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打车软件遭遇发展尴尬 它得罪了谁?

2014年03月08日 01: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汪军艇
我要评论(0) 我要关注

  【车讯网 报道】本来是一个方便群众和出租车行业的新产物,却被相关部门视为眼中钉肉中刺,硬生生的从行政上给禁止运行。打车软件出生还没有多久,就遭遇到了发展的尴尬。

  相关部门给出禁止打车软件的理由,无非是妨碍交通秩序,导致高峰期在路上很难打到车,如此等等。然而我们不禁要问的是,没有打车软件之前,在大城市的交通高峰期,打车难道就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吗?打车难这一问题的根本,其实与打车软件并无多大关联,还是在相关部门身上。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城市的人口也在高速增长,这就势必导致交通压力的急速膨胀。然而,在出租车这一行业内,行业准入的审批制度,却时刻掐在市场调剂的脖子上。在市场经济体制之下,出租车运力不足,那就添加出租车嘛!供不应求那就继续供应,直到市场得到满足为止。在市场经济体制之下,这个简单的道理,还需要我这个经济门外汉来说吗?

  而现在,出租车的配额掌握在了相关部门和出租车公司的手里,他们再将出租车经营权交给司机。赚着司机的份子钱,出租车上的广告费,保险上拿的回扣,固定修车点的收入,高价卖车给司机,回过头来向社会哭穷,坚决否定自己的暴利。而司机呢,要么就动辄几十万才能买到一张出租车牌照(即便如此,每个月一定的管理费还是要交的),要么每天累死累活的拼上十个小时才能挣够份子钱,然后加班加点挣的钱才是自己的。这样还不算,出租车每年的保险、修车等费用,还要司机自己掏。就这样的生存待遇,出租车司机能愿意吗?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租车司机也被迫反对政府再添加出租车,否则活更少,可能每天连份子钱都凑不齐。

  与出租车司机在痛苦中求生存相反的是,开黑车运营的司机们,活得就要轻松潇洒得多。挣的钱扣除各项开支,剩下的都是自己的。这也是为什么,相关部门屡屡打击出租车黑车,但却永远也禁止不了的主要原因。

  试问,如果国内想要从事出租车的人,只要自己有车,只要去相关部门做个登记就能够从事这个行业,打车难的问题还不好解决吗?很多时候,相关部门的各种担忧,只是现有利益分配格局的遮羞布而已。

  说到这里,我想大家就能够明白,打车软件到底得罪了谁。之所以被禁止,并不是它造成了高峰时期打车难的问题,而是它充分暴露了出租车行业当前的制度弊端。相关部门害怕的不是打车软件给群众带来的“不便”,而是群众因此而对整个出租车行业的不满,再次导致其对制度的批判。

  然而,打车软件毕竟不是一纸禁令就会消失的,它能够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受到群众的欢迎,就说明它的市场需求所在,生命力的顽强。即使在短时间内它被限制使用,但从长远来看,会有更多相类似的、服务于群众的产品出台,想要一一禁止那是绝对不可能的。所以,相关部门还是应该早做打算,尽快改革制度为妙。

关键词: 打车软件 - 发展尴尬 - 出租车行业
责任编辑:李晓红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