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试驾 > 正文

宝丰到保山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六

2015年09月16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2年前在滇西,没能看到的昌淦桥,这次终于目睹。随后来到昌淦桥的原址凭吊,感慨万千。沿澜沧江继续西南行,翻过一座山,进入云南省最大的坝子之一:保山。从大理的下关到保山,这一段的滇缅路,是原貌保存最好的路段,同时也是行车并不容易的路段。

  终于看到了昌淦桥

  昨天抵达宝丰,天色已晚,在宝丰镇上的客栈度过一夜,待天亮,迫不及待地去看桥。第一座叫“小铁桥”,是座全钢结构的桥,原本位于大栗树村与功果村之间的沘江上,1940年建成,是为了配合昌淦桥而建的,前些年因为修建水电站,这座桥被搬迁到这里,成为宝丰乡的居民散步休闲的场所。听人说,这桥也被称为美国工兵桥,1944年滇西反攻时,美军工兵部队在滇西架设了80余座类似的桥,后来为了支援越南人民打击美帝国主义,多数被拆掉送到越南去了,只剩下这一座。2013年在桥的原址找了一阵,没找到,这次终于看见了。

  宝丰乡北侧,有座金属桥。

  它是1940年配合昌淦桥而建的。

  前些年因为修建水电站,被搬迁到这里。

  另一座桥叫昌淦桥。它原本位于沘江与澜沧江结汇处往上一点儿。两江汇合处附近有个村庄叫功果村,抗战前村里曾建过一座铁索桥,1938年修滇缅公路时,在老桥基础上新建了一座索桥,起名功果桥。可因桥的设计载荷太小,无法满足日益加剧的战略物资运输需求,于是,1939年在功果桥上方数百米处,又建了一座桥,叫功果新桥。新桥的设计者叫钱昌淦。这位出生上海、毕业于清华、又在美国深造过的交通部技术厅桥梁设计处处长,回国后,首先参与了茅以升先生主持的钱塘江大桥工程,在他的带领下,功果新桥以高质量竣工了。遗憾的是,就在新桥通车前几天的1940年10月29日,钱昌淦先生乘坐的飞机遭到日军飞机的攻击,钱先生不幸遇难,为此,国民政府将该桥命名为昌淦桥。

宝丰到保山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六

  昔日的昌淦桥(据网上资料)

  今日的昌淦桥

宝丰到保山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六

  钱昌淦先生(1904-1940)

  日军为了封锁滇缅公路,连续数月派飞机对昌淦桥实施轰炸,但每一次遭到轰炸后,都能迅速修复,被誉为炸不断的昌淦桥。之所以“炸不断”,一是因为桥梁位于山谷里,轰炸不易,二是两侧山上都有防空炮火,三是守桥的工程队,准备了大量油桶,每次桥梁受损严重,无法通车时,就用船与油桶,搭建临时浮桥,保障滇缅公路的通行。

  遗憾的是,后来在昌淦桥的下游修建了水电站,昌淦桥因此被拆除了。

宝丰到保山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六

  拆除前的昌淦桥(戈叔亚摄)

  据戈叔亚先生介绍,1939年,钱昌淦先生为了家人的安全,让美国籍的夫人带着3个孩子,回到美国,想不到从此成为永别。70年后的2010年,3个孩子中健在的2位,从美国来到了云南,他们想亲眼看看父亲修建的桥,但是,他们来晚了一步,昌淦桥已经拆除了。2013年12月,我来到澜沧江边,水电站已经完工,江面提升了许多,不管是功果村,还是功果桥、昌淦桥,全都消失了,这一段的滇缅公路也沉没在了水下。我把车停在江边,冲着江水发呆了好一阵子。抗战中,中国所需的物资,从这儿运往内地,日本人对它深恶痛绝,但它始终屹立。想不到70年后,它消失了。

宝丰到保山 星爷与新海马S7行走滇缅路之六

  钱昌淦先生的儿子在昌淦桥遗址旁(戈叔亚摄)

  幸运的是,云龙县政府采取了保护措施,拆除后的桥梁被妥善保管,几年后在宝丰乡按原样恢复起来。几个月前,钱昌淦先生的儿子再次来到云南,这回他们如愿以偿,看到了自己的父亲设计的这座伟大的桥,而且桥的名字以他们父亲的名字命名。

  终于看到了昌淦桥。

  尽管,昌淦桥下的河流,从澜沧江变成了沘江,但毕竟作为历史,它保存下来了。

  谢谢,云龙县政府。但愿不仅仅是因为要发展所谓的旅游业,而保护了这座伟大的桥。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