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周瞎点评:退货制度比召回更有中国特色

2013年12月29日 19:05 来源:车讯网
作者:周丽君
我要评论(0) 我要关注

  【车讯网 报道】一周瞎点评:退货制度比召回更有中国特色

  点评:周丽君

  一、退货制度比召回更有中国特色

一周瞎点评:退货制度比召回更有中国特色

  安全气囊没打开,但人死了,不少车企的解释是“撞击不够”、“角度不对”!这番天才一般的解释,意味着如正对面一辆车子以300km/S速度迎面开来,最后还差一米时,你一定得和正面司机商量好,撞击的角度一定要对,撞击的力度一定适中,不然安全气囊打不开,你非死不可。特别奉劝句,死之前千万别浪费时间去问这车子是哪家TMD造的,这账死后慢慢算吧。难道这一切不是质量问题吗?但面对自身的质量监控,我们的车企又是怎么做的?起亚K5轮毂那么明显的质量问题,你们内部的采购与质检体系居然没发现?长安福特翼虎那么明显的转向总成问题,你们内部居然也没发现?这一切难道不是做个简单的金属质量检测就能发现的吗?东风悦达起亚、长安福特,以及南北大众/丰田/本田/通用等,你们所宣传的具有国际水准的工厂,究竟有多少含金量?

  但一说质量缺陷的召回,不少车企就说,这问题召回了也解决不了。相信在美国也没有这么诚实的车企,既然召回也解决不了,那也别废话了,赶紧退货吧。所以,日后我们也别纠结召回制度了,一步到位,直接建立退货机制。一旦有普遍性的质量问题,立马启动退货程序。

  从翼虎断轴等大质量危机事件中,能牵引出好多背后问题,最直接的就是合资车企的内部采购与质检管理体系;其次包括“国产潜规则”,即所谓的偷工减料等;再次,发展速度与内部建设的协调等战略缺失性问题等。

  质量背后是企业的制度问题,合资车企的短期行为绝非偶然,其中的缘由有些属于企业内部,需企业自身强化,有些属于国家政策,需政府机制的完善。所以,要退的不仅仅是一些车,还有一些政策。

  二、神龙的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之前走路一瘸一拐,现在同手同脚,机械式差异定位。如今再加个了长安PSA,那就是三条腿走路了,更有艺术气息了。如淘气的DS5非得找帅气的奥迪A4L荡秋千,人家不好意思不理睬,委婉得让DS5小妹妹去问问弟弟奥迪A3是否有空,听说最后还是自家的小伙伴雪铁龙C4L比较够意思。DS5两厢轴距2727mm,DS 5LS三厢轴距缩短至2715mm,再短点就和雪铁龙C4 L的2710mm差不多了。难怪不少人都说,DS源于雪铁龙,高于雪铁龙,长安PSA不亏是亲兄弟,让东风雪铁龙免费出了不少境,沾了不少光。看来,等东风收购完PSA中国上海研发中心后,再把长安PSA的50%股份也收购了吧,免得日后太文艺。

一周瞎点评:退货制度比召回更有中国特色

  三、国际车企在中国挣点钱真不容易:一得会偷,偷工减料;二得会吹,吹次充好;三得会骗,骗补贴骗投资;四得会赖,赖着不召回不认错……这些车企的确不容易,也难怪有些政府总是信誓旦旦要为企业保驾护航。也难怪大众说希望在中国,标致雪铁龙希望在中国,雷诺希望在中国,菲亚特希望在中国,通用希望在中国,福特希望在中国,丰田希望在中国,日产希望在中国,本田希望在中国,现代希望在中国,奥迪宝马奔驰保时捷沃尔沃雷克萨斯等也说希望在中国……同个世界同个梦想,中国车企的希望在哪里?前几天看到条新闻,说通用在华击败大众,销量过三百万辆,今天也看到条新闻,说大众在华击败通用,销量过三百万辆。明天我也来写条新闻,说吉利长城比亚迪奇瑞等在本土纷纷击败大众、通用等,销量过千万辆。原来中国车企的希望就在我的笔下。

一周瞎点评:退货制度比召回更有中国特色

  四、前十年我们思考如何造出一辆好车,后十年或许我们得思考如何卖好一辆好车。长期以来,中国本土车企都在研究如何造车一辆好车,目前虽然称不上出类拔萃,但至少也有模有样。那接下来最核心的问题自然是如何卖好它们!未来十年,中国车市或将迎来大营销时代。如秦对比亚迪最大贡献,并非销量、技术、品牌等,而是其彻底历练了新型的“比亚迪式营销”,即围绕终端用户,引入体验,通过研发、设计、技术、品质、选车、上市、买车、用车等多个维度,构建了一套立体式的互动空间。该模式一旦成型,相信很快会被复制到唐等更多车型上。秦的价值,不在一城得失。目前,部分中国车企初步展现了各具特色的营销模式:始于550,荣威营销有点像罗马重装骑士团,强调阵型,正面较量威力强大。2009-2011年荣威式营销堪称车市一道亮丽风景。目前的系列丈量活动犹如当年十字军东征;秦的上市,展示了比亚迪类似蒙古轻骑兵式的作战模式,战术灵活,声东击西,攻击时一浪接一浪。欢迎大家补充奇瑞、吉利、长城等营销模式。

一周瞎点评:退货制度比召回更有中国特色

  五、丰田等众多在华合资车企,纷纷重新重视起了AO级车型,而海马等众多本土车企,却纷纷在弱化或放弃AO级车型。

一周瞎点评:退货制度比召回更有中国特色

  六、某位车企童鞋说保时捷要在上海大众投产,结果被大领导批评了一顿,连2013年的广州车展都不让去了,以至于某家车企偷着乐。所以,我觉得吧,保时捷还不如在那家车企国产呢,和奥迪也好有个伴,卡宴和Q7、小卡宴和Q5、小小卡宴和Q3等都能实现共线生产。

一周瞎点评:退货制度比召回更有中国特色

  七、吉利合作康迪,究竟看重了人家哪点?如果只看重新能源技术,那只能说明吉利的新能源研发够失败的。资料显示,2008年3月18日,康迪车业在美国纳斯达克主板上市,成为浙江金华市首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未来,吉利是否有整体收购康迪的企图?以实现沃尔沃汽车在美的整体上市?

一周瞎点评:退货制度比召回更有中国特色

  八、长安乘用车要在长安铃木投产,长安铃木说这不是代工,是响应国家政策。亲,国家政策难道不就是让你们这些合资车企扮演代工角色吗?给小鬼子代工久了,难道就不能给共军代工了?

一周瞎点评:退货制度比召回更有中国特色

  九、东风日产模式,如那么好容易复制,也用不着成立东风雷诺,一个启辰就足够了。

一周瞎点评:退货制度比召回更有中国特色

  十、与广汽合资了三年,吉奥终于盼来了GA轿车,总经理缪雪中赶紧把黄花菜先热一热吧。

一周瞎点评:退货制度比召回更有中国特色

  十一、因贡献巨大,铃木把东南亚等周围市场,都交给了印度合资车企玛鲁蒂铃木。南北大众对大众的贡献也很巨大,大众是否也效仿下,把中国的周边市场交给南北大众?

一周瞎点评:退货制度比召回更有中国特色

  十二、为了减少进口,提升国产率,巴西政府提高了关税。如今好多车企纷纷在巴西国产了,现在又要准备提升国内工业产品税了。2014年1月起把汽车业IPI税率由目前2%上调至3%,到6月再决定是否将这一税率上调至最初的7%。你这让中国的江淮、奇瑞等情何以堪,弄得它们进退维谷。

一周瞎点评:退货制度比召回更有中国特色

关键词: 退车 - 汽车召回制度
责任编辑:周丽君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