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国门前停滞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九

2015年09月25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在畹町得知,打算驾车出境的话,得去瑞丽办手续。于是,兴冲冲地去了,结果令人失望。此前联络的各种渠道,陆续反馈了消息,全部是否定。从昆明到畹町,沿着滇缅公路忠实地一路走来,最终,却在国门前,被迫止住了脚步。

 

  畹町看历史

  距离畹町口岸200米的地方,有条风情街,街口的建筑很漂亮,往里走,看到一家“民国客栈”,居然是抗战时期的中央银行,于是选择在这儿过夜。客栈墙壁大都用火山石装饰,大堂里摆着几十年前的留声机与收音机,一个仿古的大喇叭,用若有若无的声音,播放着怀旧歌曲,营造出的氛围很有特色。

畹町街上,昔日的中央银行。

银行旧址已经改为民国客栈。

旧址内部——陈列品与旅馆前台。

哥伦比亚4号留声机。

坐在房间门口休憩。

民国客栈门前的环境很好,极为幽静。

周围到处是绿色,很是养眼。

旧轮胎也利用起来。

沿街边的店家,布置了石桌、石凳,供客人坐下来吃吃喝喝。

与1941年曾教授所见不同,如今这里的物价比较低廉。

小餐馆里的菜单。

这一带,炒饭似乎是最常见的,8-10元一盘。

  畹町原本是个市,滇缅公路在此出境。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周恩来数次访问缅甸,其中有一次,就是从这里步行过桥,回到中国的。那时候,瑞丽还远远不是今天这般繁华。大概是因为畹町所处地域较为狭窄,瑞丽由县升市后,畹町降为瑞丽的一个区。从那以后,畹町口岸显得有些默默无闻了,瑞丽的口岸开始热闹起来。

  畹町的对面是缅甸的九谷,畹町与九谷共同处于一个不算宽的山谷中,北边是黑山门,对面缅甸的山不知道叫什么,站在畹町背后的山往南看,距离对面的山大约1公里多,不足2公里的样子。基本上是一家一半。

站在畹町背后的山上往南看,脚下是畹町,对面山脚下是缅甸的九谷。

畹町与九谷之间是畹町河(图中有树处),总宽约2公里的山谷,两个国家各占一半。

  事实上,放弃畹町口岸,开发瑞丽口岸,如果仅仅是因为地势狭窄的话,也不见得就是足够坚实的理由,因为,畹町与九谷之间,越往西越宽,到了混板乡一带,已经有好几公里的宽度。放眼望去,都是农田。对面的缅甸也是如此。当然,瑞丽的地势更为开阔,它的口岸所在地叫姐告,对面是缅甸的木姐,也是个不小的镇。

  自从开发了瑞丽之后,畹町失去了往日的繁荣,游客与商人们都直奔瑞丽了,畹町最多也就是游客到此一游的地方,来去匆匆,能呆上2个小时就不错了。事实上,畹町值得一看。

畹町虽小,可看的东西却不少。

距离口岸百米处,有条街很有特色,名为边关文化园。

街上有家远征军纪念馆,展览了一些当时的军用装备和老式汽车。

往山上走,有座院落,是为了周恩来访问缅甸回国,路过畹町而修建的。

  它的口岸实在太小了,小到有些不像话,与大名鼎鼎的滇缅公路似乎有些不相称。由于畹町河很窄,更像是条溪流,所以畹町桥很短,就在畹町大街的旁边,汽车一拐弯,几十米的距离,便跑到缅甸去了。抗战时期的桥还在,它与顺濞桥结构基本相同。桥已经停止使用,中心位置竖着个牌子,告诉大家这就是国境线。桥头中国一侧,是个小小的纪念园,有个大石碾子,纪念修建滇缅公路的艰辛,还有些文字与图片。我觉得,在桥头绿荫下、小溪旁,再来个茶馆或咖啡馆就更好了。

滇缅公路上的畹町桥。

畹町街头。

  铁桥的旁边是座钢筋水泥桥,现在正在使用中。桥头站着几位武警和海关人员,时不时地有车开过来,他们会检查车辆,而车上的人进到旁边一个屋子里,办理相关手续。我观察了一下,很简单,一两分钟就完事,然后驾车过桥,进缅甸了。

畹町口岸,蓝色拱形建筑是现在的畹町桥,缅甸一方有车排队,即将进入中国。

畹町口岸大楼。

  最近几天,一直与事先联系的3家公司保持联系,其中一家犹如石沉大海,先前的信誓旦旦,早已化作天边云彩。另一家始终含糊其辞,既不肯定也不否定,犹如昔日朝堂上训练有素的老臣。第3家的言辞时常让我对自己的理解能力产生怀疑,尤为令人敬佩的是,他们能做到每次提供的信息全然有别,自相矛盾。

  于是,自己跑去询问海关人员,可否驾车进入缅甸。他们告诉我可以,填个表就行。但首先得有边境通行证。这个证需要到瑞丽公安局外管科办理。

  闻听此言,立刻心潮澎湃,我仿佛看见前途一片光明。当时已近黄昏,我决定在此住一晚,明天去瑞丽公安局。那天晚上我很兴奋,在一家露天的小餐馆里,喝到半夜。憧憬着后天拿着证件,回到这里,驾车越过国境线,继续沿着滇缅公路,向终点前进。最近几年,重走滇缅公路的人不少,尤其是今年,粗粗一数,已经有好几家媒体进行了类似报道。但时至今日,尚未看到有任何一个人,从昆明出发,完全按照抗战时期修建的滇缅公路,从头走到尾的。我用了10多天时间,已经从昆明走到畹町,除了极个别的路段没走之外——比如已经淹没在水下的功果村那一段,可以自豪地说,我已经严格按照1941年曾教授的《缅边日记》,忠实地将滇缅公路国内段,行走了一遍。

  现在,只差缅甸境内的滇缅公路了。我即将大功告成。

  其实,此次旅行还有个计划,一旦驾车进入缅甸,我还希望继续往南走,沿着1942年中国远征军的行军路线,先是走到东吁(同古)。然后再到仁安羌、曼德勒、密支那,等等。

缅甸是个南北很长,东西较短的国家。

  同古是中国远征军所达到的最南端,距离当时的缅甸首都仰光,直线距离至少还有200公里。当时,英军已经从海岸线节节后退,戴安澜的部队曾在同古与日军打过一仗。没过多久,日军实行迂回战术,首先进攻腊戍,切断了滇缅公路,导致中国远征军全线崩溃,最终,一部分部队往西去了印度,一部分部队往北,穿越人迹罕至的缅北山区,回到中国。后者在穿越过程中,损失巨大。如果可能,我想完完全全地驾车把远征军撤退的路线,以及1944年缅北反攻的路线走一遍。因为,国内段的远征军行军路线,与滇西各个战场,2013年我驾驶海马S7已经彻底走了一遍,就差境外的了。

  这其实是个苦差事。

  且不说境外,单单在滇西,2年前那次行走,就颇费周折。为了寻找某个战场遗址,为了需找某个墓地,经常需要在山地间、田野中,反反复复地搜寻。由于我是单人驾车,徒步翻越高黎贡时,人家是这边上去,那边下来,我却还要原路返回,因为车还在那边。虽然辛苦,但很有收获。就在我驾驶海马S7出发前不久,曾收到一份邀请,主题是重走远征军之路。单看标题,兴奋的我差点蹦起来。细看,发现全程只有5天。疑惑之余,打电话问,原来人家是飞到腾冲,驾车从腾冲走到松山,再走到芒市,然后坐飞机回家。这叫什么重走远征军之路呀。整个一个玩跳棋。

  这么多年,我的习惯是要么不去,去的话,就得玩的深入些。如果时间不允许,我宁可放弃,等到以后有机会再说。我不愿意因为时间仓促,而来去匆匆。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