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由五粮液公车拍卖说起:最该改的是“专车”

2014年01月16日 10:05 来源:车讯网
作者:综合报道
我要评论(0) 我要关注

  【车讯网 报道】1月14日,五粮液集团公务车拍卖收官,总计拍卖公车数量324辆,回笼资金3003万。随着五粮液拍卖公务用车,引发了公众对于国企公车购买、使用情况的关注。关注公车改革问题的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向媒体表示,国企现在公车的滥用比政府机关更严重,国企公车改革最应该改的是“专车”。

由五粮液公车拍卖说起:最该改的是“专车”

  陈宪认为,国企公车改革最应该改的是专车,这种车在国企里面是非常普遍的,甚至一个银行支行的行长都有专车。可能国企配有公务用车是有必要的,毕竟有一些接送、会议等特殊需求,这类用车是很难避免的。但是专车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应该在很大程度上杜绝掉。中央现在规定,国家机关只有部长级别的干部配有专车,国企也应该向这个标准看齐。

  此前报道称,一份中纪委、公安部、监察部和审计署的官方统计,截至2007年11月30日,全国三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政机关、国有部门,公务车共5221755辆。这些车一年共消耗大约4000多亿元。在机关之外,国企的公务车有多少?这个数字却一直没有明确的官方说法。

  相关专家表示,如果不对国有企业资金实行有效的监管,国企公车目前的状态仍然不会有实质性改变。而资金监管的方式,“就是要完善市场监督的力量。明确公司资金的来源与流向。”

  有关公车改革的规定:

  ●2007年实施的《关于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的指导意见》要求企业负责人公开包括公务用车配备在内的职务消费。

  ●200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涉及用车方面,《规定》指出:“企业在发生非政策性亏损或者拖欠职工工资期间,不得购买或者更换小汽车。”

  ●2011年,新华社的报道显示,公车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在答疑时表示,对国有企业用车配备管理,重点是严格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公务用车管理暂行规定》。

  ●2012年2月,财政部等四部委下发《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不得“超标准购买公务车辆。”

  ●2012年11月,财政部等三部委下发《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

  ●2013年1月,国资委制定《八项规定》的24条落实措施,提出要严格执行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关键词: 五粮液 - 公车拍卖 - 专车
责任编辑:李晓红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