女孩,似乎是向僧人讨要着什么。

  几位西方游客,与僧人聊得热火朝天。

  后来,在各个城镇的许多地方,都能见到门前摆着钵。不知道是不是化缘或施舍用的。

  不管是乡村,还是城镇,每天早上,都能看见僧人排成一字长龙,最前面有个小僧人,用力敲击一个金属制的铃铛。声响很大。

  居民听到铃铛响,端着已经煮好的米饭,站在家门口,向僧人施舍。

  缅甸与我国的傣族地区一样,信奉南传佛教,也叫上座部佛教、巴利语佛教,或小乘佛教。这个派系严格遵循释迦摩尼定下的戒律,其中之一是过午不食。据说,在缅甸,下午给僧人食物是罪恶的。但我不止一次地看到,黄昏时,僧人坐在路边的食品摊旁吃喝。搞不懂这是为什么。

 

« 上一页 1 2 3 46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