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车讯网 > 资讯 > 业界 > 人物访谈 > 正文

王锋:风神轮胎以服务开辟中国轮胎新战场

2013年12月07日 23:49 来源:车讯网
作者: 李晓红
我要评论(0) 我要关注

  【车讯网 报道】2013年可谓是风神轮胎品牌崛起的加速之年,品牌动作频频。继9月13日,发布战略产品-风神越野SUV轮胎,同时启动首届CGR中国越野拉力赛之后,在12月7日举行的风神轮胎第100家形象店开业盛典上,风神轮胎又对外发布其服务品牌“爱路驰”。服务品牌的推出有着怎样的竞争背景,爱路驰又将给风神轮胎带来怎样的积极影响?在发布会结束后,我们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理事长、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锋进行了采访。

王锋:风神轮胎以服务开辟中国轮胎新战场

  编辑:推出服务品牌“爱路驰”出于怎样的战略设想?

  王锋:大家都知道,产品、服务和营销是品牌市场竞争的三叉戟。风神进入乘用车市场的时间不长,但依托于过去在商用车轮胎的制造经验,风神轮胎从一开始就是高起点的。目前风神轮胎已经在国内实现了子午胎系列产品100%绿色制造。2012年我们就取得了欧盟标签法滚动阻力和湿地抓着性能测试的双B级,达到国内同类产品的最高等级。可以说,风神轮胎在技术开发和产品制造方面已经为品牌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在服务品牌方面风神确实是刚刚起步的。进入乘用车之前,风神市场拓展的重点在B2B市场。服务组织客户和服务个人用户还是由很大差别的,乘用车市场可以说90%都是个体用户,个体用户更强调便捷、更强调体验,这是风神之前的服务模式不能满足的。风神轮胎要想在乘用车市场真正的扎根并有所成就必须把服务品牌做起来。

  实际上,与产品端的经验一样,中国自主品牌在服务品牌建设上的观念是相对落后的。我们更多强调的是“使用价值”或者说是强调功能性,而国际品牌则更多强调“品牌价值”,品牌价值是功能性价值和心理价值的结合体。品牌价值有两个非常明显的优势,第一就是和消费者的沟通成本比较低、忠诚度又非常高,因为它与消费者已经达到了物质与心灵的双向认同;第二,就是它能支持更高的品牌溢价。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国的品牌在过去基本上竞争只能打价格战的原因。

  风神轮胎不仅仅是要卖产品,更要做世界级的品牌,参与与世界品牌的竞争,服务品牌是风神战略竞争的新战场。实际上服务品牌带来的后市场是相当丰厚的。从2003年起,中国汽车业开始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持续增长,直到现在还没有放缓步伐的迹象。2012年年底全国乘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亿辆,一辆乘用车从新车到报废,行驶里程约为40万公里,平均每行驶8万公里更换1条轮胎,这样一辆普通家用轿车将带来20条轮胎的生意,如此巨大的市场,外资的轮胎品牌市场占有率目前达到70%左右,中国的轮胎企业品牌常年价格战,占有率很低。

  在零售渠道方面,外资企业都有各自的汽车后市场服务品牌,像米其林的驰加、普利司通的车之翼、马牌的百世德等等,那么我们中国的汽车后市场服务品牌在哪里?风神轮胎旗下的“爱路驰”就是要致力于打造中国本土的专业乘用车服务品牌!这也是风神参与世界级品牌角力的新战场!

  编辑:风神轮胎对“爱路驰”这个品牌有怎样的发展计划?

  我们计划在未来的5年内在全国进行有效布局,开设超过1000家的专业服务门店。顶级“爱路驰”项目将会致力于发展综合一站式服务模式,一般“爱路驰”项目将会是以轮胎业务为主导的模式,整个项目的使命是为“爱路驰”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专业的服务,节约车辆的养护时间,降低车辆的养护成本。

  标准化和体验化将是“爱路驰”关注的重点。店内将配备一流的车辆诊断和操作设备,为技师处理各种车型的养护业务;未来,我们将整合多方资源,发展“爱路驰”专属商品,满足消费者的全方位需求;“爱路驰”门店都设有严格的操作标准,以规范操作员的操作流程,为此我们将大量的开展各类培训活动,为门店的员工提供专业的技能训练;通过CRM系统的实施,对消费者的维修进行记录跟踪,从而使车辆的诊断维修更为准确;我们将定期的派出零售督导,检查门店是否规范操作。同时爱路驰也会更关注客户的体验,从环境到员工的服务素质全方位提升。

  编辑:除了在服务方面的动作,今年风神在品牌端的动作也是很大的,尽管没能去现场,在央视的报道中还是看到了风神轮胎赞助中国越野拉力赛的身影,能否简单的向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王锋:从去年开始,风神轮胎正式进军乘用车用轮胎,形成商用车轮胎和乘用车轮胎两条腿走路的格局。这种格局变化要求我们不仅在产品供应、渠道拓展方面作出调整,在品牌推广上同样要作出适应乘用车市场的改变。

  与商用车轮胎不同,乘用车面对的消费人群更为分散,面对的竞争也更激烈。在乘用车领域,风神轮胎在品牌推广上与国内市场的其它品牌比,还是一个新品牌。我们希望借助CGR这样一个平台,通过赛事实打实的考验,让消费者认识风神轮胎这个品牌,看到风神轮胎出色的品质和性能。这是风神迈向更宽广竞争领域必经的过程。

  从更深入的意义讲,此次与CGR达成战略合作,只是风神面向普通消费者建立品牌好感的开始,未来我们将改变以往单独规模扩张、过于倚重产品的旧有模式,转而形成产品力、营销力、品牌力三驾马车的合力拉动。特别是在与消费者沟通过程中,除了加强消费者对风神产品性能的认知和体验,更将加强与消费者的情感沟通,建立以一个实力过硬、可以信赖、血肉丰满的世界级轮胎品牌。

  实际上,这次拉力赛,从内蒙到最后的终点敦煌,行程超过6000公里,全部是非铺装路面,艰苦程度一点也不亚于达喀尔拉力赛。这对轮胎来说却是个挑战。但真金不怕火炼,风神轮胎接受住了考验,得到了广大车手和主办方的赞誉。风神轮胎专注于品质、执着于性能、着眼于绿色未来的品牌精神也得到广大汽车特别是乘用车用户的信赖。当然,对于风神轮胎来说,品牌推广之路,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编辑:参加联合国绿色工业大会也是风神论坛今年非常耀眼的一个事件,据我了解,中国总共有两家企业应邀做经验分享,而轮胎品牌仅仅风神一家获邀,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王锋:参加这样的大会,心情是很复杂的。一方面,能代表广大中国企业参加这样的一个高标准的大会是非常荣幸的,也非常骄傲风神轮胎在绿色发展上的努力得到世界的认可,能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尊严和形象,也进一步强化了风神轮胎产业报国的责任。另一方面,坦白说,参加本次大会的中国工业企业还是太少了。这也就是说,我国的企业在世界绿色发展的舞台上发言权还是不够的,中国绿色发展的梦想实现,要靠整个工业体系达成高度的一致,这条路是漫长的,但必须坚持走下去,否则我们国家的工业就会在未来的竞争中败下阵来。这也是我发自内心的一个想法。

  从市场拓展角度看,低碳环保是未来市场的准入证,不发展绿色产品不行。风神轮胎一直将自己定位成行业标准的引领者。风神轮胎现在已经是世界轮胎20强,未来目标是成为世界级的轮胎品牌。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只在国内市场做不行,只在低端市场做也不行,要实现竞争力的根本性提升、要掌握世界轮胎的话语权,风神人就必须要顺应世界绿色发展的潮流。推行子午线轮胎100%绿色制造,是风神引领轮胎业绿色升级的战略性决策,这不仅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有帮助,风神轮胎也将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夯实领军地位。

  从企业的社会责任来看,绿色制造也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建设生态文明体系提升到战略的高度,如何来实现?企业是主体!

  这些年,大家对雾霾的感觉是比较深刻的,就在前些天,全国有24个省爆发了雾霾天气,幼儿园都不得不停课。这是我们想要的发展成果?实际上环境的污染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还有很多。拿轮胎来说,非绿色轮胎采用的是普通芳烃油,其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虽然眼睛看不到,但危害却相当大。因为看不到也没有人去关注,也没有企业去主动做。

  大家知道,出口欧盟的轮胎必须达到REACH法规标准,而国内却没有这样的标准。因此,即便是资金雄厚、技术实力已经达到欧盟绿色轮胎标准的外资同行在国内却不实现绿色制造。坦率的讲这就是“市场歧视”,为什么歧视你,因为你没有相应的法规保护,也没有相应的企业去和他们竞争。风神呼吁国家制定达到更高环保标准的行业法规,风神更愿意做行业的先行者,不仅在欧盟,而且在中国市场,全面推行绿色制造轮胎!实际上,在全部实现绿色制造后,风神公司一年要增加上千万的成本。因为环保芳烃油价格比普通芳烃油高出45%左右,进口环保芳烃油价格则是国产的3倍以上。此外,风神对促进剂、硫化剂、防老剂等原材料的无害化使用都大大增加了风神成本。但风神认为,这些成本增加是值得的,也一定会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可。让中国消费者都用上绿色轮胎,让中国轮胎在世界轮胎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是我们风神的信念,也是我们的行动!

  风神轮胎是全球第一家100%无差别无歧视实现子午胎系列产品100%绿色制造的企业,欧洲最受欢迎的中国卡客车全钢子午线轮胎品牌,是国内轮胎行业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国家级“两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试点单位。我相信风神轮胎绿色之举,定能在整个行业形成燎原之势。这是每一个中国自主品牌都应担当的责任。

  同时在品质控制上,我们也一致践行国内最高的品质标准。风神是国内轮胎行业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精益六西格玛推进先进企业,2013年度全国工业企业质量标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质量标杆,连续十年入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达87.52亿元;连续4年荣登中国500强榜单;中国轮胎行业唯一一家入围2013第(19届)“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排行榜。

  我坚信,随着中国自主品牌在产品品质、环保标准以及服务上的全面突破,中国的轮胎品牌就一定能实现在世界舞台上的崛起。风神轮胎愿为实现中国制造的梦想此不懈努力!

查看李晓红更多文章>>

关键词: 王锋 - 风神轮胎 - 中国轮胎 - 新战场
责任编辑:李晓红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