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观致销量不容乐观 招商依经销商集团化风险

2014年02月19日 02: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 李青
我要评论(0) 我要关注

  【车讯网 报道】春节刚过,“观致上市近两月来终端上牌量仅为32辆”的报道在网上疯传,不时有人发出“全国仅上牌32台,真是叹为观止”、“观致开局不利“、”让人大跌眼镜“的感叹,更有媒体人撰文针对此前观致高层“这世界还需要一家新的汽车公司吗?”的言论进行揶揄,称“这世界真不需要观致这样新的汽车公司”。

  从“32辆”消息曝出到如今已经过去一周时间,截止今天,观致方面并未作出正面回应。对于一个新生汽车品牌来说,舆论评价对其的影响非常大,尽管当下有众口铄金的“风气”,不过,客观及时与公众、媒体沟通是必要的。

  从观致诞生到观致3首秀日内瓦,它索赢得的关注是空前的,当然,在观致高层看来,观致作为一个国际化的中国品牌,赢得任何的荣誉与赞许都是实至名归,正如在观致3在广州车展上市引来价格吐槽,但是观致汽车董事长郭谦依然认为:“好车一定会卖好的。”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好车离不开营销渠道的支撑。在广州车展期间郭谦表示,目前观致的经销商网络正在不断建设,年底之前会建几十家,主要的城市都会有。

  不过,笔者登陆观致官方网站,通过经销商上查询功能,查询到有联系方式的经销商有29家,其中在笔者老家河北省有4家显示开业或即将开业,其中石家庄庞大致瑞、保定庞兴、沧州庞大致兴即将开业,而开业的仅仅有唐山庞大飞越。除了保定庞兴,其他家4S店明显可以看出是隶属庞大集团,而笔者根据保定庞兴的详细地址,此地址正是庞大位于保定郊县清苑县的庞大汽车园区的地址。

  显然,观致在河北开疆拓土的伙伴选择了庞大。

  当然,这也印证了此前传言的郭谦对经销商管理十分严格——能够进入到观致体系的经销商,基本上都是以有实力的经销商集团为主。

  经销商集团的确有其独特的优势,资金强大、经营理念先进、代理品牌间连带效应明显、集团品牌突出等。不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观致汽车在销售渠道上的谨小慎微、输不起的心态,目前需要的就是要靠“地头蛇式”的经销商集团迅速在地方打开市场。对于一个新生品牌,一旦在一个地方沉戟折沙,那么未来要想东山再起势必更加困难——失败已经先入为主。

  当然,经销商集团并非没有劣势,经销商集团因其品牌众多,而且品牌间存在不小差异,因此,在经营上就会出现“偏心”。据河北某地一汽车城总经理曾说,经营品牌是为面子,是为争取到更多有利可图的品牌,赚钱的品牌花心思多一些,不赚钱的就少花心思甚至是不花心思。

  在河北区域,庞大与观致的携手并非完全符合观致“初心”。

  据笔者所知,观致在河北保定的庞兴店,原来是庞大中华4S店,后因经营效益不好,直接在2013年下半年封店谢客,而观致就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的改造。笔者电话采访了该店负责人询问情况,他称,现在还没装修好,预计3月份开业。在笔者询问具体时间时候,他称,说不太准,到时候再打电话吧。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销售没有任务,年底按销量返利,具体详细销售协议仍未与观致签署。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观致保定庞兴店的位置比较特别,他并不在市区,而是在位于距离保定20里的清苑县城。

  2014年,观致平台会有4-5款车型陆续推出,进入产品的密集投放期,而且到今年底,经销商将达到200家。

  今天,观致鸠占鹊巢经营不善的庞大华晨中华店,那么未来谁又是观致店的新主人。

查看李青更多文章>>

关键词: 观致 - 销量 - 庞大集团
责任编辑:李青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